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觀世音菩薩,最不可思議的慈悲救度!


時間:2018/4/23 作者:定臻

《普門品》云:「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

觀世音菩薩因為能夠救苦救難,在這樣的情形下能夠幫助眾生、安穩眾生、救度眾生、利樂眾生,所以受到他幫助的眾生都稱呼他為——施無畏者!各位注意這裡隱藏了一個「此娑婆皆號」,這句展開來說就是:這個娑婆世界的眾生,都是受過觀世音菩薩救度、施捨、安穩、利樂的。這就應了佛陀說「你和這娑婆有大因緣」。觀世音菩薩和娑婆的大因緣在哪裡啊?就表現在觀世音菩薩宿世里救度娑婆眾生。佛說「此娑婆皆號」,那就必然是在娑婆世界的所有的各形各樣眾生,全部都接受過觀世音菩薩的幫助;如果有眾生不在其中,佛陀就不應該用皆。

這個時候我們就要回頭審視一下了:我過去接受過菩薩的幫助,但是我為什麼想不起來了?為什麼不記得了?再向上看,此句緊緊銜接在三十二應身之後,喔喔喔,原來佛陀是這個意思:我們所有的眾生都接受過觀世音菩薩的幫助,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觀世音菩薩以三十二應身的狀態出現著,他不計較名相樣子,他不會計較貪吝於我就叫觀世音、我就是大菩薩、我就應該顯示個菩薩的樣子!這才是大菩薩的樣子,因為完全沒我相了。以無我相,隨眾生求願而示現對應的相,再適宜地幫助教化,這就是觀世音菩薩幫助眾生是真實寫照了。

所以他到底這樣幫助了多少眾生?這一個皆字就把觀音菩薩的底給交了,其他世界我們不知道,但這娑婆世界的眾生觀世音菩薩都救度過。只是我們傻乎乎地求其他的事情:我求健康、我求福報、我求財富、我求婚姻、我求長壽、我求子女、我求有個好工作等等等等;反正就沒求出輪迴、證菩提、入涅槃!如果我們求這些,觀世音菩薩也會圓滿我們,對不對?我們沒得到啊,那就是我們沒求,或者就沒會求。所以經文摳到這裡了,是否應該慚愧一下我們自己呢?我們過去應該無數次的在娑婆遇到觀世音菩薩的幫助,可是沒一次求出輪迴的,沒一次求我要徹底的證菩提的,沒一次求靠譜的事情;都在求不靠譜的事情,對不對?這就應了《無量壽》的「世人共爭不急之務」了,都是不急的事情,反而在那搶個你死我活的。

經文進行到此,我們如果略有善根,是否應該想一想:我要求菩薩做點什麼呢?如果你還求什麼健康、財富、長壽、子女、工作等等,也沒什麼不對;但是這就可能還要繼續輪迴,還要再次受菩薩的幫助而沒有實際成效。菩薩千辛萬苦地來到我們面前,我們求了一個芝痲綠豆的事情,多浪費菩薩的辛勞?這就如佛陀常常在經文裡說「恣汝所問」,你隨便問吧,我回答你。

這就是心量決定一切了,如果遇到菩薩的那一瞬求的是「我要救度眾生」,菩薩就會教導我們契入菩提,對不對?如果我們當時在想著「如何把佛法發揚光大」,菩薩就會教導我們如何成為佛教的中流砥柱,呈龍象之祥,對不對?如果我們求菩薩說:哎呀這個娑婆我不要再待了,我要往生極樂世界!這對觀世音菩薩而言又有什麼難度?

所以為什麼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等於盡形壽四時供養稱念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我們可以用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來做解釋,可以用超高的華嚴境界來做解釋。也可以這樣思維,因為在娑婆救度眾生的還有其他的大菩薩,如地藏菩薩那樣「十方菩薩共皈依」,觀世音菩薩也是這樣的大菩薩,也是無量無邊的菩薩都皈依於他,這就完全解釋了三十二應身的救度效果,喔,喔,喔,原來只是我們沒會求;而會求的,早已經成了菩薩了。

所以我們才是那個真正的傻子,如果不想再繼續當傻子了,不想再繼續輪迴了,不想再沒完沒了地承受生死苦難和煩惱,我們就要會求觀世音菩薩啊。這個「皆號」證明觀世音菩薩的工作能力是完全沒問題的,只是我們有問題,我們的求願有問題,我們的心念、心態、心量有問題,所以我們現在還在輪迴里。

話說到這個份上了,再深說一句就覺得很沒意思了。各位如果聽明白上面的內容了,我們要如何發願啊?我們要如何行走以後的生命歷程啊?真的還在為吃喝拉撒這些事情要勞煩菩薩幫助嗎?生活遇到困難求菩薩幫助,這是我們在想著菩薩,菩薩當然也樂意奉上;可在輪迴里,我們這樣接納著菩薩的幫助,卻遲遲不肯出輪迴,打算如此消耗菩薩的能力到什麼時候?最後菩薩也不幫我們了,我們也沒福報聽聞菩薩聖號了,再遇到多艱難惡濁的事情,一經流轉生死,都不知道要求菩薩幫助了,那個時候我們也就同深處邊地、被佛法流放沒任何區別了,不要等到那個時候才後悔。

我們以《普門品》觀音系列做第二段功課,其中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借用菩薩的廣大德能的深心慈力和救苦救難的宿願悲心,我們會求,知道要如何求,能求到菩薩幫助,自然會在隨後的修行中有更深刻的體驗和感受,從而增加信力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如果我們連菩薩都不會求、不懂求、不肯求,真的就會求佛陀接引往生嗎?所以在觀音菩薩處,我們就是要去驗證自己學到的佛法是否真正的能做到改變生命歷程!如果在如此大力的菩薩幫助下,我們都得不到改變,我們真的能往生極樂嗎?我們學的那個佛法真的是對路的嗎?

如果我們學的各種所謂的佛法,但是連解決自己困境的能力都沒有,何談扭轉生命走向?何談把握生命目標?那都是廢話,一文不名的廢話啊。所以在觀音菩薩處,我們要驗證自己學到的佛法是否是對路的?是真是不虛的?是簡單有效的?這才是增信的關鍵。而很多人學了一大堆,好辛苦,越學越疑惑,越學感覺離佛越遠,你沒學會,所以你才遠離啊。沒學會持續增加你的信力,出生帶的那點信力也就只有坐吃山空的份了。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