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四十)


時間:2018/2/4 作者:長存善心

1我們要曉得,我們今天到這個世間來,就一樁事情,什麼事情?斷煩惱、證菩提。日常生活當中,從早到晚面對著一切人事物,這是修行,修什麼行?不為外境干擾,修這個。怎麼不為外境干擾?不把這些東西放在心上,就不受干擾。放在心上就是干擾,就是凡夫;不放在心上就是修行,就是佛弟子。佛弟子修行,修行的總綱領是什麼?《金剛經》上有一句話「無住生心」,生什麼心?生真誠心,自性本有的真心,要生這個心。不能生煩惱。

2如果天天念佛誦經,不能落實到事相上,那就沒有用。一定要落實,落實到生活,落實到工作,落實到處事待人接物,你會法喜充滿。為什麼?心清淨了,不染污了,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執著,心好輕鬆,清淨不染。

3能不能往生是信願之有無,你看這個法門多殊勝,我有真信、有切願,決定得生,臨終一聲佛號、十聲佛號都能往生。生到極樂世界就不退轉,不會再回到六道來受罪,不會。六道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不可以不知道。為什麼放不下?就是不知道這回事情,雖然佛天天念,嘴巴也天天說,說了沒用,沒做到。為什麼沒做到?對它還有懷疑,有疑根,根沒拔掉。這時候怎麼辦?讀經、聽經,讀經、聽經是替我們拔這個根的。天天拔,天天少一點,總有一天把根拔掉。完全相信,沒有懷疑,往生極樂世界有把握了。

4修行就是修心。行是行為。心,起心動念是心的行為,口是言語,身是行動,都要與性德相應,這叫修行。我們現在三業造作,跟自性完全相違背。自性是什麼?自性就是無住生心。我們今天生心就不能無住,無住就不能生心。生心,心有善惡,善心善行感三善道,噁心惡行感三惡道,所以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造什麼?造六道輪迴。一定要知道,六道輪迴是自己造的,自性裡頭沒有,沒有六道輪迴。

5有些在世間的時候造作一些罪業,這些罪業會障礙他往生,那怎麼辦?在臨命終之前,決定加強佛號,把以前造的那些丟在一邊,不理它,不要去想它;一想,障礙現前,就去不了,不能想!一切法從心想生。最重要的是現前一念,過去已經過去了,《金剛經》說的,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就是當下這一念,這一念重要,不要讓這一念的不善把過去所有不善全勾出來,這個虧就吃大了。

6真正懺悔是什麼?老實念佛就是真正懺悔。聲聲都是阿彌陀佛沒有惡業,真懺悔,一定要懂得。不要去拜這個懺、拜那個懺,沒用,懺不掉,為什麼?你念頭上沒除掉,就是你沒懺掉。念頭上純一阿彌陀佛,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懺掉了。理跟事都要搞清楚,都要搞明白。就是不想未來、不想過去,只想現在,現在想什麼?想極樂世界,想阿彌陀佛,想著我真相信、我真發願、我真求往生,這是應該想的,其他的不應該。有,很好,沒有也很好;有,不放在心上,沒有也不放在心上。外國同修找我,我旅行只帶一個行李箱,裡頭裝幾件衣服,換洗衣服,其他的都不要了,都不想了,這才自在。釋迦佛當年在世,旅行三衣一缽,我們現在比他還多一點,還有個小行李箱。愈簡單愈好,簡到不能再簡的時候,恭喜你,你成功了,要懂。

7有人透信息給我,我們這個講經念佛,功德回向有用處。他們墮在惡道裡頭,因為我們天天給他回向,他在惡道受苦減輕了。這個信息好,他替我們證明。我們以前對這個管不管用,有懷疑,但是雖然懷疑,我們照乾,現在我們得到正確的訊息,管用,他們確確實實在惡道裡頭減少受罪,好。尤其是最近二、三個月才過世的,非常管用。因為一般過世之後,四十九天都是中陰身,還沒有去投胎,到哪一道還沒有決定,聽經有大利益,聽經引發他阿賴耶識的種子,他就能很順利的往生。所以送終,助念很重要。助念要懂規矩,要懂得它的方法,對往生的人真有幫助。我們能幫助別人,將來自己往生就會很多人幫助你,一個道理。

