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即生超出生死,只有靠彌陀願海的法門


時間:2018/12/21 作者:至誠感通

以下文位元組選自智圓法師《唯一的出路》 第六屆百萬佛號開示

解脫,該走哪條路

我們首先要這樣問自己:我這一生為什麼要修持名念佛的法門?我目前處在娑婆穢土,又落到了人壽不滿百年、五濁極其熾盛的時代,那麼算一算,在這樣一個極短暫的時期里,要想即生超出五濁、得到解脫,該走哪條路?

按照一般情形來講,必須首先開悟,然後斷掉三界中的所有粗細煩惱,才能出生死。然而衡量自身,不必說斷三界粗細煩惱,就連開悟也達不到;不必說開悟,就連修法需要的各層見解都難打開;不必說各層深的見解,就連最基本的苦諦見解都難得到,不然怎麼還以為世間有樂而樂此不疲呢?按照這種狀況來看,心中熏了無數的邪謬見解,而且不斷地在增長各種煩惱,生命又是這麼短暫,石火電光一般,馬上就要死了,那麼,憑其他道路能否一生修行得到解脫呢?在這種狀況下,假使不依靠持名念佛的法門,可以說是絕無可能的。

持名念佛

這個持名念佛的法門,只需一日至七日持佛名號達到一心不亂,以這樣的功行,與阿彌陀佛的聯絡達到一定深度時,以佛特別的願力加被,在臨終外氣已斷、內氣未斷的那一刻,佛的願力直接就攝持這位念佛者的心,剎那間就往生到了清淨佛國,由此就頓然橫超生死了。因此,這是特別的出生死的法門,為此我們需要把它看成極其重要的事。

要知道,持名念佛法門是阿彌陀佛五劫結成大願,無數劫積集福慧資糧而圓成的大法,這六字洪名就是佛的無上果覺。

就像蕅益大師所說:「阿彌陀」即無量光、無量壽,光則橫遍十方,壽則豎窮三際,橫豎交徹就是法界體,以這個法界體來作這一聲名號。

所以,持名就是直接從果上修,所修的就是果。不經階梯,千穩百當,不假造作,極為圓頓。

就好像一台智慧型手機,這是人間幾百年科技成果的結晶。它非常簡易直捷,一點就可以開,一開就能出現全世界的無數信息。

一下子就可以開,這叫「直捷」;

無數的信息頓時呈現出來,這叫「圓頓」;

不必懂很多科技知識,誰都會用,操作起來非常容易,這叫「簡易」。

這正是由於科學的高度的智慧和功能,而出現了這樣極其簡易、直捷、圓頓的狀況。

唯一的出路

由此推及到佛無上果覺的名號來說,佛的圓圓果海就攝在這裡面,無量大願的功德海就攝在這裡面,無數不可思議的力用就攝在這裡面。不像其他法門,必須開了見解之後才能修,這上面只要具足信願,念六個字已經開始修了。

而且,就這麼簡簡單單地念下去,不必加一個分別,在這當中就能攝佛的無量功德海,從這個六字洪名的密碼中就直接生入淨土了,而且它打開的是無限寬廣的天地。就像這樣,由於一日至七日一心不亂的功行,直接跟阿彌陀佛相連線,當連線到一定深度時,直下已經被攝到了淨土。

從此以後,劫濁的狀況,頓時轉成了器情莊嚴的清淨海會;無數混亂見解的狀況,頓時變成了無量光;煩惱濁的狀況,轉成了常寂光;眾生濁的狀況,轉成了蓮花化生;命濁的狀況,延伸到了無量壽。

這樣就知道,這個佛號就是佛的果覺,佛的大智慧、大力用全攝在裡面。現在是把佛果覺的全體,全部交給你,沒有絲毫欠缺;就是把佛無量功德海的全體,全部交給你,圓滿具足。

就像給你那個手機,並不因為它小,功能就少,或者它上面沒有信息海的全體,實際上,就在這一個小小的手機裡面全攝了全世界的信息。同樣,從這麼一個點上就直接能超出去。因此,要想出生死,就只有靠彌陀願海的法門。

摘自智圓法師《唯一的出路》第六屆百萬佛號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