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臨終時若是放不下一些物品,也會投生為餓鬼來找這些東西


時間:2018/4/3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快到臨終時,或患了絕症及出現死亡征相時,把自己所有的財產妥善處理了,該上供的上供,該下施的下施,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以這種方式播下善根的種子。

為什麼要處理財產?怕臨終放不下變成往生的障礙。以前有很多類似的公案,有些人離開這個世界時,沒有放下財產,也沒有放下特別喜歡的物品,然後投生為餓鬼、旁生,來守護自己的財產。

曾經有一個比丘去世時,只有一個缽,他特別喜歡這個缽,後來沒能放下這個缽,就投生為一條毒蛇,整天圍著缽不讓別人碰。這只是一個例子,這樣的情況非常多。

若是放不下一些物品,也會投生為餓鬼來找這些東西,其實他不是想傷害家人,而是因為放不下曾經用過的東西。變成餓鬼之後,會回到家裡找這個東西,這樣家裡會出現不愉快的事情,甚至會遭遇災難。

這樣的例子特別多。若是放下了,黃金和糞土等同,有多少財富都沒有問題。否則擁有太多的財產,擁有喜歡的東西,都不是好事,臨終時會變成解脫的障礙,會貪戀不捨,影響解脫。

現在社會上很多人拚命地賺錢,積累了很多財產,最終只有兩個結局,要麼是財產離開你,要麼是你離開財產,別無其他選擇。就像小品里演的一樣,怎樣都痛苦——人沒死,錢沒了痛苦;人死了,錢沒花完更痛苦。所以財產會變成解脫的障礙。

應該妥善處理財產,或上供,或下施,或做喜歡的事情。處理好後就不會再有放不下的,這是對一般人而言。對有修行的人來說,對真正能放下的人來說,黃金和牛糞等同,有再多財產都無所謂,他不會留戀這些,這些財產、物品都不會成為他解脫的障礙。

所以普通修行人,會儘量處理好財產,儘量安排好兒女,讓自己無有掛礙,這是最好的。而修行好的人不一定需要這樣做。

若是不願意上供下施,可以立遺囑,把財產分給兒女。我們這邊有這種習慣,老人都會把自己的財產、積蓄處理好,會做一些善事。有人會把積蓄、物品送給兒女,沒有任何掛礙,沒有任何放不下,一心念佛,一心修法,為死亡來臨做準備。一定要斷除對世間福報的貪戀,否則會變成障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