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純智法師:什麼是開佛眼(191—200)


時間:2018/2/25 作者:藎木

191、請簡單講一下菩薩的階位?

答:從初住到十回向,一共三十個階位,就是菩薩的賢者位,通常簡稱為三賢位。十回向的最後一念,首先破一分無明,便入初地。十回向位修習中道觀,以中道觀破一分無明,便顯一分三德,而證第三不退,稱為念不退,開佛眼,成一切種智。初地以上,便是聖位菩薩了。但是,也有的經上說,須八地以上,才是聖位菩薩。

192、什麼是開佛眼?

答:聖位與賢位的分別,就是在中道觀的修證與否。只要中道觀修成一分,便破一分無明,便顯一分三德,破除無明及顯現三德的智慧型,便稱為佛眼。所謂佛眼,實際就是指的體證不真不俗與即假即真的智慧型而已。能夠體證了真俗圓融的道理,便是開了佛眼,但是此絕非止於口頭說說,一定要徹心徹性地親證之後,才能算數。如果沒有徹悟,單靠一兩次的顯現,那都是虛假的,不能算數的。

193、什麼是一切種智?

答:能夠知道一切法一切相,空如寂滅,又能知道一切法一切相的種種分類差別,能夠如此地空有雙照,真俗圓融的智慧型,便稱為一切種智。

194、什麼是三德?

答:一,體證了佛性本體,稱為法身德;二,如實明了覺知一切的法相,稱為般若德;三,遠離一切系縛而得大自在,稱為解脫德。

195、什麼是念不退?

答:是指了知生死本際、Lipan本際、煩惱本際、菩薩本際;生死Lipan,煩惱菩提,不一而異,念念能與佛智相應的意思。

196、菩薩的生死能由自己決定嗎?

答:初地以前的菩薩生死,是由業力決定的,不得自主的;初地以上聖位菩薩的生死,是由自己的願力決定的,能夠自由作主的。所以菩薩到了初地以上,便能自由化現,雖是菩薩,而能分身百界,以佛的姿態出現,教化有緣的眾生。

197、初地以上的菩薩怎樣才能成佛?

答:初地以上的菩薩,要究竟成佛,尚須地地破除無明,地地分證中道,地地增顯三德,地地開一分佛眼。到了第十法雲地,再破一分無明,便進入一生補處的等覺階位。到了等覺位的菩薩,除了佛陀,無人能夠測知等覺於佛的不同之處。

198、什麼是等覺?

答:就是相等於佛而又略微不同於佛的意思。

199、什麼是一生補處?

答:所謂一生補處的生字,是指尚有一分變易生死未了的意思。凡夫與賢位的菩薩,有出胎入腹而又老病死亡的生死,稱為分段生死;已了分段生死的聖位菩薩,自初地以上脫離三界的分段生死,他們每破一分無明,每更向上一層,也是稱為生死,那是叫做變易生死。僅餘一分無明,僅須更上一階的等覺菩薩,便稱為一生補處。另外還有《八相成道》中說,由兜率天下來人間,投胎、住胎、出世、出家、說法、Lipan之後,不再受生的意思。

200、什麼是劫?

答:劫是梵語Kalpa劫婆的簡稱,印度通常是用作計算時間單位,所以對於劫的套用,非常廣泛。劫的含義也有長有短,不過一般的解釋是這樣:人壽自八萬四千歲,百年減一歲,漸漸減到人壽十歲,再由十歲,百年增一歲,漸漸又增到人壽八萬四千歲,如此的一減一增的時間過程,稱為一小劫。二十小劫為一中劫,四個中劫為一大劫。通常經中所稱若干劫的,就是指的大劫。劫是個很大的數,但在佛、菩薩眼中,卻是個很小的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