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三業之中,口業還是很容易犯的


時間:2019/7/14 作者:王習訓

「善護口業」。三業之中,口業還是很容易犯的,所以要善於護持,主要就是‌「不譏他過」。譏是譴責、誹謗。不要去譏笑別人的過失。

口業不說別人的過失,實際是意業的不見他人過失。上品偈語末後一句是‌「一切皆成佛」,《首楞嚴經》‌「一切事究竟堅固」,這就是不見他人過失的根本。

但也不等於是糊塗,一個人好,一個人壞,我一點也不知道。這些地方,有兩句話很合適,‌「善能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善於分別,而在第一義上沒有動;在第一義上不動,還是善能分別諸法相。總之,都不是落在哪一邊上,這才是中道。

‌「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律」就是戒律,‌「儀」是儀則、儀式、儀軌。防惡止非的法叫作戒律,依止戒律而行動叫作律儀。《瓔珞經》:