8怎樣做到不放逸?一心不亂就是不放逸。你看我們現在念佛,我們自己都有經驗,念佛的時候,有妄念夾雜、有雜念夾雜,這就是放逸。念到一心不亂,心裡只有佛號,雜念沒有了,妄想沒有了,這叫不放逸。懈怠更嚴重,懈怠是懶惰,精神提不起來。不信,懷疑,對於佛所說的聽不懂,生懷疑。昏沉是精神提不起來,打瞌睡,聽講的時候打瞌睡,坐禪的時候打瞌睡,還有繞佛、經行的時候也打瞌睡,我們都見過,不是假的。他睡覺,繞佛他睡覺,這昏沉。後面一個掉舉,掉舉是昏沉的兩面,兩種煩惱,就是心靜不下來,妄念特別多,想東想西,他也不想一個,什麼都想,很亂很雜,叫雜念。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心總是定不下來,這大煩惱。

9學佛學什麼?千萬要記住,學佛不能求升官發財、不能求名聞利養、不能貪財色名食睡,一落在這裡面,完了。為什麼?你統統被煩惱習氣包圍了,這個圈子,從小到大無量無邊。所以我們修行在哪裡修?佛教我們從身體造作修,怎麼修法?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惡口,從這修。從起心動念修,高了,從起心動念修是高等佛學,從身口修是初級的佛學,為什麼?初級佛學出不了六道輪迴,高級可以超越。高級,清淨心得到了,輪迴就不見了,你見到什麼?你見到佛菩薩的世界了,清淨心現的。染污心現的是六道輪迴,三善道,二十八層天。地獄不知道有多少種類,數不清,世間有多少惡,地獄就有多少個與它相應的。

10明了真相是最重要的大事,明了就是看破,看清楚了。看清楚之後,要真正得受用,放下,放下就沒事了。所以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功夫,看破不放下,等於沒看破。知識分子先看破,後放下。看破什麼?懷疑斷了,障礙沒有了,徹底放下,真得佛法利益。放不下,用什麼方法?用定慧,定,念佛是屬於定;慧,讀經。讀經要怎麼讀法?恭恭敬敬的讀、老老實實的讀,不求解義,一遍一遍念下去就得定。定,心就清淨了,那才管用。慧是從定發的,先得清淨、得平等,然後智慧現前。

11真正相信、真正願意去,老實念佛。老實裡頭沒有懷疑、沒有雜念、沒有妄想,一句佛號一直念下去。外面的別聽。現在世間混亂,妖魔鬼怪很多,冒充佛菩薩,那叫邪教。現前邪教特別多,哪些人去信仰它?相信鬼話的人。他用什麼傳教?用鬼神,鬼神假冒佛菩薩、假冒聖賢,他們來教化眾生,最後都把你帶到魔道去了。你自己不明了,甘心情願接受他的誘惑,落在魔道之後,後悔來不及了。佛法有神通,不但有神通,大神通,但是佛菩薩不以神通作佛事。作佛事就是接引眾生,佛用什麼方法接引眾生?用經教,給你講道理,給你講倫理、講道德、講因果。到最後都歸到你自性,真的,這個不是假的,不騙人。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

12我裡頭住的是阿彌陀佛,外面生心可以恆順眾生,不受干擾,我裡頭是念佛。學誰?學鄉下阿公阿婆。你看他們念阿彌陀佛,手上拿著念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跟他講話,他跟你笑笑,點頭,阿彌陀佛,他回答你阿彌陀佛,我們講什麼,可能他都沒聽到。他全是阿彌陀佛,他回答我們的,統統是阿彌陀佛,妙絕了!別看那些阿公阿婆,那種老實念佛會開悟、會得三昧,境界不可思議。我們不認識,錯看人,瞧不起他。實際在他們眼目當中,看我們這假和尚假修行。他們是真乾。不可以輕慢眾生,連畜生都不能輕慢,何況是人!

