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如何生起對極樂世界的至心信樂?


時間:2018/4/1 作者:淨土解行

對於欣厭二行的修習,我們可以依經論,依淨土宗祖師大德的教言、法義,作數數觀察修,去串習;比如念死無常、輪迴痛苦,直到內心生起極恐懼的心理,一刻都坐不住了,就可以不再觀察。帶著這種心,你就會痛哭流涕地以至誠心去念佛。

正如《無量壽經》中講的「至心信樂」,「至心信樂」的真信切願是怎樣生起呢?就是通過修厭離心的法門,念死無常、念輪迴苦,就可以讓我們生起真信切願,以這樣的至誠心攝持念佛。念一句,一句相應;念十句,十句相應。這樣念念相應的念佛,又怎麼能不往生西方呢?!這個道理非常明顯!

所以,淨土高級班要學習《蓮宗祖師教言專題選講》,側重於欣厭行方面的實修教言,目的在增上我們的信願,以生定解。

淨土宗祖師大德對於暇滿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輪迴痛苦等等的開示,以及對欣厭心的教言非常多,本課程會專門列一些課題來選講,今天我們主要學習深信因果部分。

有些學過道次第法門的道友可能覺得奇怪:為什麼要先講深信因果呢?按一般前行的修法,應該先修暇滿難得才對啊!要修暇滿難得等法要,首先要信佛,信佛就要先信因果,乃至修念死無常、輪迴痛苦等等,都要在對佛法產生信心、對三世因果輪迴產生信心的基礎上,才可能對這些法門產生信心,才會去修習。

三世因果報應是基礎的基礎,沒有這個基礎,任何修法都不用談,甚至人天乘的教法都不用談!先要深信因果,這是最起碼的修習,不管是理論上,還是再再串習實修上,都要非常重視這個基礎。所以,學習淨土法門並不是這麼簡單!不要以為三歲小孩都能念,七十歲老太太也能念,就以為很簡單了,它是要有基礎的!你首先要信佛,要相信因果。如果你不信佛,就不要談修習淨土法門了。淨土法門是一切世間極難信法門,就是有些已經信佛了,還不一定信淨土法門。所以,我們要修學淨土法門,首先要信佛、信因果。

我們現在主要側重在實修上,可以依前行,也可以依印光大師《文鈔》中的教言,再再地去思維、抉擇,除此之外,再沒有別的修法。要在學了之後,再再地去串習、思維,直到內心對因果生起絕對沒有懷疑的信心;或者在研討的時候,提出自己的疑問來,直到把所有的疑問遣除了,才能真正深信因果。

通過深信因果,以及輪迴痛苦等厭離心的修法,通過修習祖師大德的教言,可以增上我們的信願,這就是印祖在《文鈔》中所講的淨土法門的扼要,就是注重信願的這一下手處!

通過修欣厭二行,或者欣厭二心,增上我們的信願;信願增上了,自然就能產生定解或勝解。所以,通過聞思教證、理證、抉擇,通過比量產生勝解,這是我們需要努力的一個方面;另一方面,在欣厭二行的實修上,我們也要理論與實修二者並重。當對欣厭二行不純熟的時候,可以先專門修這個法,如果有些純熟了,就可以邊念佛邊修。

比如修厭離心法門的時候,可以選擇一個帶有悲音的佛號,邊念邊修厭離心,念死無常、輪迴苦這些法門。因為念佛本來就是要舍離娑婆世界,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念死無常、輪迴苦法門與念佛的佛號,是極容易相應的。道次第厭離心的修法與念佛法門,這兩個法門如水乳交融一般,極容易結合在一起,很容易相應。

摘自仁禪法師《蓮宗祖師教言專題選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