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安士全書新白話版66


時間:2018/3/22 作者:常念彌陀

雜問防淫類(十問十答)

問:《普門品》說:「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為什麼這樣呢?

答:色是迷津,佛是覺路。用覺去破迷,猶如燈火破黑暗,這是定理啊。孔子說:「苟志於仁矣,無惡也。」不是這樣嗎?

問:夢中見到天上的科舉名單,名次往往特別準,固然無疑。但世間每一國土,有一種字型,那天上必定另有天書,凡眼不認識。凡眼如果認識,難道天上反依照人間的字嗎?

答:夢中的名單,都是由自心感通。自心只有這一方的文字,沒有天書的字型,所以見到也只是這一方的字型罷了。譬如夢中聽到鬼神說話,南方人的夢,音同南方;北方人的夢,音同北方啊。

問:夫婦恩愛的,後世還是夫婦嗎?

答:譬如水上的浮萍,林中的宿鳥,緣到了就合,緣盡了就散。

問:過去世有緣,所以是夫婦。既然是夫婦,那緣更深,為什麼後世,反而不能相聚?

答:兩人後世,能保證都得人身嗎?即使都得人身了,能保證那年齡相近,福報相等,地區相近,一是男,一是女嗎?

問:六天的福德,越高越重。六天的慾念,越高越輕。理所當然了,但誰人見到了?

答:善說天的,必定有驗證。觀察欲望少的享厚福,沉迷色情的遭奇禍,那道理自然明白了。如果一定要看到才信,那誰更愚呢?

問:六天慾念,雖然漸漸輕微,不知還會因此墮落嗎?

答:只要有慾念,沒有不墮落,如《正法念處經》說的:「天中大系縛,無過於女色,女人縛諸天,將至三惡道。」(天中最大的困縛,沒有超過色情的,色情困縛天人,就落三惡道)

問:羅漢應化凡世間,示現有妻子,為什麼不受業報?

答:孽由心造,羅漢已斷凡情,煩惱從哪裡落腳?譬如釵裙,天天附在女人身上,不把它作女人聯想,釵裙哪裡有罪孽呢?

問:修仙術的,用採補的法,認為可以長生,真的嗎?

答:神仙雖然在七趣中,沒有出離生死。只要不是清淨解脫,不能登那階梯。哪有放縱心的淫穢,反而受長生的果報呢?現在惑亂世人,來生地獄種子,必定是這種人了。

問:淫穢的事,與長生術,二者固然同冰炭不相容一樣。卻驚訝的是楊貴妃,幾乎顛覆唐朝,為什麼死後成仙?

答:誰見她成仙了?縱然有過去的福報,流入仙道,但福盡必定墮惡道。古德說:就算你作了仙人,恰似一個守屍鬼,哪裡值得羨慕呢?

問:七夕長生殿,夜半所私語,固然是昔人的寓言啊?但劉阮遇仙在天台山,牛朗織女約定相會在霄漢,又怎麼說呢?

答:這是野史瞎說的罷了。六天的慾念,比世人真是有雲泥的差別。如果根據野史傳說的那樣,天人跟凡夫的輕薄有什麼區別;後人繼續亂傳,嘲弄神女,冒犯織女星,口業無邊了。

受持破惑類(十問十答)

問:戒淫已經屬於難事,而受持的方法,又是這樣反覆周詳,不是太強人所難嗎?

答:中道而立,能做的人就去做。儒家有禮儀三百,威儀三千;釋家有三千威儀,八萬細行,哪裡是為一人設計的呢?

問:君子不近聲色,不近的意思,就是不過於淡然對待的說法。如果比起毒蛇猛虎,不是有點太嚴重了嗎?

答:死於蛇虎的,一千人中希有一二,死於貪慾的,十有八九。這樣看來,就是超過了猛虎毒蛇啊。

問:綱常名教的設防,沒有超過「禮」的。男女有別,「非禮勿視」,便是戒淫。何必設不淨等觀,作這樣污穢的觀想?

答:男女的事,人的大欲存在了。慾火動時,勃然興起難以遏制。縱然刀鋸在前,鼎鍋在後,還希望有萬一的僥倖。如果只是憑藉過去聖人的幾句話,就使他一片淫心,冰消雪化,這是萬萬不可能的啊。況且道理可以勸導世人,助揚帝王教化的,沒有比因果的論說更好了。可是到了淫心忽然發作時,雖然目擊現在的因果,卻始終不能斷掉那愛根。所以唯有不淨二字,可以斷絕,所謂禁得十分不如淡得一分啊。論戒淫的,一定是以不淨觀為宗了。

問:不淨九想等觀,在俗人來說固然應當修習,如果向最上一著(明心見性),那正智現前,煩惱自然破了,何必學這小乘法門?

