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純智法師:在齋堂吃飯要注意哪些問題(101—110)


時間:2018/2/16 作者:藎木

101、在齋堂吃飯要注意哪些問題?

答:1不能呵斥食物的好壞;2不能私自拿常住食物過乞丐或者餵養其它動物;3加菜加飯要用手勢,不能講話(齋堂有很多規矩,以後再講。);4不能用手抓頭,怕贓物落入別人碗中;5不能含食語,不能笑談雜話;6不能吃飯有聲音,如果挑牙,以衣袖掩口;7如果食物中有蟲蟻,應該默默掩藏起來,不要讓鄰坐看到生疑心;8吃完了飯就默默坐在座位上,不能隨便走動;9不能用手指或者舌頭添碗;10吃飯不要太快也不要太慢,與大眾基本保持一致;11行堂遲遲未到,不要生煩惱;12如果需要什麼,默默地用手勢,不能高聲喊叫;13不能敲碗作聲;14不能吃完飯就走;15如果違犯了齋堂規矩,處罰時,不能抗拒不服;16如果飯中有稻穀,去皮食之;17不能看到自己喜歡吃的,就起貪心大吃;18不能私自帶食物到齋堂,自己單獨吃;19出家人還沒有吃,不要先吃等等。這些對於到寺院裡來求福報的信眾,一定要注意。

102、禮拜要注意哪些問題?

答:1禮拜時不能站在大殿的中央,因為這是方丈或住持的位置;2有人禮佛菩薩,不能從其頭前經過;3凡是合掌,不能十指參差、不能中虛、不能將手指插鼻中,但是也不能太底,應該平胸,離嘴唇大約四、五寸遠即可;4不能非時禮,比喻在上殿中、佛事中、講經說法中等等;5師父禮佛,不能與師父並排禮拜,應該隨著師父的後面遠拜;6師父拜長輩,不能與師父一起拜,應該等師父拜過之後,再向彼禮拜;7師父在跟前,不能與同類互相作禮;8師父在跟前,不能受別人禮;9如果手持佛像,不能給長輩作禮,應該手持佛像齊眉一舉,就足夠了。

103、什麼是住持?

答:就是寺院的最高負責人,也叫方丈。事繁莫懼、無事莫尋、是非莫辯,能做好這三點,才是合格的住持。另外說明一點,住持經過升座的儀式後,才能稱為方丈。

104、為什麼不能從禮佛者頭前經過?

答:從禮佛人的頭前直過,一是自失尊敬;二是亂他觀法,罪過很大。應該遠繞而過,這樣彼此都不會干擾。

105、禮佛有哪些種類?

答:一,我慢驕心禮——自認為自己了不起,身雖然禮拜,心裡沒有恭敬,表面看來很恭敬,實際內懷我慢;二,唱和求名禮——但求名利,詐現威儀,口裡唱著佛號,心不知想到那裡去了,不是真供養;三,身心恭敬禮——口裡唱佛號,心內念佛身,相好光明,好象就在眼前,身心恭敬,沒有散心雜念,供養禮拜,情無厭足;四,發智清淨禮——所謂慧心明了,達到佛的境界,內外清淨,虛通無礙,禮一佛,就是禮一切佛,禮一切諸佛,就是禮一佛,因為諸佛法身,體本都是融通的,禮法禮僧,亦都是這樣的;五,遍入法界禮——所謂自觀身心等法,從本以來,不離法界,諸佛不離我心,我心不離諸佛,性相平等,本無增減,今禮一佛,就是禮遍法界一切諸佛,就好象一室千燈,燈燈相照,如果這樣觀想,那麼功歸法界,德用無邊;六,正觀修誠禮——所謂攝心正念,恭對佛身,禮自佛不緣他佛,為什麼呢?一切眾生都有佛性,平等正覺,一念無明,迷於本性,造成許多罪惡,如果能返照本覺,那麼解脫的時間就不遠了;七,實相平等禮——有禮有觀,自他兩異,用此一禮,無自無他,凡聖一如,體用不二,能禮所禮,其性空寂。上面的禮佛,有是非深淺的不同。一至三是事禮,後四個是理禮。事禮中,前兩個是錯誤的,第三個是正確的。所以我們禮佛,應該要學習後五種,千萬不要學前面兩種。

106、什麼情況下不能禮佛?

答:律制有染不能禮佛。染有兩種:一是不淨染,就是上廁所後未洗淨;二是飲食染,就是吃飯後沒有漱口。(有些人亂說女人來了月經,污穢不能禮佛,那是錯誤的。)

107、聽法要注意什麼?

答:一,要提前進入講堂,方可免得臨時倉促,身心煩躁,不入法理;二,整衣平視直進,目不邪視,這個就是意業肅敬;三,坐必端正,這是身業肅敬;四,不亂語,是口業肅敬;五,凡是聽法,必須聞而思,思而修,不能專計名言,也資談柄;六,不能沒有懂說懂;七,不能自己還沒有領會,就在別處亂講佛法。

108、什麼是三慧?

答:聞、思、修稱為三慧。聞須諦聞、思須審思、修須如實修持。聞、思、修三慧缺一不可,為什麼呢?學道不聞法,就好象去寶山,而不問在那裡怎麼去;聞而不思,就好象知道寶山在那裡怎麼去,燃而卻不計畫怎樣去;思而不修,就好象準備好了計畫,卻不行動不實行。只有三慧具足,才可得到三乘聖果。

109、我剛剛入佛門,不知道先學什麼經?

答:應該先學習戒律和規矩,等自己稍微懂一些戒律和規矩後,再按照自己的興趣和志向,喜歡禪宗,就看一些禪宗的經典;喜歡淨土宗,就看一些淨土宗的經典;喜歡其它各宗,也是如此。如果有不懂的地方,暫時紀錄在本子上,到有時間的時候,去寺院去請教師父。如果不先把戒律的開、遮、持、犯搞清楚,就先學習其它經典,是沒有什麼利益的,因為戒律,是一切佛學的根本和基礎。

110、看經要注意哪些問題?

答:一,凡是想要看某某經,必須事先告訴師父,能看不能看,應該看什麼經;二,不能用口吹經書上的灰塵;三,不能在經桌上放置雜物;四,不能把非佛教的書放在佛教的書上,也不能把帽子以及衣服放在經典上;五,別人正在看經,不能在案前走來走去,擾亂病人心念;六,如果經書年久損壞,應該馬上修補;七,如果居士三歸五戒及菩薩戒還沒有領會,不能學習別的經典;八,不能看偽造的經典,比喻壽生經、北斗經、血盆經、血湖懺等等;九,不能學習看相算命的書、醫書、兵書、天文地理書、神鬼符水等書;十,不能不洗手就執經書,對經如對佛,不能戲笑;十一,不能把經書放得亂七八糟,也不能高聲誦讀,擾亂他人;十二,不能借別人的經書不還,或者不愛惜,導致破損。經是佛語,是佛開示修行法門的慈航,所以對經如對佛。受持佛經一句一偈,智的當下悟道,愚的亦可永為菩提種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