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你真的明白了,當下就是淨土,當下就是佛


時間:2018/3/27 作者:學佛娃娃

有情無情一切眾生,本來即是寂滅涅槃的本性。不生不滅,就是寂滅涅槃的本性。

還用去尋找「佛」「彼岸」嗎?彼岸,就是指淨土、聖地。有些學佛人到處尋找佛、活佛,跑到印度找,跑到藏地找。尋找彼岸,跑到印度找,跑到藏地找。其實,無論是佛還是淨土,我、他,精神、物質,里、外等一切法的自性都是不生不滅的。可以這樣說,一切法即是如來,一切法即是涅槃!《金剛經》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也可以這樣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涅槃、淨土」。當下就是!若是你真的明白了,當下就是淨土,當下就是佛。若是你不明白,即使你天天背著包跑,天南地北地尋找,也找不到淨土,找不到佛。

大家要穩重。我們的行住坐臥,吃喝拉撒,每一個當下都不離佛性,都即是涅槃。行住坐臥、吃喝拉撒統統都是不生不滅,本來即是寂滅涅槃的本性。所以大家要明白,都在當下啊!

這些道理雖然對很多人來說很「難」,但是我們要相信。儘管無法在相續中產生真實的定解,但至少應該有相似的定解。如果連相似的定解都沒有,依舊執著,這樣去修法,成就比登天還難啊,解脫就是水中撈月,不可能!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04)[智慧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