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悟顯法師:,從念佛、聽經中去我、法二執,請問如何保持一句佛號不斷,念佛就像呼吸一樣?


時間:2018/4/2 作者:白

問:若學人生髮「出離心」及「深心」,從念佛、聽經中去我、法二執,請問如何保持一句佛號不斷,念佛就像呼吸一樣?

答:所謂從念佛、聽經當中去我、法二執,是說從聽經念佛當中,你可以知道要放下我、法二執。在境緣當中去磨除我、法二執。

什麼叫「我執」跟「法執」?要先知道,「我執」就是執著這個身是我,有我的身、我的想法、我的看法、我的說法、我的作法;或是善的見解、或是不善的見解、或是無記的見解,「無記」就是沒有分好壞的見解,當你認為這些觀念是我,執著這個身是我,就叫「我執」。

「法執」是你認為法是有的,我們眼見有色,耳聽有聲,鼻嗅有香,舌嘗有味,你都認為它是實有的。而且這法與我相對,這叫法執。煩惱很多,包括「我執」與「法執」。學佛修行就是要在境緣當中把它磨除掉。

問:如何保持一句佛號不斷,就像呼吸一樣?

答:其實答案都已經出來了,就配合呼吸,剛開始會忘記,忘記就再提起來。祖師大德忘記了就喝斥自己,忘記了就鞭策自己說:我怎麼這麼業障,怎麼常常忘失正念……。

剛開始學佛,確實比較難一點,但是,慢慢地你會在這用功的過程當中法喜充滿,不要因為一時感覺很枯燥、很乏味就放棄。其實無論學什麼,即使連學世間的技能,剛開始都是這樣,甚至你們現在做的工作,也不是你當初所想像的。

這是學佛要奠定的正確觀念,不要怕很困難,不要害怕念佛很枯燥,剛開始就是這樣子,慢慢地念久了,所謂「功純自有佛加持」,這是念佛的過程。如果只踏了第一步,就覺得腿酸、腳痲了,就不想再繼續走下去,那損失大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