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看破篇:人生如同泥鰍鑽豆腐


時間:2019/5/2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na mo a mi tuo fo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看破篇:人生如同泥鰍鑽豆腐

人命不久住,

猶如拍手聲。

人身不如法,

愚痴空過世。

——《正法念處經》

有一道菜(當然這個例子可能有點殘忍,希望大家起憐憫心。不過這個例子倒是說明我們人生的一個現狀),這道菜叫作「泥鰍鑽豆腐」,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過?

它是把泥鰍先放到清水裡,把體內的髒物吐乾淨,然後再把它放到冷水鍋里,下面加柴燒,水的溫度就越來越高;泥鰍一開始也不知道,在鍋裡邊游來游去,你說這個泥鰍有沒有目標呢?它在裡邊從東遊到西,從西遊到東,但是不管怎麼游,都在鍋里。等到水溫越來越熱了,泥鰍的速度就越游越快,它著急啊!但是它還是沒有目標,它只是著急,怎麼辦?沒辦法,還是游來游去。這個時候呢,廚師就會拿來一塊豆腐(這個豆腐比較清涼),放進去,泥鰍在熱水當中很著急,就被涼涼的豆腐所吸引,就鑽到豆腐裡面去,以躲避外面的炎熱。鑽進去之後呢,慢慢地越燙越熟,最後死在裡邊出不來。這叫泥鰍鑽豆腐。

我們的人生其實和這個差不多,大家不要笑,「哎,這個泥鰍很愚蠢」,它是沒有智慧,如果有智慧的話,它應該在鍋里的水燒熱之前就想辦法離開,這才是它正確的目標。

鍋,就好像我們的三界火宅;

下面的火,就好像我們的貪瞋痴煩惱,在加熱;

裡邊的泥鰍,就是我們每個人自己,我們眾生;

冷豆腐,就是世間的五欲之樂,名利呀,財富啊,健康啊……好像這些能讓我們感到快樂一點,能夠稍微減少一點煩惱。

比如說今天是國慶節,很多人就去旅遊了(就是鑽豆腐),為什麼呢?因為平時很繁忙,工作壓力很大,就好像熱鍋里的泥鰍一樣,鑽來鑽去,沒有辦法停息。「哎,今天剛好是國慶節,放假,我們找到一塊風景優美的地方,到那裡去放鬆一下。」就好像一塊涼豆腐,鑽進去。那麼,一旦被五欲之樂所迷惑的話,不知道自己躲到豆腐里了,將來被閻羅王連這個五欲豆腐,加上你這個泥鰍一把端起來──我們人生其實就是如此。

所以,一般的人,人生是沒有目標的,他不過是在這個永遠不能出離的圓鍋當中游來游去,無論如何,即使是蓋世英才,即使是一代梟雄,即使是萬古高人,你還是在三界裡邊輪迴,沒有出去啊!「三界無安,猶如火宅」啊!

看破篇:人生如同泥鰍鑽豆腐

看破篇:人生如同泥鰍鑽豆腐

文鈔原文:

念佛,心不歸一,由於生死心不切。若作將被水沖火燒,無所救援之想,及將死將墮地獄之想,則心自歸一,無須另求妙法。

故經中屢云:思地獄苦,發菩提心。此大覺世尊最切要之開示,惜人不肯真實思想耳。

地獄之苦,比水火之慘,深無量無邊倍。而想水沖火燒則悚然,想地獄則泛然者,一則心力小,不能詳悉其苦事;一則親眼見,不覺毛骨悚然耳。

——《印光法師文鈔》·致包師賢書

白話譯文:

念佛,心不歸一,是由於生死心不迫切。如果經常想到自己將被大水沖走,被大火燒死,又無所救援,或者想到死後墮地獄等種種痛苦,則心自然歸一,無須另求妙法。

因此經中多次說:「思地獄苦,發菩提心。」這是大覺世尊最切要的開示,可惜世人不肯認真思量啊!

地獄的痛苦超過水火之慘無量無邊倍。可人一想到水沖火燒就恐懼,而想到地獄反而無所謂。這是因為自己心力小,不能詳知地獄中一切痛苦的事,一旦親眼看見,不覺毛骨悚然啊!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