答:最根本的道雖然沒有取捨,入門必然有欣喜有厭惡。天台大師說:「雖然不淨觀是初入門,但能成大事,如海中屍的觀想,依靠這個修法得度,從此獲得清淨智慧,從此生到淨妙佛國。常觀想不淨,就是淨業。」昔日世尊預言七種法滅相,其中第四條說:「末法弟子,不願意修不淨觀。」(詳《摩訶摩耶經》)可知深入佛學,才能修這法門。《大般若經》中,詳說死屍白骨等觀,而結語說:「是為菩薩大乘相。」那麼這觀法哪裡是小乘法門呢?

問:世間美色,與膨脹死屍,分明是二種相,怎麼能互相同時觀想?

答:相雖然暫時有差異,實際不是二種東西。人如果夏天猝死,經過一夜便臭了,三四天後,蟲子從屍體中出來。那柔美姿容,不過現前的假相罷了。

問:肉體的污穢,固然不用說了。如果說全身體內,有八十種蟲,我不信啊。

答: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何況充滿垢穢的軀體呢?如果說活人的身體,不應當有蟲,那瘡癬虱子跳蚤,難道不是蟲子嗎?

問:《受持篇》中,因居官居家等,分配治國平天下數條,大段是這樣了,其中裡面有不太切合的怎麼辦?

答:總科條後,原本說「多屬某事」,沒有說「都屬某事」啊,何況古人斷章取義,只論大概。曾子解釋誠意,而說「心廣體胖」,不嫌「混雜身心」。釋「新民」,而引用「日新又新」,不嫌那可移的「明德」,非要斤斤計較,就穿鑿附會了。

問:《受持》一篇,「功過」二字,可以包括了。為什麼不分某事為若干功,某事為若干過,使人警惕知道戒懼呢?

答:功過都是由心造。同樣的善啊,發心大那功德也大,發心小那功德也小。同樣的惡啊,愛心重那過失也重,愛心輕那過失也輕。譬始天人共用器具,食物有精粗不同;三種獸(兔馬象)同時過河,水有深淺。怎麼能類比等同,憑空臆斷呢?

問:比丘尼中,魚龍混雜,其中淫蕩的女子,假裝尼姑,引誘良家婦女的。那「居家杜邪」的科目,為什麼卻遺漏了?

答:果然有貞節,引誘也不妨事。如果可以引誘,為什麼只是尼姑?因為千中一見的淫女,就要放棄佛法,侮慢出家。這好像一家失火,就禁止天下的點火做飯了,智還是不智呢?

問:婦人到庵院中,燒香聽講佛法,多被輕狂的人注意。禁止她們出門,才見治家的正確。「肅閨」的科目,為什麼卻遺漏了?

答:信善的女人,安坐在家中,完全可以奉佛。輕易出外,當然不應該。但也應當考慮年齡,考慮地點,考慮什麼樣的人。如果能傾心歸佛,將肅閨一十五條,事事遵守,必然審時度勢,舉止端正,怎麼會有非禮的事呢?對於這事一概禁止,等同雄雄的烈火,那佛法甘露的大門,對於婦女,老死不能受益。後世轉女身的果報,恐怕不免了(說本《大方廣三戒經》)。

胎娠差別類(十二問十二答)

問:男女沒有會合以前,從沒產乳的事。一經配合,便有子女。試問那投胎的,是天天在男女的旁邊,等候他們的動靜嗎?還是偶然遇到,忽然入胎嗎?

答:業報因緣,不可思議。如果業緣應當是他人的子女,雖然神識在大千世界外,這裡男女會合,那裡就見到光明,一彈指間,乘著光入胎。帝釋梵王不能阻擋,須彌鐵圍不能障礙。

問:世間人被一牆壁的阻隔,聽不見看不見。數里的遠方,很難快速到達。千萬國土外,怎麼能沒有一點障礙?

答:人被障礙的,就在於形,不在於神。延陵季子說:「骨肉復歸於土,命也;若魂氣,則無不之也。」(出《檀弓》)譬如夢中,在千萬里外,忽然驚醒,又在床上。至於牆壁,也是如此,不因為遠近分快慢啊。神識投胎,有什麼不同?

問:世間有夫婦,天天在一起,始終沒有子息,難道是神識沒有來嗎?還是命中沒有子息嗎?

答:神識不來,就是命中沒有子息;命中沒有子息,神識自然不來,如《增一阿含經》說:「若男女共集,識未來投。或識既外投,男女不集,則不成胎。若女人無欲,男子欲盛;或男子無欲,女人慾盛,亦不受胎。又男子無病,女人有病;或女人無病,男子有病,亦不受胎。」(如果男女在一起,神識沒來,或神識已來,男女不在一起,都不成胎孕。如果女人沒有欲望,男子欲望強,或男子沒有欲望,女人慾望強,也不成胎孕。又男子沒病,女人有病,或女人沒病,男子有病,也不成胎孕)《法苑珠林》說:「若父母福重,子福輕,不得入胎;若父母福輕,子福重,不得入胎。必父母子,三福業等,方得入胎。」(如果父母福重,子女福輕,不能入胎,如果父母福輕,子女福重,不能入胎。必定父母子女,三方面福業相等,才能入胎)

問:男女苟合生下的孩子,一千個留不下一個,是命中不應當作他們的孩子啊。不應當作他們的孩子,就不應該投胎,投胎卻還是被殺,為什麼?