13教一個人一生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一生生活在法喜充滿當中,好不好?好!到哪裡去找?大乘佛法。大乘佛法要沒有這些東西,怎麼能夠吸引那麼多的人去學習?真好!可惜真學的人少,帶著虛妄學習的人多。怎麼說帶著的?沒有放下就都帶了。要放下,放得乾乾淨淨,得大自在。衣服只要保暖,飲食只要吃飽就夠了,別貪,房屋只要可以遮蔽風雨就行了,你就得大自在。人知足就成佛。人無求,「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你就得大自在。所以,這個要有智慧,沒有智慧他懷疑,那個生活多苦。他沒想那生活真樂,心裏面沒有憂慮、沒有煩惱、沒有妄想、沒有雜念,你說你多幸福,身體強健,百病不生。

14忍辱功夫要修,不能忍就不能成就,忍辱是很好的增上緣。海慶老和尚的忍辱波羅蜜值得稱讚!別人打他、罵他,樣樣都忍。別人在旁邊打抱不平,他就勸他,你們不可以,不可以這樣的態度對人,他說他打我、罵我是替我消業障,我感恩都來不及,你們怎麼可以抱怨?海慶和尚說到做到,一生像這種事情遇到的太多,人不能忍受的,統統能忍受。真的在他心目當中,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打我、罵我都是好事。嫉妒我、瞋恨我、障礙我,甚至於傷害我,都是好人,都是好事。世間一般人,超越常情,不能忍受,他能忍受。

15怎麼忍法?不能忍也能忍,記住,「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別當真。為什麼不能忍?他把它當真,所以他不能忍。你要曉得「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自然就能忍,不難。所以經教這些經文,學了之後要用得上,境界現前馬上就用上。尤其是能大師講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句話重要。整個宇宙是我們真心,自性就是真心,是我們真心變現出來的。真心變現,不是都是自己嗎?不是一家人,一家人還有距離,一體!整個宇宙跟我自己是一體,你還有什麼不能忍的?不能忍,不是自己對自己過不去嗎?這個錯了,大錯特錯。

16對音聲要能忍。鄰居家裡面,或者是唱歌、跳舞,這些雜音干擾你,你怎麼辦?是個講理、明理的,你去跟他理論,他接受;不講理的,他不接受。那就需要自己有忍辱的功夫來處理這問題。中國人自古以來,對鄰居非常重視,所謂是「遠親不如近鄰」,我們遇到困難,鄰居能幫助你。如何對鄰居?要常常照顧他、尊重他、愛護他、關懷他、幫助他,我們有事他就會照顧。這是做人基本的道理,不能不懂。

17佛陀教菩薩修行六個科目、六樁事,第一個是布施。布施就是要為別人著想,比什麼都重要。而且這個布施功德很大,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這都是我們想要的。財有內財、有外財,外財是身外之物,財物別人沒有的可以送給他,供養他;內財是我們的身體,我們為他服務,義務為他服務,這是內財布施,得三種果報,愈施愈多。

18要忍,不忍不行。我們到人家教堂裡面去要磕頭,要對他的上帝、對他的神要磕頭,對他的經要恭敬,他歡喜。他用什麼態度對我們,我們不計較,我們對他真誠恭敬,讓他們的信徒看到,我比他們的傳教士還恭敬,才能變成一家,宗教才能對這個現前的社會做出最大的貢獻,不至於讓人家說我們是迷信,說我們是社會的寄生蟲,這就錯了。

