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立法師:從「千里之堤毀於蟻穴」看修行的不可大意


時間:2018/1/27 作者:仁德

宗立法師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一詞,源於《韓非子·喻老》,其中說道:「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意指很長很長的堤壩,因為小小蟻蟲的啃噬,最後也會被摧毀的。這是提醒人們不要小看自己的所犯的錯誤,哪怕一點點小錯的積累會使你的人生毀於一旦。比喻小事不注意會釀成大禍或造成嚴重的損失。

據傳,有一年,臨近黃河岸畔有一片村莊,為了防止黃患,村民們築起了巍峨的長堤。一天有個村民偶然發現螞蟻窩一下子猛增了許多。村民心想這些螞蟻窩究竟會不會影響長堤的安全呢?他要回村去報告,路上遇見了他的兒子。村民的兒子聽了不以為然說:那麼堅固的長堤,還害怕幾隻小小螞蟻築成的窩嗎?於是拉老農一起下田了。當天晚上風雨交加,黃河裡的水猛漲起來,咆哮的河水從螞蟻窩滲透出來,繼而噴射,終於決堤,整個村莊都被淹沒了。

世間事情如此,出世間之事也是如此。修行之人,對於自己的微小錯誤不加以警惕,對於自己的習氣不加以糾正,認為是無傷大雅之事,只要自己加倍努力就好。但是不要忘記,所謂:「心為行之指」,這些不經意流露出來的小事,正是反映了修行的不足之處。如果不加注意,遇到一旦遇到逆緣,輕則受挫,重則後果不堪構想。屆時,誰有能想到導致這一切的,只是小小的習氣引發的連環效應呢?對於修行之人來說:修行無小事,事事唯謹慎。願共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