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歷盡坎坷終平安,一尊綠色的觀音菩薩像


時間:2018/1/20 作者:妙音

劉繼漢

母親自幼敬奉觀音菩薩,這是從祖輩處承受的教育,亦實乃觀世音菩薩與裟婆世界有大因緣故也。及長,隨父親皈依印光大師,信念彌篤,朝夕奉誦,無有竟時。記得家中供奉著一尊綠色的觀世音菩薩瓷像。高約寸許,作全跏跌坐式;通體碧綠,猶如翡翠,小巧玲瓏,晶瑩剔透。坐像雖小,但造型精美,製作纖細。不論面目、五官或衣褶紋帶都刻畫入微,實堪稱雕塑藝術中的一件珍品。據說此觀音像乃母親在上海皈依印光大師時所得。故她老奉若珍寶,時時揩拭,朝朝禮拜。記得圓明講堂為西方三聖像裝金時,母親特請裝金師傅為綠觀音像貼了金,使觀音像更加輝煌,端莊。

記得那年父親罹(音離)難,全家被迫遷徙甘肅。母親含著淚整理著行裝。在眾多的行李中,母親唯將此尊綠觀音像用淨布包裹,揣在懷裡隨身攜帶。時值初冬季節,當我們起程時,上海猶金風送爽,但當我們到達蘭州時,卻是漫天大雪,寒風刺骨的隆冬景象了。我們在蘭州車站稍事休息後,又轉車西行。火車在逶迤的祁連山中緩緩地爬行。從車內望去,滿目淒涼,一片荒蕪。唐詩中所謂:「野營萬里無城郭,雨雪紛紛連大漠」,正乃此境況。見此情景,我們心如冷灰,無限悲傷。母親含著淚,捧著綠觀音像一直默默念誦著觀音聖號。當我們在山丹縣車站下車時,已是冷月東升之時了。我們從上海遷徙來此的一行人,由當地的幹部將我們領進一座昏暗的房子中就餐。吃的是青稞面黃羊肉糊,另有蒸土豆,據說此乃上等招待。但對我們來說,怎能食此腥膻之味呢?嗣後又由他們按戶口將我們分到了一間土屋中,一家6口全擠在一張土炕上;昏暗的油燈影影綽綽,分外淒涼,燒炕的糞味充溢滿屋,更覺傷心。弟妹們因路途勞頓,一上炕,很快就睡入夢鄉。而可憐的母親又怎能安然入睡呢?只見她捧著那尊綠觀音像聲淚俱下地祈禱著,使我傷心落淚。就這樣迷迷糊糊挨到天明。吃過早飯,我們這批來此的上海人又被召集在一起,編班分隊,由大卡車把我們運到了離縣城很遠的村寨。記得我們被分在一個叫「下寨」的囤子裡,滿寨子也只不過十幾戶人家。我們和一家姓李的母子倆分在一間土屋裡。據說此屋以前是地主家一間牛棚臨時改建的,大門連一根門栓都沒有,晚上睡覺用一塊大石頭將門頂上。記得有一天,天剛蒙蒙亮,大家還在睡夢中,突然被一聲巨響驚醒。定睛望時,原來是一條大黃牛撞了進來。可把我們嚇得大哭小叫,好幾天晚上心神不寧。

我們在塞外的日日夜夜,嘗盡了人間艱辛,世態險惡,受盡了無數危難,各種欺辱。與我們同來此地的眾鄉親,有很多不堪於此者而鬱郁死去,葬身塞外。每憶及此,總令人傷懷悲嘆。

母親每日戰戰兢兢,不敢逸豫,一有餘暇就捧著綠觀音像念禱。與我們同住的那位李家媽,原先也信奉佛教,因聽信邪說,誤入「一貫道」而被定為反動會道門分子。所以她一怒之下,遂入耶教。所以當她看到母親每天捧著綠觀音像禱念時,她就勸母親信奉耶穌,並用自己的遭遇來說服母親。可母親是一個極具正信的佛弟子,怎會改變信念?母親亦用正法來開導李家媽,結果是互不相讓,各念其祖。你念你的基督,我念我的觀世音。但我們畢竟是患難與共的鄉親,不因信仰不同而生隔閡。相互間親如一家,風雨共濟。母親總是以慈悲心懷對待他們,事事處處照顧庇護她們母子倆,使她們獲益匪淺。

