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處處自省,人生才有光明


時間:2018/2/6 作者:學佛娃娃

學習佛法是為了知錯,修持佛法是為了改錯。我們通過學習佛法,研究佛法,探討佛法,最後才能發現自己的問題,找出自己的毛病和不足。

這些毛病和錯誤是無始劫以來的串習,已經在我們的相續中根深蒂固了,所以改錯誤,改毛病都需要過程,不可能一下子全都改掉。只有具備信心和決心,才可以克服這些習氣,才能真正地改掉毛病。其實這一切並沒有那麼容易,不是一說知錯改錯,就立即豁然開朗、撥雲見日了。

知錯改錯是我們學修佛法的過程,這是很難的。但是我們可以隨時懺悔。應該多看他人的優點或功德,多看自己的缺點和毛病,這樣,自然就能原諒和包容他人,不然怎麼能做到包容呢?包容一兩次還可以,到第三次就爆發了。

觀察自己的缺點可以改掉毛病,觀察他人的優點可以學到功德。他人積累善根時,內心能隨之歡喜,這叫隨喜。隨喜的功德非常大。別人有了功德,你是不是發自真心為他歡喜,為他祝福?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是真正的隨喜。隨喜可以對治嫉妒、傲慢的心態。

世人的嫉妒心、傲慢心都特彆強,這也是很多煩惱的來源。尤其是稍微有一點功德和成就的人,其傲慢心更為嚴重。其實這種人並沒有真正的功德,真正具有功德的人,胸懷如大海一樣,不會有傲慢、嫉妒等毛病,具有這些毛病就不完美。能做到處處懺悔,處處反省,處處隨喜,你的人生之路將會很光明。

——摘自達真堪布2017極樂法會開示(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