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十年相見之約:一人,一狐狸精


時間:2018/8/8 作者:君合

仁禪法師:十年相見之約:一人,一狐狸精

《聊齋》裡的故事,有些是蒲松齡訪問當地的人記錄下來的,有些是經過加工的。《蓮香》這個故事很長,因為時間關係,下面介紹其中一部分內容。

有一個書生,他有一個夫人是鬼,還有一個夫人是狐狸精,名叫蓮香。書生和她們的感情都非常好。

後來蓮香生孩子之後得了病,生命垂危,書生和鬼夫人都非常難過,在一旁哭泣。

這時蓮香就說:「不要哭,你們喜歡生,我卻喜歡死。如果有緣,十年之後再相見。」

書生和蓮香,一個人,一個是狐狸精,雖然是異類,但是感情很深。正如《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的「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因為互相憶念,只要有因緣,最後肯定能夠相見,所以蓮香就說「十年之後再相見」。說完之後就死了。

蓮香死了之後,屍體化為狐狸,書生就把她安葬了。

大約過了十四年,有一天,有個老太太帶了一個女孩子到了書生的家門口。這個老太太是想把女孩子賣掉,好住在女婿家裡養老。

書生看見這個女孩跟蓮香長得特別像,就問她:「多大了?」

女孩回答說:「十四歲。」這時蓮香正好去世十四年。

剛開始蓮香還沒有回憶起來,不認識書生,後來書生就拍著她的頭頂說:「十年相見之約,當不欺吾!」這時蓮香突然如夢初醒,一下認出了書生,於是兩人共話前生,悲喜交至。

雖然《蓮香》是《聊齋志異》裡的一個公案,但這樣的事情不只《聊齋》裡面有,真實的事情也有很多。比如蘇東坡與蘇轍,他們二人自空王劫以來生生世世互為兄弟,從沒離開過,關係非常好,感情很深。蘇東坡有一首很有名的詞「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就是憶念他弟弟蘇轍的。

兩個人之間感情很深,互相憶念,只要福報相差不是特別大,還有因緣,最後必定能夠相見。所以就像《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中所說:「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兩個人就能夠在一起,不會離開。通過《聊齋》中《蓮香》的公案,以及蘇東坡、蘇轍兩兄弟的公案,就可以說明這個道理。

這還只是世間一般的凡夫人,互相憶念都會出現這樣不可思議的情況。而如果我們眾生憶佛、念佛,依佛力的加持,自然就能見佛,往生淨土,生生世世與佛不相乖異,這是必定的道理。

摘自:仁禪法師《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