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6)


時間:2019/4/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6)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獲得暇滿大舟時,自他為渡輪迴海,

晝夜恆時不散慢,聞思修是佛子行。

輪迴就像大海一樣,我們要經過大海到彼岸去,一定要有一艘好船;我們十八暇滿的人身就是這條船,沒有船就沒法進入大海;我們已經有一艘很好的船,質量非常高的一艘船,願不願意開進這個大海就是個人的問題。我們已經遇到上師,遇到佛法,環境也圓滿,想不想脫離輪迴,還在自己的身上。我們知道這個輪迴里沒有什麼真正的快樂,但還是放不下,所以我們要好好學習《佛子行》來改變自己,慢慢地,這個船就能開到大海的對岸去。如果今生不努力,下一輩子會不會得到一個珍寶人身呢?肯定不會得到!

我們都相信因果,當然這也不是相不相信的問題,這是佛陀宣說的一種真理,不相信,真理也存在那裡。看看這些大城市裡的人,下輩子是沒有希望再得到人身的,為什麼呢?造的惡業很重!即使得到了人身,也是不暇滿的,或者聾啞,或者愚痴,或者是個精神病人,變成一個不完美的人身。這些能不能得到都很難說。

我們都觀察觀察,每天的一頓飯里吃多少個生命?每個人哪怕是自己肚子裡的孩子打掉過多少次?殺了多少次?……都有因果的。下一世我們就沒有希望得一個人身;哪怕得一個旁生,我都覺得沒有希望。我們平時生活當中傷害了多少人?傷害了多少動物?騙了多少次人?打了多少次的妄語?做了多少邪淫?……想想自己所造的惡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