19我這一生沒有別的,學釋迦牟尼佛,就是講經教學,活一天講一天。哪一天不講了,我就走了,到極樂世界去了。這個世界有緣一定照顧好。做人最基本的不跟人作對,這就是不能跟任何一個人對立,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就對不起來了。對立要兩方面才對得起來,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不跟任何宗教對立,不跟任何文化對立,不跟任何政治對立,我們是一律平等。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八個字,走遍天下。

20我們學釋迦牟尼佛,快樂!你看看一個人在這個世間,我這一生做到三樁事情,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叫三不管,快樂!管這三樁事情的人都有煩惱,那自找的。所以很多人對我不了解,以為我會跟他爭,你給我,我馬上跑掉了,我不跟你爭。那是什麼?苦,那是辛苦,那是造業,那地方很危險,跟地獄隔一道牆,不定什麼時候就進去了。這三不管多自在!自己要辦事錢自然會來,妙極了,就妙在這裡。想要多少,它就來多少,它也不多,它也不少,花完了之後還是兩手空空,依舊不需要管理。這個方法好,得力於章嘉大師的教誨,我一生感恩,依教奉行。

21輪迴太不容易超越了,無量劫來都沒有辦法脫離輪迴,輪迴是究竟苦,脫離六道輪迴才離究竟苦。要斷見思煩惱,只要講到斷煩惱,就要修忍辱,你不能忍你怎麼能斷?先要能忍,忍辱是禪定的前方便,不能忍,決定不能得定,也就是修任何一個法門都不能得三昧,三昧是禪定,定開智慧。這個不能不知道。

22這個世間,特別是中國這個大地,凡聖同居土,文殊在五台,普賢在峨嵋,觀音在南海普陀,地藏在九華,還有一些菩薩跟阿羅漢,很多。現在社會動亂,地球災變很多,中國大地的居民,生活還能過得去,靠什麼?靠這些聖人,我們在造孽,他們在修福。所以我們日子才過得去,如果沒有這些人修福,中國這個地區人所造的業不亞於外國,哪有不遭難的道理!幸虧有這麼多聖人,造孽的人多,他們修的福報也大,這是真的,這不是迷信,確有其事。

23我們在澳洲,住在圖文巴這個小城,團結宗教用了十三年的時間,所有宗教都感恩。沒有十三年的隨順,順忍,做不到。這個小城,佛教只有我們一家,沒有第二家,我們完全用真誠心對待他,對他恭敬讚嘆、關懷照顧,無條件的、主動的幫助他們。十三年,他們相信了,終於相信我們是好人、是善人,樂意跟我們往來,主動跟我們往來,不容易!一切法得成於忍,很有道理,這句話。我們住在人家的土地上,不能隨順他,那個日子不好過;完全融入這個社會,變成一家人。

24譬如我們看電視,我們知道這個電視是假的不是真的,這個相是假相,沒有放在心上,沒事。你要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你就造業了。業有兩種,一個所謂善業,你喜歡它,你接受它,這個業是善業;另外,你討厭它,你看到就生氣,那就是惡業。惡業感三惡道,善業感三善道,就是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從哪裡來?從我們執著念頭,以為是真有,從這來的。

25六和敬。是我們做人的原則,我們要跟一切眾生和睦相處,決定沒有對立,對立就錯了,對立是什麼?邊見。邊見沒有放下,你學佛,初果你都沒有證得。證得小乘初果、大乘初信位菩薩,必須要把五種見惑斷掉。這五種見惑第一個是身見,不執著這個身是我,為什麼?這個身是因緣和合而生的幻相,這個不是我。佛法對於「我」有個標準,就是有個定義,我,有主宰的意思。我們身能不能做主?不能做主,餓了它要吃飯。如果要做主,我就不餓,我也不要吃飯,這多好!我要不生不死,這多好,它要生死,它有生滅。所以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

