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華嚴、法華均圓頓稱性之教。但其歸趣,卻在本經,即無量壽經


時間:2018/3/8 作者:白

「1.華嚴、法華均圓頓稱性之教,但其歸趣,卻在本經。」

《華嚴經》、《法華經》是所有《大藏經》的根本依止,稱為根本法輪跟攝末歸本法輪。《華嚴經》屬於根本法輪,釋迦牟尼佛出現於世,就像我們講的一個團體它成立的宗旨;其他的經典,祖師大德就判為枝葉。攝末歸本法輪,就是讓大家看到了這麼多枝葉以後,要把它導回《華嚴經》,《華嚴經》導回《普賢行願品》,「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無量光佛剎的介紹就是《無量壽經》,就是這一本《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本經在歷代有十二種翻譯的版本,因為經過戰亂,七種本子遺失了只剩五種,精舍這裡有《無量壽經》的漢譯對照,五種裡面互有詳略不同,受持起來很難完整學習到,一般只流通康僧愷大師的譯本,裡面也多有不足。民國初年夏蓮居老居士發心會集,在這之前也有人會集,第一次會集是王龍舒居士,他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印光大師學淨土法門就是因為看了《龍舒淨土文》,龍舒居士臨終是站著往生。所以會集是沒有過失的,我們第一天就講,是集義趣不是集文字。

再來是清朝魏默深居士的會集,龍舒居士只看到四種原譯本,魏默深居士看到五種,但是這兩個人都犯了一個很嚴重的毛病,就是刪改經文,這樣改是不行的,後人就沒有辦法受持,因為它的原文已經改動,不忠於原譯。

近代夏蓮居老居士,他一樣看到五種原譯本,他重新會集,前人所犯的過失他統統沒有犯,像「經文改動」、「改題目」、「改品題」。蓮池大師對之前的本子有批評,可是他在《疏鈔》也多用王龍舒居士的會集本。大師是淨土宗的祖師,代表說會集本仍舊可行,適合老修。夏老居士的這個本子無論初學老修都有大利益,夏老居士臨終也是坐化的,無論是密教的大德,或是中國佛教的這些大德,像虛雲老和尚,都對他非常的肯定,密宗紅教的大德,貢嘎活佛也對他非常肯定,甚至讚嘆說這個世間可以稱金剛阿闍黎者,只有夏老居士一人,這是紅教活佛對他的讚嘆。

夏老居士相當不簡單,他會集的《無量壽經》,沒有一句是超出原譯本之外,都是從原譯本裡面取材會集,經典的題目—《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剛好都在十二種譯本裡面,有七種譯本是丟失掉了,但是經題還在,他把它再會集起來,也含攝了其他七種本子的內容,我們講讀經題就代表它裡面的義趣也在其中,所以是非常的如法。有些人對它的批評是沒有必要的,這個本子一定留到末法一萬兩千年,甚至再住世一百年的,一定是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

大家對會集本不要懷疑,說居士不能會集這是太過於偏見;又說會集得不圓滿,這叫雞蛋裡挑骨頭,批評會集本是不對的,它是能夠留到末法一萬兩千年後,唯一再住世百年的本子,你要是毀謗,斷眾生的法身慧命,過失非常嚴重,所以不要毀謗會集本。對這個本子要有信心,近代虛雲老和尚也肯定,還有梅光羲居士、李炳南老居士,都對這本子相當贊同,懺雲法師的師父律航法師,乃至於近代海會寺道源長老的師父慈舟大師,還有淨律寺廣化老和尚的師父律航法師,也都是近代的高僧,他們對這個會集本都非常的贊同,而且慈舟大師親自作科判,幫它作序文,甚至還在電視台、廣播電台開講,幫它批註。

這本《無量壽經》就是廣化老和尚的師父,律航法師從中國帶來台灣的,這些有成就的大德,像律航法師是自在往生,廣化老和尚也是坐化的,讚嘆這本經的人都沒有問題。如果內容有錯,應該受持的人不能往生。然而會集的人能往生,受持的也這麼多人往生;所以一定要有信心,不要聽人家說些毀謗的話,就退失菩提心。所以《華嚴經》、《法華經》都是稱性之教,但其歸趣卻在本經。

~~摘錄悟顯法師《無量壽經玄義》第一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