記得那是我們謀劃返鄉的前一夜,因我們屬無辜家屬,而李家媽是「定罪」之人,所以在對待上大有差別。為了使她們母子能平安返鄉,她們必須一個一個走,這樣不致於引起當地幹部的懷疑。所以母親毅然將我的小妹留給李家媽而將她的兒子帶走,李家媽激動得直哭。母親何嘗不難過呢?但為了救人,她老亦就舍己之私了,反過來還安慰李家媽。也許是因緣成熟了,李家媽當晚在綠觀音像前發願,倘若她母子倆能平安返里,她將永遠皈佛門,決無反顧,永遠弘法。當第二天母親向當地幹部請假,要帶我們到縣裡醫院去看病時,很順利地就被同意了。當然這也是母親平日經常接濟他們的緣故。當我們坐上卡車時,李家媽突然把我們的小妹送上了車而未被別人發現,終使我們全家未分散而一起出走。李家媽含著淚揮手向我們告別。我們望著漸去漸遠的村莊和李家媽孤獨的身影,心中充滿著無限淒涼和悲傷。

我們在縣城小旅社裡住了一夜,一大早就雇了一輛小驢車向火車站趕去。西北地區乃中國的黃土高原,日照時間長,當地人一般都很晚起床。所以當我們起早趕路時,路上寂無人影。我們坐在小驢車上向四周眺望,但見荒蕪的田野中風沙迷漫,光禿禿的黃土山丘中野獸出沒,更增添了我們內心的恐怖。這時只見遠處有一個穿著紅花襖的婦女靠在土坡上,再不遠處又有好幾個人坐靠著山坡上,我們感到很奇怪,這大早他們在這裡幹什麼?當走近看看時,卻是一具具屍體,這使我們個個毛骨悚然,心驚肉跳。我們都默默地念著:「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心無旁想。在經過好一陣顛簸跋涉後,我們終於到了火車站。我們買好了到蘭州的車票。但正在此時,突然來了一位當地幹部模樣的中年男子,上前盤問母親。母親告訴他到蘭州看病去,他又問有證明嗎?母親說有,並把「下寨」村幹部的介紹信拿出來給他看。他又說,看病帶這麼多人幹什麼?當母親告訴他說這些都是自己的子女時,他立即向「下寨」撥起了電話。這時我們的心都快跳到了喉嚨口,緊張得不得了。因為曾聽人說,只要發現從上海來此的人有外逃者,抓回去後,下場都悲慘。而村幹部只批准我們到縣城醫院看病,並未同意到蘭州去,若聯繫通了,不就露餡了嗎?所以我們更悲切地念著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一切只能聽天由命了。由於電話線不靈敏,他撥了半天也沒撥通,但他窮追不捨地繼續撥著。正在此時,有3個在當地工作的上海人,聽說我們的情況後,立即與那個撥電話的人打差。他們死死纏著他,使他極為惱火。正在他撥通電話時,開往蘭州的火車已經進站了,我們得以逃脫無休止的追問和押回去的危險。此豈非是觀音菩薩在冥冥當中加被我們嘛。

當我們來到蘭州車站時,怕仍有險惡,立即買好了南下的車票。但果然又有一個鐵路工作人員過來盤問母親,問得很仔細。這又使我們驚嚇得不得了。當他離開後,另一個穿著呢子大衣的中年男子與母親攀談起來。他態度和靄誠懇,一看上去就是一個極有學養和身份的人。所以當母親告訴他我們要到上海去看病時,他叫母親等一下,自己去找來了一位鐵路工作人員。我們看見他向那位工作人員亮出了證件,那位工作人員立即畢恭畢敬。他吩咐那位工作人員一路上要照顧我們,並對母親說:「你有什麼問題找他就行了。」直等到我們上了火車,那位穿呢子大衣的人才與我們告別。他是誰,我們不知道。但我們相信他是一個好人,更相信此一定是觀世音菩薩在冥冥中庇佑我們。

我們得以能平安返回故里,並得到種種感應,真如做了一場惡夢一樣。從此母親更加珍護此尊綠觀音像。後來李家媽亦平安到達上海。久別重逢,如同隔世。大家悲傷痛哭,傾訴衷腸。母親向她談及一路經過時,使她感動不已,遂使她終身奉敬觀世音菩薩。後來聽說她回到故鄉定居,終身持齋念佛,實現了自己的願心。

「文革」中,此尊綠觀音像在抄家時被抄走,在歸回抄家物資時亦未見退回,不知是毀了,抑或是誰人收藏,但始終再也未見到。但每想到與此尊綠觀音像的因緣,以及觀音菩薩的種種感應時,一種感懷之情油然而生。南無觀世音菩薩!

選自《廣東佛教》1990年第4期(網路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