26對於一切萬法不再執著,有,好,很好;沒有,好,也很好。別人讚嘆我,好,別人毀謗我們也好,沒有一樣不好。讚嘆我,感謝你稱讚,毀謗我,感謝你替我消業障,都用真心來感謝,怎麼會不好?我現在沒有造業,過去生造業,生生世世無量劫來不知造多少業障,業障怎麼消?所有一切不如意的你能夠隨順就消了,你不能隨順就又造了。不可以再造,明白了,覺悟了,永遠不再造,天天消業障,心情快樂舒暢,法喜充滿,這就是個人幸福美滿的人生。

27人生確實一場夢,一百年真的一彈指就過去了。什麼時候能體會到?年歲大了,八十、九十,體會到了。年輕的時候體會不到,這個境界,三十歲以前的人體會不到,八十歲以上的人,你跟他說,他點頭,他承認。一生一場夢,沒有一樣是真的,沒有一樣東西是自己的、你能夠得到的,你什麼都得不到。既然什麼都得不到,為什麼不修心養性?決定不跟一切眾生作對,我們一般講對立,不跟一切人對立,不跟萬物對立,不跟一切事對立,不跟一切眾生對立。一天一天過去了,過去的再也找不回來。一天你有概念,一個小時有沒有概念?一分一秒有沒有概念?每一秒鐘過去了還能回來嗎?不能回來了。這一秒你能得什麼?什麼也沒得到。不能掌控,不能占有,要把掌控、占有這個念頭打掉,那是個妄想,那個妄想造孽,是錯誤的,不是正確的。美夢,長遠的夢,在哪裡?在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的人長壽,極樂世界沒有改變,就是它沒有生滅。

28別人讚嘆我們,語言音聲不是真實的,換句話說,別人毀謗我的音聲也不是真實的。他毀謗,你要是用彌勒菩薩所講的頻率,一秒鐘生滅多少次?生滅二千二百四十兆。完全不存在!為什麼為這些假相而動心?讚嘆你你就歡喜,毀謗你你就生氣,這就是完全受外界的干擾,自己做不了主。自己能做主,要曉得一切法空,一切法都不放在心上,為什麼?是假的,不是真的。

29你要是會看電視,看電視是不是修行?是。能不能成佛?能。能不能得定?能,能得三昧。只要你看到那些東西統統不執著,你就是在修行,你就在那裡修禪定,不受它的干擾,不受它的動搖,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要受它影響,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所以,八萬四千法門,裡頭有這個法門,沒有把它除外。任何一法都能幫助你成就無上道,只要你在裡頭練,它是假的不是真的,別放在心上,不受它感染,不受它動搖,就成功了。問題就是會、不會?會,沒有一樣不成無上道;不會,就是拜佛、誦經都不行。有!你看大家在一起念佛,有個人敲引磬的,引磬敲錯了,他就生煩惱,在佛堂里修行就生煩惱。大家在一起唱贊,有人聲音很高,有人聲音很低,遇到這個情形也生煩惱,他不能夠隨順。統統不生煩惱,大致上能過得去就行,不必斤斤計較;或者是功課完畢再說,何必正在做功課的時候還生煩惱,夾雜煩惱在裡頭,那就全錯了。

30念這句佛號還摻雜東西在裡頭,那不行,那收不到效果。必須要把雜念統統放下,單單這一句佛號,念成功了,得念佛三昧,用念佛的方法得定,回歸到自性本定。這個時候心生智慧,不生煩惱,不生妄念,沒有妄想,沒有雜念,身心清淨,這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所以,老師教我們看破、放下,什麼是看破?明了事實真相是看破。看破,你肯放下;沒有看破,以為是真的,捨不得放下,不肯放下,不肯放下就是你沒有真正看破。真正看破,我無量劫來吃這麼大的虧,上這麼大的當,無量劫搞六道生死輪迴,這一下看破了,還能再幹嗎?不幹了。

31我把一切經教都放下,專講這部《無量壽經》,專念這一句佛號。為什麼?我求往生,我不貪圖這個世界,你們愛這個世界,要爭這個世界,我想離開,我跟你們沒有衝突。那是什麼?我知道極樂世界的好處,你還不知道,你還貪戀這個世間,在這個世間,財色名利你還放不下,你在這個世間還很長很長的日子,慢慢去過吧!我們很快就要走了,怎麼會跟你作對?只會成就你,不會障礙你。成就就是,你要名聞利養,都給你,成就你,你要財色名食睡五欲也給你,我們都不要了。明了很難,放下不難,這是早年老師告訴我的。你要自己知道你是不是搞清楚了,就問自己有沒有放下?沒放下,沒清楚。真正搞清楚了,誰幹這個傻事?誰願意在這裡受罪?

