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從今天開始脫胎換骨


時間:2018/4/13 作者:學佛娃娃

學佛修行的人,都希望自己能有所進益,提升境界,脫胎換骨。如何才能達到目的?在心裡下決心:從今天開始,我要轉變心態,轉變觀念!這叫脫胎換骨。

一切的功德都是他人的,一切的過患都是自己的。當心裡痛苦、不快樂,身體不健康,遭遇不幸時,我們認為這都是別人造成的,甚至是一些鬼神來找痲煩,就開始怨天尤人,其實這是錯誤的,這都是自己造的業,這叫業力現前。

我們在今生今世中造的業不計其數,無數劫以來我們造的業比天還高,比海還深。若是有個形狀,惡業能堆積一處,整個虛空也無法容納。

當業力現前時,我們總是感慨人生不易,經歷了太多的坎坷和磨難。其實這都不算什麼事。我們的阿賴耶中有很多不良的種子,若不去懺悔,不去掉這些種子,不去清淨這些業障,那麼它們將來都會發芽結果。這個時候我們就會墮落到三惡道,要遭受地獄、餓鬼、畜生道的痛苦,這些才是真正的痛苦,才真正是難以忍受的。一旦我們真的墮落了,很難出來,出頭無期。

我們在人間,在今生今世中所遭受的痛苦還是很輕的,不值一提。將來業力成熟時,果報不堪構想,要遭受難以計量的痛苦和無窮無盡的災難。自己這樣做是否造業、帶業,要看內心和心態如何。

一切業都是依煩惱而造,若心裡有煩惱、不清淨,那麼所做的一切都是不清淨的,都是業。煩惱是從我執我愛中產生的。煩惱的根是我執我愛。我們現在就要對治。怎樣才能斷除我執我愛?要明理,了知諸法的究竟實相。

諸法的究竟實相就是無我空性的道理。如果不明白這些,即使再有智慧,再精進,做了再多的善事,再多的功德,都跟解脫沒有關係。要解脫就要斷除我執我愛。通過有漏的善根,通過慈悲等善念,是沒有辦法斷除我執我愛的。要斷除我執我愛就要證悟、了知諸法的究竟實相。一切的過患都來自於我執我愛,都是自己的問題。

現在很多學佛人認為自己做了很多善事,很善良,自己很好……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也無法發現或覺知自己的毛病和缺點。總認為自己很不錯,總認為自己很如法,這是缺乏智慧的緣故。所有的過患都應歸咎於自身。凡夫的心態都是不正確的,總是看對方的過患,看自己的功德。想學佛修行就要把心態、觀念轉變過來。學佛修行的過程就是懺悔的過程,懺悔的過程就是知錯改錯的過程。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