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前世為牛,今生愚痴,菩薩為他洗心開智慧


時間:2018/5/24 作者:淨土解行

仁禪法師講公案

唐朝的時候有一位法雲法師,是山西雁門(今山西忻州代縣一帶)趙氏的兒子。秉性敦厚、和善,對別人的毀損、讚譽內心都很淡然,表面看來好像修行很高。但是他宿世沒有智慧,學習的時候很遲鈍、愚痴,沒有一點記性。十二歲的時候,父母就把他送到五台山華嚴寺,拜淨覺法師為師。

當時法雲法師應該是一個小沙彌,在寺里拾柴、打水,一點都不怕勞苦。但是從十二歲的時候出家,一直到三十六歲,出家二十幾年了,佛門中基本的念誦還是一點都不會。因為他特別愚痴,大家就叫他「牛雲」,說明他確實愚痴到極點了。

有一天,法雲法師自己恨自己為什麼這麼笨,活在世間這麼久有什麼用呢?當時正下著大雪,他就光著腳去禮拜五台,一心持念文殊菩薩名號,願文殊大聖能使他心眼打開,獲得智慧。這說明法雲法師對佛法的信心實際上是非常好的。

他一路上就這樣光著腳,邊念著文殊菩薩名號邊禮拜。這時候正下著大雪,但是他根本不知道冷,吃東西也不知道滋味,而且「內不知身,外不知物」,內外都忘了,唯一就是禮拜、念誦,祈求文殊菩薩加持,碰到人就問:「文殊菩薩住在哪裡?」

這樣一路禮拜文殊菩薩。但是已經遍禮五峰(五台山五個山峰)了,還是一點都沒有見到。

禮拜餓了之後,他就到寺院裡去吃飯。雖然沒有見到文殊菩薩,但是他的志願、勇猛心反而更加增上了。

如迷如醉般,法雲法師又到了東台,看到一個老人在烤火,就叩問說:「大德,文殊菩薩住在哪裡呢?」烤火的老人就說:「你問他做什麼呢?」法雲法師回答:「我生下來就非常愚痴、遲鈍,祈求文殊菩薩能夠開明我的心眼。」

想不到這個老人回答說:「那羸頹百拙漢,汝不須見他好。」文殊菩薩是一個又瘦、又老、又衰敗的百無一能、事事愚笨的人,你還是不要見他的好。

法雲法師聽了之後,以為這個人發狂了,於是又到北台去了。法雲法師到了北台,看到原來在東台烤火的老人又在北台坐在雪地中。一般人坐在雪地中肯定凍得不行了,所以這時候他覺得這個老人肯定不是一般人,確實非常稀有,一定是真正的文殊菩薩。所以他就到老人前面叩首禮拜。因為他又冷又餓,又走了許多路,所以這個時候就倒地不起,口裡面吐出血塊。

這個老人就對法雲法師說:「你於過去世曾作法師,但是貪求別人的利養,而且自己吝惜佛法,不給人講佛法。以這樣的因緣,就墮在牛類中做牛,愚痴無知,以償還別人的宿債。(因為過去「貪他利養」的緣故,所以要還債。)但畢竟你原來做法師,因為持法力的緣故,所以今世又可以得到人身,並且出家修行。但是因為這一世還有原來慳惜佛法的餘業,所以就很愚痴,沒有記性。」

這個時候老人就拿出一個鐵如意鉤,直接把法雲法師的心臟從胸口挖出來了,讓法雲法師看,原來他的心臟就像牛的心臟一樣。

老人將法雲法師的心臟在天井當中洗乾淨,又安了回去,然後大聲呵責:「起起!」叫法雲法師起來。於是法雲法師忽然就醒過來了,身上沒有一點的疼痛、病苦,遍體大汗淋漓。再去尋找剛才的老人,竟然就再也見不到了。

這時候,法雲法師看到祥雲突然起來了,微風拂動衣服。仰望天空,圓光就像鏡子一樣。原來的這位老人坐在蓮花上,閃耀著光明,突然就不見了。

從此之後,往世所持的經論,法雲法師全部能夠記得了,就像重新獲得所失去的東西一樣。之後他一輩子都非常精進地修行,「如救頭然」。

有一天晚上,法雲法師繞育王塔,到了半夜三更天的時候,他見到一道白光如水一樣,從北台連線鷲峰,中間現出一個天閣,放出種種綺麗的寶色,非常燦爛,天閣的匾額上寫的是「善住」。空中現出了這樣的聖境。當時是開元二十三年春天,法雲法師就辭世而終了。

這個公案出自於《清涼山志》,也就是五台山的山志。印光大師專門重修過四大名山的山志。雖然法雲法師宿世是一個大法師,但是轉世之後非常愚痴,大家都叫他「牛雲」,居然變成這樣。如果不是因為宿世的善根,這一世能夠遇到文殊菩薩加持,那就徹底完了。

摘自仁禪法師《圓觀等九人傳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