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橋旦曾堪布:造業越久 越難淨除?


時間:2019/4/24 作者:大地和風

佛經里說:凡是你造的業不會在地上成熟,也不會在石頭上成熟,更不會在其它物質或是其他人的身上成熟,唯有在自己身上成熟。所以,我們所造的業都是自作自受,這就是因果不虛。

我們所造過的業必然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沒有造過的業也絕不會發生到我們身上。如果我們對所造的惡業不懺悔,它就會一天比一天、一年比一年、一世比一世增長,會隨著時間的增長成萬倍的增長。也就是說,我們造的惡業時間越久懺悔越難。而新造的惡業,如果能立刻懺悔則比較容易消除。

譬如:一個煮過米飯的鍋,吃完後馬上去洗比較容易洗乾淨。但是一天、一周甚至一個月,或者拖延更長時間再去清洗就比較困難了。所以我們造的惡業也是如此,時間拖得越久,想要消除就萬倍困難了。

我們最好是今天造的業今天消,這周造的業這周消,這個月造的業這個月內消,今年造的業今年內消。實在沒辦法,死亡之前也一定要懺悔,讓這輩子造的業這輩子消。要知道,下輩子或者再下輩子想要再消除就比較困難了,因為惡業累積增長的速度特別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