32以心控物,科學要肯定這一點,大家都能接受,人會過得很幸福,為什麼?頭一個身體健康。身體健康用什麼保健?用念頭,不要用藥物,用念頭。因為念頭影響身體,好的念頭就有好的身體,不善的念頭,這身體就壞了,心可以控制。這個真變成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了,我們這個世界上,醫生這個行業就沒有了。各個人因為心會調身,會治病,所以醫藥不需要了,是好事情,而且可以做得到。我們今天知道,最好的念頭是什麼?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無量智慧、無量壽命,無量的健康長壽,你要相信!

33六道輪迴、十法界從哪來的?是我們念頭變現的。我們的善念善行就變現三善道,天道、人道、修羅道這三善道。如果念頭不善,貪瞋痴慢疑,貢高我慢,這樣的念頭、這樣的行為變現出什麼?三惡道。貪婪,餓鬼道;當然原因很多,主要的一個原因,鬼道主要的是貪。這個貪並不是專指貪財,貪名、貪色、貪財、貪虛榮,這都包括在裡頭。甚至於學佛之後,世間法不貪,他貪佛法,那還是貪,學到最後還是墮三惡道。不過他貪的是佛法,他在惡道裡頭他受的苦少;如果他貪的是虛妄的,是邪的不是正的,那他受的苦就多了。貪是餓鬼道,瞋恚是地獄道,愚痴是畜生道,這是講許多許多因素裡頭第一個因素。天道第一個因素是上品十善,人道第一個因素是五戒、是五倫五常。佛法沒到中國來,中國老祖宗教導我們的五倫五常,跟佛的十善五戒內容完全相同。世出世間一切法從心想生,就是善惡的念頭、善惡的言語、善惡的行為,從這生的。天堂,天堂也是人造的,是從你善念生的,三惡道是惡念生的,就這麼回事情。佛給我們講真話,真話就是說穿了。

34我們要學習,一切現象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沒事,這個人就叫做佛陀。佛跟我們凡夫沒有兩樣,是一不是二。他覺悟了,他明白了,他不受外面境界干擾,這就是佛。凡夫把這些幻相完全當作真的,喜歡的他要保持,保不住他還要保持,不喜歡的他排斥,都是錯了,這就是把它當真了,沒有真的。真的是什麼?能生能現的自性,真心,真心是真的,真心是清淨的。

35菩薩隨順,菩薩應化在世間,他來幹什麼?兩個原因,自己沒有成佛,要在六道十法界裡頭去修隨順寂靜。不在這個裡面他沒法子修,一定要境界現前,你眼看得很清楚,耳聽得很清楚,心裏面乾乾淨淨,一塵不染,沒有被外面境界干擾,這真修,這是菩薩。離開這個環境,找個深山,挖個洞,在裡頭打坐靜修,那不是真的,他要離開深山,都市裡頭逛一趟,心又動了。真修要歷事鍊心,離開五欲六塵你到哪裡去修?你沒得修,這個道理要懂。

36劉素雲居士,她讀《無量壽經》,到現在不止三千遍;二十年了,一天念十個小時,你去算這個,其他的時間念阿彌陀佛。你說她有沒有得一心不亂?我看到這個現象,不必問,當然得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有淺深不一樣,有淺有深。人家二十年了。佛法世法你去向她請教,她都給你講得頭頭是道。念經,就是叫你念,不要求解義;這個怎麼講法,不求,也不要聽。念經的時候,念經是幹什麼?是修定,是修念佛三昧,用讀經的方法修念佛三昧,要明白這個。你還研究什麼意思,那就壞了,它沒有意思。為什麼?它的體是寂靜的,寂靜哪來的意思?寂靜到極處,寂靜光通,那智慧開了。那個光是智慧,通了,是自性裡頭本有的,不是外頭的。

