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菩薩真正的三慧


時間:2019/3/31 作者:王習訓

「《楞嚴經講義第十五卷》」,這是圓瑛法師的,是近代人的,這裡講得很清楚,「此之叄慧,不同常途。常途則以聞經解義為聞慧。其體即耳識,與耳家同時意識所發之勝解」。這個叫聞慧,這是我們一般人的理解。

「思、修亦即獨頭意識,將所聞之聲教,思惟修習。此皆不離生滅識心,識心為圓通之障礙。」圓瑛大師這幾句話講得很清楚、很明白。「本經」,本經是《楞嚴經》,《楞嚴經》裡面講的是「捨識用根為要旨,故叄慧不同常途」。這是菩薩真正的叄慧。

「今此聞慧,即從耳根聞性妙理」,是性理,從這個地方生的,「所起始覺妙智。不聞所聞之聲塵,但聞能聞之聞性」。這叫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觀音菩薩用的方法。「思慧,即正智觀察,能聞者是誰?不著空有二邊,一味反聞聞自性」。這是思慧。

「修慧,即如幻聞熏聞修,念念旋元自歸,伏歸元真,發本明耀,解六結,越叄空,破五陰,超五濁,全憑無分別智,反聞之功。」所以這是菩薩用的。我們的心向外,向外,外面是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向外跑。菩薩能把這個心收回來,不往外跑,緣自己六根根性,這叫反聞。

六根裡頭用觀世音菩薩,菩薩是用聞,從聞開悟的,觀世音菩薩,所以用他來做一個代表。六根任何一根都可以,觀音菩薩用耳根,用耳根也有用耳根的道理。這個修慧就是如幻聞熏聞修,幻是沒有自體,如夢幻泡影。《金剛經》上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修行也是夢幻泡影。

所以《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那個法是佛法,告訴我們佛法都不可以執著,何況世間法?也就是說,佛法可以用,不要執著,何況世間法?世間法可以用,不能執著,不能分別。最高的時候,可以用,還不起心不動念,這個太高明了,佛與大菩薩他們能做到。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九五集)2013/10/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