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喜歡收藏,增長貪心,將來死了到鬼道去了


時間:2018/4/1 作者:王習訓

*持戒是斷欲,這個欲里有財色名利,以淫慾最猛烈、最難斷。在經教里常常用情執這兩個字來形容,情執是非常非常難斷的,情執是貪愛的根本。這就是六道輪迴的根,只要它不斷,就出不了六道輪迴。

貪最重的是情執,瞋恚最嚴重的是傲慢,愚痴最嚴重的是懷疑。真正用功夫的人,斷情執、斷傲慢、斷懷疑,貪瞋痴三毒就能夠遠離;不從這三方面下手,貪瞋痴不容易斷,非常困難。

*學佛的人不可以收藏這些寶物,為什麼?容易起貪心,貪是煩惱。佛叫我們斷煩惱,你天天收藏這些珠寶,在這裡頭增長貪心,錯了。貪心增長將來到哪裡去?到餓鬼道去。你看學佛學了一輩子,天天貪愛收藏的這些名貴的佛像,將來死了到鬼道去了。喜歡收藏,增長貪心,丟掉了生煩惱,增長瞋恚、愚痴,這個東西與貪瞋痴掛鈎了。佛教導我們要斷貪瞋痴,怎麼可以增長貪瞋痴?所以要舍。

居住的環境愈小愈好,可以避風雨就足了,不必高大華麗。你看近代真正修行的這些老和尚,他們住在名山寶剎,宮殿式的建築是供佛的地方,他們自己不住,自己住在廟外面茅蓬。莊嚴的道場是供佛、供養菩薩的,是接引大眾的,進佛門之後利用這個地方做佛事,就是講經教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