37那個自通,最重要的條件就是心清淨,心裡沒有雜念。要到什麼程度?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眼見色,在色相上磨練;耳聞聲,在音聲上磨練;吃飯不能白吃了,舌根在味塵上磨練,練什麼?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練這個功夫。完全回歸到自然,回歸到自性,這就是三昧,這就是正定,這就能開智慧。所以我們穿衣吃飯,都錯了,不會。吃飯時講求味道,這個很喜歡吃多吃幾口,那個不喜歡吃的就擺到旁邊,衣服要選自己喜歡的款式、顏色,這都是搞六道輪迴的。修行人,從睜開眼睛,一天到晚在境界裡頭練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用什麼方法?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方法無量無邊。

38海賢老和尚用一句阿彌陀佛,成功了,一句阿彌陀佛,九十二年。眼見一切色,阿彌陀佛;好看的,阿彌陀佛;不好看的,阿彌陀佛,統統歸阿彌陀佛,沒有自己一點意思在裡頭。聽音聲,音樂,阿彌陀佛;噪音,阿彌陀佛,完全不受外面干擾,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一聲接著一聲,念了九十二年,功夫了得!一百一十二歲還爬樹。有些信徒去看他,他廟門口有棵柿子樹,他爬到樹上去摘柿子給大家吃。有人把這個鏡頭拍下來,讓我們看到。說明什麼?年歲大,體力不衰。這是怎麼成就的?境隨心轉,他的心不衰,他的身就不衰;他心清淨,身就清淨,是這麼一個道理,我們要從這裡建立信心。

39我早年學佛,老師教我看破、放下。明了相信,這是看破。看破之後最重要的,放下,放下起心動念,放下分別執著。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不論是善事惡事、大事小事,全不放在心上,你就對了。放在心上生煩惱,煩惱不能成就事。智慧能成就大事,煩惱不行。所以希望同學們,我這一生沒有講堂、沒有道場,教學,我們用網路用了二十多年,用衛星電視今年是第十四年,今年二O一五年,十四年,二OO三年元旦開播的,我把這些都講給大家聽,希望大家記住,真肯學,沒有一個不成就。不怕苦,要修忍辱波羅蜜,什麼都能忍,你一部經,一生就守住一部經,決定不改,十年之後你就是專家,你就是世界上一流的學者。你學《金剛經》,《金剛經》的專家。《金剛經》不長,只有五千字,你要學這個,一天至少要念三十遍,十遍太少了,力量不夠,三十遍、五十遍,很好。念上十年,小悟、大悟、徹悟,你慢慢都得到了,才能夠續佛慧命,弘法利生。把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毛病統統都念掉,你可以得到清淨法身,法喜充滿,自性裡面的慈悲心生出來了,大慈大悲,憐憫一切眾生,教導一切眾生,成就一切眾生,無量功德。

40看到這個世間行善積德,歡喜,好,讚嘆;看到眾生作惡,也不毀謗,也不需要制止,不要起心動念,這就對了。惡,種類很多,能教的要教,不能教的不教,為什麼?不能教的,他業障深重,他會怨恨你,他說你咒罵他,這樣跟人結了冤讎。冤讎結下去痲煩,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所以我們只要修忍辱,決定不跟人結冤讎。他毀謗我、他侮辱我、他陷害我,我不放在心上,心上沒有,心上只有阿彌陀佛,我要到極樂世界去,我不想再在這搞輪迴,這就對了。要能忍,忍才能成就自己的道業。不能忍,跟別人爭論,不是好事情。這個道理對於自己一生成功失敗影響很大,所以不能不知道。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260--27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