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真的想去西方極樂世界嗎?


時間:2019/5/20 作者:學佛娃娃

往生四因的第四個因是發清淨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要清淨,此處的「清淨」二字是一種強調,即斷除對世間的貪戀。腳踏兩隻船不僅危險,且難成功。若想到達彼岸,必須放下此岸。

《極樂願文》裡也講如何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怎樣發這種清淨願,即不留戀、不貪戀世間,隨時做好準備。死亡是無常的,這是一種自然規律,既然無法改變,就要做好準備,隨時等待阿彌陀佛的接引。阿彌陀佛以何種形象接引,並無定數,但無論以何種形象接引,都要接受。如果自己的業障不是很深重,他會以清淨的形象來接引;如果自己的業障深重,肯定以不清淨的形象來接引,比如地震、海嘯、絕症等。

不要對此產生畏懼,不要拒絕這種方式。心淨則一切淨,你看到的不清淨也是你自己的心,因為你的心不清淨,所以才會看到這些不清淨的顯現。如果你的心清淨,那肯定是以一個清淨的形象來接引你,但無論如何都是來接引你的,所以不要產生恐懼。若是能心平氣和地接受,你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點很重要,第一不留戀,第二對死亡沒有恐懼。

我偶爾會有些好奇,你們不是都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想面見阿彌陀佛嗎?為什麼還怕這怕那的?地震、絕症、傳染、死亡……既然想往生還怕什麼?為什麼還牽掛兒女、惦記世間的瑣事呢?這說明你的心不夠誠。佛法就是講誠心,蓮花生大士也講過有誠心才能成就。誠心是沒有懷疑、無有顧慮,而我們卻有諸多的顧慮和懷疑。

兒女、財產、種種瑣事…...這些其實都是無常的。我經常強調大家要修無常,要對無常產生定解。對無常真正產生定解的人,死亡何時降臨都是自然的;對無常沒有產生定解的人,死亡何時來臨都是突然的,即使八九十歲、一百多歲時也是如此。儘管自己也清楚時日無多,該離開這個世界了,卻也不能接受今天、現在就離開。即使阿彌陀佛真的來接引你了,還心不甘情不願的跟阿彌陀佛討價還價:再等幾天吧,還有些事情沒處理好呢;再等幾天吧,還沒有做好準備呢……對無常沒有產生定解的人來說,死亡何時降臨都是突然襲擊,心能不慌嗎?心一慌,則大勢已去,全亂了。

所以不要貪戀世間,一切放下,真心實意地嚮往西方極樂世界,時時做好準備,等待阿彌陀佛來接引,這就是發清淨願。

《極樂願文》裡也是這樣講的,以何種方式引導我們發清淨願呢?第一,思維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第二,思維輪迴的過患,以輪番交替的方式思維這兩點,才能產生真正的出離心或菩提心,這就是清淨願。

不修還想獲得成就,實屬白日做夢!即使把《極樂願文》念得再流利,心裡妄念紛飛,沒有思維它的內容,也無濟於事。應該每天都要念《極樂願文》,同時反覆想輪迴的過患和極樂世界的功德,心是要靠練的,這樣慢慢就能產生清淨願。

——摘自2019年極樂法會開示(一)往生四因新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