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結合八苦的欣厭修法


時間:2018/7/19 作者:至誠感通

(二)遇境逢緣的欣厭修法

1、居城市

城市的烏雲無法驅散,整天都在灰暗、沉重的環境裡,不見陽光,不聞清新空氣,這麼狹窄、逼惱,心情總是沒法超脫。為此就想:「這是末世的苦報。到了極樂世界,從任何處看去都是一望無際,沒有障礙,平坦如掌,心很容易契合到周遍無礙的法性。願我早日回歸淨土,回到無涯的法界!」又想到:「淨土處處充滿光明,佛光照在身上就得輕安、開智慧、消暗冥,自然處在光明清淨的心境中;不像這裡處在陰暗中,人心沉陷在愚暗裡面,願我早日回到光明世界!」

2、見五欲

當見到誘惑人心的各種五欲境界、男女聲色,就想到:「這裡無法可依,沒有佛法僧三寶,實在太可怕了,瀕臨佛法滅絕之時,處處惡聲滿溢;如果生到極樂世界,那裡純粹是正法之地,那多好啊!願我早日脫離魔鄉,回到佛國!」

3、看電視

電視裡上演著愛情、兇殺等的情節,充斥著種種荒誕的言論、行為,無有實義。看了以後讓人不自在地起邪分別,生貪嗔,無法自主。而到了極樂世界,在一個小角落裡能見到十方剎海的情形,隨之會發起悲心、菩提心、普賢行願等,但願我生到極樂世界!

4、起煩惱

起任何煩惱時,都想:「西方淨土沒有這種煩惱,願我早日生到無憂惱之地!」譬如對於丈夫(妻子)、孩子生貪著時,就想:「西方沒有貪心,願我生到無貪國土。」在跟同事、親友起矛盾,發嗔恚時,就想:「西方沒有嗔恚,願我生到無嗔恚國土。」此外常常會起驕慢、散亂、嫉妒、競爭等心,就想:「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這些煩惱,願我早日生到無煩惱毒的世界。」

5、入都市

進了繁華的都市,儼然處在欲塵的海洋里,都如溫柔的魔咒般使我迷醉,處處都能引生煩惱。也就是,看到美色淫聲,引發貪慾;進入商場,心散亂得一塌糊塗;聽到各種噪音,心無法安寧;人流匆匆,帶動起急躁的情緒。周邊沒有法,一直陷在迷亂、蒙昧的狀況里,無法發出智慧。總之,在這麼糟糕的境界裡,處處都在加深煩惱和苦,這樣下去會陷得越來越深。

如果生到極樂世界,一接觸那裡的勝妙五塵就發起無漏善根。微風吹在身上,得到比丘入滅盡定般的安樂;見到光明,發起般若空慧;在池水中沐浴,會蕩滌身心,開明神智;各種音聲都在說法,聽到時得到音響忍、柔順忍、無生法忍,或者念佛、念法、念僧等,處在清淨的正念狀態。像這樣,生到由阿彌陀佛無漏妙心現出的莊嚴境裡該多好啊!願我生到淨妙莊嚴的極樂世界!

6、遇無常

遇到無常的情景時想:「這個世界是風雲變幻的舞台,一切都在無常中,積際必散、高際必墮、合際必離、生際必死。忽然顯現一幕歡慶,過後便迎來痛苦。這幻變虛影的舞台實在沒有實義,願我回到常然安住的極樂故土!」

又想到:「世界在變易、在輪轉,心情也像秋天的浮雲一樣,整個世界都在說無常法。無論地球環境,還是個人根身、家庭社會,都紛紛擾擾,一點也靠不住。到了三災出現時,整個世界都化為烏有,真是個苦的場所。願我生到萬古長存的極樂世界,那是無漏心所現的清淨世界,那裡才是安身立命之處。」

摘自智圓法師《生活中的欣厭修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