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從前的殺業怎麼消除


時間:2018/9/6 作者:白

悟顯法師 講述 / 從前的殺業怎麼消除

學佛的人一定要念「阿彌陀佛」,尤其是修淨土宗的同修,要懂得念佛不要間斷,用功不要夾雜,你一間斷、夾雜,就會隨順世間意、隨世情而去。一旦停止正念,世間的情見就很容易生起來。

我們念佛除了念阿彌陀佛以外,還要發起大悲心。在《梵網菩薩戒經》裡說:「要以佛性孝順心。方便救護一切眾生。」所以念佛修學淨土的人一定要吃素,甚至佛在《涅盤經》告訴我們:所有的佛弟子都一定要吃素,如果不吃素,那就不是佛陀的弟子,你是天魔、是外道。

學佛人要有大慈悲心,方便利益眾生、救護眾生。單單吃素還不夠,還沒有辦法完全消掉你過去生的宿業,因為眾生累劫以來迷惑自性,妄生愛憎、取捨分別,以他人身上之物,滋養己身,所以有殺生的罪業。那麼儘管你現在吃素,那也只是你這一生不殺,所以,在菩薩戒裡面還有講到,佛弟子應該還要行「放救之事」,除了你個人素食以外,也要讓家人吃素,這是你方便度他,這才叫「方便」。

很多人認為「方便」就是讓家人愛吃葷腥就吃,不用叫他吃素食,那是錯誤的方便,佛門的方便是要能夠達到利益眾生的目的,不是滿足他們的欲望。看到眾生將要被殺,你要行放生之事。現在世間有些人很無知,他很反對放生,這都是斷大慈悲種,業報是墮大地獄中,萬劫不復!你反對放生,將來你有困難,沒有人可以幫助你,為什麼呢?因為你殺心太重、宿業太重,你沒有慈悲心,而且你現在就會被人家討厭。依因果來看,一定貧夭多病,所以不能反對放生,也不要想:「反正放生放下去牠還是死。」在放生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動物,牠們的業報盡了。其實只要你如法地放生,對牠們還是有很大的幫助。因為佛門放生還有一個好處,不是只有表面上讓牠們存活而已,因為在你放生的時候會幫牠們受三皈依,會念大悲咒,牠受了三皈依,聽了大悲心陀羅尼神咒,就算命根已斷,來生再也不會生三惡道中,所以應當要方便救護這些眾生,要懂得如法放生。

世間沒有學佛的人,是沒有辦法體會佛門為什麼要行放救?因為你放生,不光放了牠這一生,牠如果善根夠的,或是牠這一生業報盡,在放生的時候聽聞到正法,聽聞到大悲心陀羅尼咒,你又幫牠受了三皈依,那牠不光這一生解脫,生生世世都可以解脫,而且牠投胎轉世必然遇到佛陀的正法,甚至會修行成道,所以佛門裡面的放生,不是只有世間人想像的:「這動物現在要死了,你把牠救起來,讓牠能夠多活幾年。」不光是這樣子,佛門還加了三皈依,加了大悲心陀羅尼,所以非常地重要。

佛門很多同修,要他吃素他可以接受,但是由於這些年來,邪說熾盛,他也開始反對放生,甚至認為放生是不可行的事情。實際上,這觀念是錯的,因為你不曉得,佛門的大慈大悲不是只有一生,而是生生世世的,所以即使你在救牠的時候,牠不幸命終,也會因為你為牠念咒,為牠受三皈依,牠能從生死當中得救,從惡道當中得以度脫,甚至有的可以超三界、脫輪迴,往生淨土。所以佛門的放生是有兩重的意思,有莫大的利益,絕對不是世間人所能想像的。

《大智度論》講:「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它就有這一層意思,所以不光是你救了牠的命,如果牠真不幸命終了,因為你念大悲神咒,乘著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威神力,可以馬上脫離三惡道,牠放棄了畜生身,生人天中、生善道中,所以它兼有超度的意義存在,這也是放生的另外一層意思。

所以學佛的同修、修學淨土的同修,要有正知正見,不能聽世間人胡言亂語,他只是看表面,而且他的智慧遠遠不及釋迦牟尼佛、遠遠不及龍樹菩薩,所以不能聽!放生一定要做,人家不肯做,你就要更認真努力地做,行人所不能行,為人所不能為,為人所不願為,這才是修苦行!因為大家都不願意做,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這才叫苦行、才叫頭陀行。很多人講苦行的定義:住阿蘭若、過中不食、不倒單、露地坐、....等等十二頭陀行,這只在自身上。實際上,頭陀行是利益眾生的,你在救護眾生當中,總會遇到困難,推廣佛法當中,總會有人來障礙你,你要能忍辱,能夠代眾生受無量苦。

《八大人覺經》講:「令諸眾生。畢竟大樂。」所以學大乘的人,要有高度的智慧,越學佛智慧是越高,跟佛一樣。不會越來越笨,不會越來越愚痴!所以你要曉得,世間人看到的,我們只是在救牠們的生命,但在佛門裡面,放生的意思不光是救牠們的生命,還救了眾生的慧命,我們還為牠受了三皈依、還為牠念了大悲神咒,尤其大悲神咒的威力不可思議,觀世音菩薩早就已經成佛了,這大悲咒是從千光王靜住如來那裡學來的,所以這大悲神咒能夠饒益一切有情。釋迦牟尼佛也教導我們眾生,應當稱誦、持念大悲神咒,大悲神咒也能超度眾生往生西方,也能超度自己往生淨土,它有莫大的功德利益啊!在放生的儀式當中,念了這神咒,即使這些眾生命根已斷,也能夠超生惡道,如果命根未斷,也種了大乘的善根,所以佛門放生是真正的大慈大悲。

以上這些觀念大家要清楚,要常行放救、常行放生。即使人家不肯做,我們也要去做,要能夠有正知正見,不能起邪念,做邪業、邪行。所以除了吃素以外,你還要行放生,消你過去生累劫以來的殺業,用放生來贖罪,過去的惡業,才能夠消掉。

前面說過,你吃素只是這一生不殺而已,那你過去生的業要跟著消,那怎麼消?就是放生。你過去是殺生,你現在方便救護眾生,以贖過去的罪業,也同時行平等大慈大悲。希望大家能夠記取,能好好地去思惟,好好地去落實。

出處:《慈悲有情》一書。 悟顯法師 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