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了多年還是一點驗相都沒有,該怎麼辦?


時間:2018/7/4 作者:學佛娃娃

學佛修行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在此期間很多修行人會生起厭倦心、怯懦心,還有很多人可能會半途而廢。有些人學佛十多年了,在山上修行也有七八年了,但是遇到了一些事情,就輕易下山了;有的人認為修了這麼多年也沒有任何驗相、境界和變化,就毅然下山了。這樣會前功盡棄,同時破壞了緣起,以後再想真正修行就很難了。因為破壞了緣起,以後可能經常會遇到這種事情。

破壞緣起是最容易的,但是想要恢復緣起是最難的。只有真正修行自在的人才有恢復緣起的能力,一般的凡夫都沒有這個能力,而任何人都會輕而易舉地破壞緣起。這種怯懦的心態,也可以說是一種懈惰,是需要對治的。

為了學佛修行,要不畏嚴寒酷暑、艱難困苦,即使修行時間再長,心裡也沒有任何怯懦。簡而言之,其實就是要調整心態。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的苦修,修行的過程中遇見了各種各樣的對境,即使再艱難,他都不放棄。我們作為他的追隨者,要學習他這種精神,無論遇到何種對境,都絕不退失道心。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入座時發願:「不證菩提,寧可粉身碎骨,終不起坐!」下了如此大的決心。由這句話我們可以了知,學佛修行的過程是非常艱難的,但是一定不能失去信心,要堅持到底。

我們已經了有正確的目標、方向和方法,只要堅持就行,堅持到底就是勝利。在此過程中,無論遇到何種對境,都儘量去調整心態,遇到魔力即不愉快的事情時,要轉為道用:這都是佛的化現,也是上師的化現,是在讓我認知自己、超越對境。若能這樣想,就會輕鬆地戰勝魔力,也可以從對境中解脫。

——摘自《現觀莊嚴論》講記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