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佛法不是情見思想


時間:2018/9/1 作者:白

我們在講經裡面有講到,佛教所說的種種道理,它不同於世俗的思想以及學說,為什麼?因為世俗的思想學說,它是從第六意識妄想分別出來的,屬於比量境界。所謂「比量境」就是你去比較度量而知道的,它不屬於現量。佛教即使是小乘,他證到阿羅漢,那個也都是屬於現量的一個境界,他滅除了第六意識的妄動,他的第六意識不起現行。所以阿羅漢沒有貪瞋痴,斷除了見思煩惱,阿羅漢尚且如此,何況是菩薩,何況是諸佛如來,所以說佛法不是一種思想或是學說。

因為有些人他把祖師大德的開示,加上祖師大德的思想。比如說善導大師的思想,這個用詞是完全錯誤的。所謂「詞不達意」:第一個就是你在遣詞用句沒有辦法表達佛法的意思;第二個顯示你這麼樣的一個說法,代表你不懂佛法,這個就嚴重了。如果是一個在家人不懂佛法,那情有可原,畢竟是在家人;如果是一個出家人,你把佛法當作是一種思想學說,是從第六意識妄想分別而來的,像世俗人一樣,什麼善導大師的思想、智者大師的思想、永明大師的思想、或是什麼天台宗思想、華嚴宗思想、淨土宗思想、唯識思想等等的,這些統統都是顯示你對佛法完全不了解,而且根本是在毀謗正法。如果你聽到有出家人或是在家人這樣講,那你就知道他這個人對佛法裡面的境界是不懂的,沒有深入經藏,甚至我告訴你,這個人就是邪見。

你看像天台宗講的藏、通、別、圓這四教,有些人把它當作是一種思想來看,藏教思想、通教思想、別教思想與圓教思想,這是完全錯誤的。剛才講過的,阿羅漢尚且斷見思煩惱,就不落在凡情的思惟當中,怎麼會是屬於第六意識凡情變現出來的。藏、通、別、圓講的是你修學的一個程度,包括你的知見。你的知見是屬於藏教知見、通教知見、別教知見、圓教知見,它不屬於一種想法。還有一個就是講藏教它有果位,通教有它的果位、別教有它的果位、圓教有它的果位,所以它不是凡夫的那種思惟,因為藏教佛就等於阿羅漢,他已經超出三界,他是屬於超出三界的一個聖人,雖不像菩薩他們一樣算大聖,但是也算小乘的聖人,超過世間的這種思想學說,實在超太多了,而且他有神通道力,具足六種神通,這個可不是一般你透過妄想意識,去想像、猜測、推測出來而能達到的,所以你把它當成是一種思想,這個是在毀謗聖人,你的果報在地獄,所以愚痴的人自己在毀謗正法、毀謗聖賢,自己都還不知道,所以說無知墮落。

你看孔子他就沒有神通,老子他也沒有神通,三界當中縱然有神通,也沒有阿羅漢已經了生死這麼殊勝。所以不可以把天台的四教、華嚴五教,當成是一種思想學說,那表示你對於天台宗是不了解的,你對於華嚴宗是不了解的,甚至我告訴你,你對於佛法是完全不懂的,你是門外漢,尤其是出家人,危害佛教、危害眾生的法身慧命,這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遣詞用句用錯,詞不達意,自害害他。你不要想說人家聽了會懂,我告訴你,他也沒真聽懂,搞錯了!所以阿羅漢尚且斷除見思二惑,離開了五利使、五鈍使,他的知見是屬於漸法,有生滅,所以有取有證,但仍舊遠超這世間凡情。這凡夫的情見不外乎我、人、眾生、壽者,阿羅漢也離開了四相,所以就不屬於一般的這種思想學說。

智者大師他為我們判教,判如來一代時教,他分裡面的內容有藏教義、通教義、別教義、圓教義。所以有義則有藏教修行,有修行則有果,一樣的意思,它就不是凡情的那種思想學說,但凡你看到在家、出家,把佛教當作是一種思想、一種凡情的,也許你覺得他講話好像很善巧方便,實際上完全講錯,詞不達意。還有一個就是顯示他對佛法所表達的內容,他是無知的,根本就是邪知邪見,在毀謗正法。所以末法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我們講經裡面講到,《楞嚴經》也有講過,邪師說法如恆河沙。

我講經當中提到了,末法時期這些邪師,真正的邪師不光是搞神通、搞鬼神、預言災難的那種神棍,還有一種就是他也提倡持五戒,戒律表現上好像做得很好,但是知見錯誤。《楞嚴經》講的「知見立知。即無明本。」其他的事相上好像都給你講對了,但是在關鍵處,把你的正知見都引導成世俗的知見,那這個就是在建立無明的根本,你怎麼修都不會有成就,《圓覺經》上說的「雖勤精進。增益諸病。」每天都在用功、每天都在精進,但是每天都在增長邪知邪見,離道甚遠,所謂「道者,以寂滅為體。修者,以離相為宗。」這個才叫做「修道」,這個才叫做「修行」,修行離開一切相,心無所取、無所著,這個才叫修道。心有取著,那就不叫修道了。

所以小乘尚且懂得泯心絕慮,就是心不起思量、不起分別,沉空滯寂,那何況是大乘呢;小乘尚且不屬於世間凡夫,這種情見、妄想、意識思考變現出來的這種思想學說,所以你不要把佛法看錯了,你不要把智者大師的用心曲解了,把它世俗化了,那只能證明你對佛法不懂,在明眼人面前,你是一個笑話,而且你將來一定墮三惡道。所以我奉勸,如果你真的不會講經,那你就不要講了,如果不懂還要裝懂,讓人家覺得自己很厲害、很有辦法、很會形容,那最後這個惡報就回到你身上來,尤其是出家人。你們在聽經,聽出家人講經,一定要注意,這個是近代才有的這種錯誤的說法,這錯誤的說法不能讓你明心見性,反而障礙你菩提。

你看祖師無說無示,尚且不算真正得道,不算真正悟道,何況是完全講錯。你依經典有說有示,這個碰到真正禪宗的高僧大德,尚且告訴你非心非佛,不讓你墮思量、墮在知見上,那何況是你講錯了。所以你不能說我方便一下這個用詞、這種說法、做法。你要懂得方便必須建立在如法,必須建立在實相的基礎上,而後才有所謂的方便,否則我們還有一句話叫「邪方便」,邪方便講出來的叫邪知邪見,做出來的就叫邪行。以上是我今天所要說的,希望大家能夠知道,佛法跟世俗的這種思想學說是不一樣的,你不要把祖師大德開示當作是一種思想學說,或是祖師大德的主張、祖師大德的看法。我告訴你這些人早就都離開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了,沒有你那麼多世間意,沒有你那麼多世間知見,希望大家能夠理解。

悟顯法師講座開示:佛法不是情見思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