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世間情愛的假象


時間:2018/8/19 作者:至誠感通

思維愛情妄想終歸破滅而生厭患

青春韶華同齡少男女,

彼此對視含笑情狀中,

唯願心心相契常相聚,

不知來日苦樂興悲憫。

——《此生現相厭患歌》——

1

現世法全是夢,其中男女相愛的假相最誑騙人。

當這個假相出來時,人心無法發覺,認定它最有意義,拚命想保住。彼此相愛好多年,所有的心、所有的期待都放在這裡。對任何一點都非常計較執著,抱有很大希望。

但是,對假相抱希望能不苦嗎?對假相投入那麼多不是徒勞嗎?所以,一看到「彼此對視含笑情狀中,唯願心心相契常相聚」,就感覺非常可憐,因為這是不可能的事。

假相上哪裡會心心相契呢?哪裡會有永遠呢?

2

「不知來日苦樂」六字後面連問號:耽著這種假相,不曉得來日苦樂如何?

假相變來變去,自心隨著時苦時樂、時喜時憂。一下子出現假相,很興奮,然後欺騙自己,認為有好大意義。後面剎那間就沒有了,心就很不滿意,怨對方又怨自己,怎麼都安不下心。真是可憐!

從中可以看到邪勝解、邪欲、邪勤。一方稍有變故,另一方馬上非常苦,因為很想讓兩個假相連在一起,但無常的風會一下子把兩人吹開。

想一想,「唯願常相聚」是多大的常執!還要「心心相契」!

兩個凡夫的心怎麼可能相契呢?各有各的想法,太顛倒了。

3

這裡還是用六步程式來觀察。

此世現相是男女情愛,當時彼此深情對視,剎那間覺得你喜歡我、我喜歡你。分別心很愚痴,它就記得這一幕,「這是最好的!我要!」

隨後起很大的耽著,希願和對方心心相契、常常相聚,由此陷入困苦中。

這種作意、要求與無常的法性不符。本來很快壞滅,怎麼能常相聚?本來是煩惱性,各是各的念頭,怎麼可能心心相契?一下子就不要對方了。

從中可以看出,愛情生活實在沒意義。無論付出多少,最終也只是收穫苦,而且付出越多苦越大,耽著越大苦越深,像這樣飽受感情之苦,太可憐了!

人很愚痴,專門在壞滅法上尋求意義。然而從後邊際看,千談萬談不如不談,千戀萬戀不如不戀,常相聚不如不相聚。

譬如相戀十年,分手時發現只得到非常大的苦。一旦心上積下耽著,後面就會發作,那時苦得不得了。

所以這是一種病,開頭是病,中間是病,後面也是病。多少人感情不得滿足而一夜白頭、頓時崩潰,情把人抓得太厲害了。

這樣就懂得「不知來日苦樂」的涵義。看後面就知道,執定假相不可能不苦,而且男女耽著是欲界最深的苦因,所以興悲憫。

智圓法師《此生現相厭患歌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