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去印度朝聖,這或許是我聽過最好的答案!


時間:2018/7/25 作者:定英蔣德英

朝聖的正確動機是什麼?

最理想的,是要培養智慧、慈愛、悲心、虔敬心和真誠的出離心。所以在你出發前,應該許個願:願你的朝聖之旅,不管以什麼方式,都能不斷地讓你憶起佛陀一切尊勝的證悟功德,並能因你的七支供的念誦,點燈,繞行,供養,禮拜讓你積聚福德、淨除染污。然而,若只是為了模仿別人,或是以與他人攀比的心理,或是以我慢、驕傲、嫉妒等等煩惱之心為動機而供養、朝拜,則無法得到很大利益。故此,朝聖者應當捨棄前面所說的不正當動機,而以念知、不放逸之心念誦這些願文《蓮師意樂祈請》《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等等願文或《十方四時祈願文》《聖教廣弘祈願文》。

如何朝拜才有功德?

殊勝的朝拜:

1、對聖地及聖物有無分別的信心(不分別大乘、小乘、顯宗、密宗)。

2、遇種種違緣(如吃住差、累、遇小偷等)有忍力,不起煩惱。

3、將一切功德回向菩提果位(成佛度眾生)。

影子朝拜:看上去象朝拜,但等於沒有朝拜。

1、沒有信心。

2、以玩耍、旅遊、開玩笑的態度。

3、不懂朝聖的功德。

有罪業的朝拜:

1、見到聖像或僧人生邪見及誹謗。

2、殺生或吃活的動物肉。

3、遇違緣生起邪見而失去恭敬。

4、退心(如原本發願去某聖跡,後因怕累而違誓)。

5、使用僕人或坐轎子。

例如第一世嘎瑪巴講述的一個公案:從前有一位導遊因心行不一,雖然口中一直講解朝拜覺沃單身像所在聖地及佛像的功德,但內心是為滿足自己的貪慾而墮入餓鬼道。古德說,朝山拜佛最起碼要達到兩種作用,一種要懺悔我們的業障。拜也好,走路也好,沒有點毅力,不吃苦,是走不下來拜不下來的。雖然就這麼三五天,只要能用上心,也能達到消除業障。另一種作用是親近善知識。隨朝到的寺廟裡能親近到那些善知識給你開示。你遇到的善知識,也應該都把他看成佛菩薩為了接引你而安排的。

為何聖地具有很大加持?

由於過去的佛菩薩與歷代祖師大德們,在各個聖地發過廣大的善願:「祈願未來有緣朝禮此聖地的無量眾生,能夠因為見聞、憶念或接觸到此聖地,暫時的苦痛都能平息,無盡的善業都能圓滿,最終皆能證得清淨的佛果!」由於諸佛菩薩們廣大善願的加持力,當我們朝禮聖地時,受這股力量的影響,很自然會生起感動與信心。 「加持」的梵文是「阿底剎搭」,包含有加持,看護與融合等意思。在聖地有著佛菩薩與歷代祖師的「加持」,他們廣大的悲願永遠「看護」著我們,如此「融合」』了各種力量與善願的地方,就是聖地,這也就是聖地之所以有加持力的原因。

到了聖地每個人心中都堅信:依止聖地殊勝的功德力量,所有惡業得以清淨,善業得以增長,這種歡喜心的生起,即是聖地的加持。因為加持的意思就是藉由一個地方的特殊氣氛,而使得眾人各自內心得以轉化清靜。因此,當我們帶著虔誠心朝禮時候,自然而然心都會沉靜下來,心繫著法,想要好好的修行禮拜,轉繞佛塔,積聚 善業。平時,一個吝嗇的人在來到聖地之後也會有些改變,例如想到要布施貧窮的乞丐等。有的人會想到要好好禮拜繞塔,想到希望將來無病延壽,甚至想到要在聖地前發願從此戒除菸酒。或者發願從今以後我不偷不搶,發願從今以後精進修持佛法等等,這一切願望的生起和心境的改變,都可以說是聖地的加持和自己虔誠的信心所致。 因此在聖地,我們時常會看到許多藏民,習慣將自己的身體例如頭部或身上穿戴的法器念珠等碰觸聖地的石頭或者土地等,這都是希望得到加持。或許可以說是聖地的加持,也可以說是自己內心的法喜吧!聖地具備著強大的力量,能夠轉化我們的心靈,使我們的心變的更純淨善良。這一切就是聖地的功德,聖地的加持。

朝山時應觀當下淨土,一切眾生為佛菩薩化身,不然佛菩薩找你化緣你都錯過。乃至貓呀、狗呀,都不要去輕視它。為什麼這麼說呢?如象很多記載,菩薩的種種示現,多份都不是金光閃閃空中顯現的菩薩身。菩薩沒有一時一刻離開我們,他一直在守護著我們,但中間有一個感應道交的問題。如果你的心能趨於菩薩的慈悲心、平等心的時候,就能見到菩薩。如果不能相應,菩薩再著急,也沒有辦法。

「修行」是一條艱巨的道路,若不能抱持」難忍能忍,難行能行」之心,往往是徒勞無功的。如何培養堅定的道心是很要緊的事。朝山可以培養道念,當你從遙遠的地方一路向聖地時,如果途中經不起種種考驗,如何能到達聖地呢?因此朝山時,正好是考驗道心和毅力的時候。

此外,在《增一阿含經》卷二十四中記載,能恭敬禮拜如來的人,可以獲得五種殊勝功德:

形像端正:因見佛相好,心生歡喜,以此因緣而得相貌端正。

妙好音聲:因禮佛稱念」南無如來佛」名號,而感得妙好音聲。

財寶豐盈:若以散花、燃燈等布施供養如來,以此因緣獲得大財富。

生長者家:以心無染著,合掌長跪,至心禮佛之行,來世得生尊貴長者家。

得生善處:因廣修恭敬禮拜如來,所獲功德,得生善處天上。

朝山拜佛,從娑婆拜到淨土,從凡夫拜成聖者,從污穢拜到清淨,由身體的健康拜到心靈的健康,從山下拜到山上,從曠野拜到殿堂,從外面拜到裡面,從遠處拜到近處,從黑暗拜到光明,每一個朝山拜佛的功德種子種下去,必能開花結果。

《法華經》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總有一天我們必將如來果禪師所講的究竟朝山:得大智已朝文殊,行大行已朝普賢,運大悲已朝觀音,發大願已朝地藏,此是真朝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