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怕業障重,就怕懺悔不如法


時間:2018/11/25 作者:學佛娃娃

什麼叫戒律?言行有允許的,也有不允許的;允許的叫律,不允許的叫戒。做人也要有戒律,有該做的,也有不該做的。

出世間就更不用說了,大乘小乘,顯宗密宗都強調戒律。

在世人面前,一些違反戒律或不如法的行為,也許能保密,不為人知。但是在護法天尊面前,很難保密。所謂“人在做,天在看”。人的身上有身神,他一直在,跟你形影不離;睡覺時,床頭上也有保護神,他們都知道,你無法保密。你的一切所做所行,他們都一清二楚。他們很厲害,有天眼,有神通,都能看得見聽得見,都能感覺到。上師有法眼,佛有佛眼,更瞞不住,更沒法保密。

那怎么辦?不要這樣做了。若是你想成就,根本是守護誓言。

你在佛面前懺悔的時候,要不覆不藏,發露懺悔;你在上師面前懺悔的時候,也要不覆不藏,發露懺悔。也許你不敢跟上師說,不能這樣。你再怎樣業障深重,佛也不會嫌棄你,不會放棄你。你在佛面前,在上師面前能不隱藏,這是一種功德,也是一種修行。我們就要這樣懺悔。

我們一定要守護誓言,無論在山上山下、在大殿,還是在自己的小屋裡,都儘量去守護誓言。我們也會有犯戒、造業的時候,因為都是凡夫,不造業、不犯戒肯定做不到。但是,我們要發露懺悔,要做到不覆不藏,這樣才可以恢復。

你失壞了誓言,造了惡業,但是通過懺悔可以恢復清淨,這是方法。所以我們一定要如理如法地懺悔,這非常重要。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