答:這是各自償還過去世的債罷了。子女償還的是身命,父母償還的是惡名。

問:富貴男與貧賤女結合,或富貴女與貧賤男結合,三方面的福報大不相等了,為什麼也有胎?

答:來投生的子女,過去世修福有虧欠。或只應當有富貴父,或只應當有富貴母,或父母應當有福貴子女,或子女應當有富貴父母,因緣不同,所以也成胎孕,如《阿難口解十二因緣經》說:「子以三因緣生:一者父母先世負子錢,二者子先世負父母錢,三者怨家來作子。」(子女有三個因緣投生,一是父母前世欠子女錢,二是子女前世欠父母錢,三是怨家來作子女)

問:投生的,或投富貴人家,或投貧賤人家,有異常表現嗎?沒有異常表現嗎?知道富貴貧賤嗎?還是不知道富貴貧賤嗎?

答:說異常是有異常,說知道確實不知道,如《瑜伽論》中說:「薄福者,當生下賤家;彼於死時,及入胎時,但聞種種紛亂聲,或見入於叢林竹葦中。若福厚者,生尊貴家,彼於爾時,但覺寂靜美妙,或聞妙音,或見升宮殿。」(福薄的,就生到下賤人家,他在死時以及入胎時,只聽到種種紛亂聲,或見到自己進入叢林竹葦中。如果福厚的,就生到尊貴人家,他在那時,只覺得寂靜美妙,或聽到妙音,或見到自己升上宮殿)

問:男子中陰身入胎,對於母親生起愛心,對於父親生起嗔心。女子中陰身入胎,對於父親生起愛心,對於母親生起嗔心,理是這樣了。根據在哪裡?

答:根據在胎形的向前向後了!男胎面向母而背向父親,女胎面向父親而背向母親,心裡既然有不同,所以身體也隨著不同,如《處胎經》說:「若是男者,蹲居母腹,右脅而坐,兩手掩面,向脊而住。若是女者,蹲居左脅,兩手掩面,背脊而住。」

問:男女會合,必須藉助神識來投生,然後成胎。而世間多有這裡分娩,親眼見到那人入室,查訪那人,死期也在這時,那麼十月以前,那人還在陽世。他父母會合,更有誰人代替呢?如果沒有中陰身,就不能成胎,如果有中陰身,那中陰身一定是他人,為什麼又見那人入室?

答:造房子造監獄,何必自己監工?規模和制度,都是依當事人的本分,房子監獄建成而監工就去。胎相成而本識才來,壽命雖然沒有盡,投生固然已定。自己感覺前世有辜負別人的,就代別人受胎啊。

問:根據世俗傳說,那入胎在臨產的時候;而根據佛典記載,那投胎在十月之前,為什麼兩個說法不相符呢?

答:臨產入胎,應當是千萬分之一罷了。不是因為過去世有大福,不應當受胞胎的苦,就是父母懷胎時那人還沒有壽盡,直到臨產,一處命終,一處投生,或許也有這樣的情況。譬如官爵,按資格漸漸升遷的,是常態啊;不按常規提拔的,就是變數啊。

問:雙胞胎的,在母腹中,必定有兩個中陰身。那入胎啊,是同時呢?還是不同時呢?

答:有同時,有不同時。如果同時入胎,那先出生的是兄,後出生的是弟;如果不同時入胎,那先出生的是弟,後出生的是兄。譬如竹筒裝胡桃,因為後入的必先出來(說本《法苑珠林》)。

問:同一母親的身孕啊,而生出的子女,有端正的,有缺壞的,其中或黑或白,種種不同,為什麼?

答:一是因為這小兒過去世的原故,二是因為那母親今世的原故。這小兒過去世,如果柔和忍辱,塑造佛像,親近沙門,今世自然形相好。如果過去世遮擋佛的光明,偷取三寶的東西,嗔恨爭鬥,代人打官司,或譏諷醜貌的人,今世自然醜惡(說本《業報差別經》及《三戒經》)。那母親今世懷孕時,如果接近煙黑處,胎兒就黑;在清涼處,胎兒就白;喜歡鹽灰等味,胎兒毛髮就稀少;喜歡淫慾的事,胎兒多患瘡癬。如果母親或有跳躍,或又背負重物,胎兒肢體就缺壞(說本《法苑珠林》)。

問:人們常說,身體都是父母遺留的。敢問哪些是父親遺留的?哪些是母親遺留的?

答:指甲牙齒骨節,腦髓筋脈,凡是堅硬的,都是父親遺留的身體啊。臉頰眼睛舌頭喉嚨,心肝脾腎,毛髮腸血,凡是柔軟的,都是母親遺留的身體啊(說本《修行道地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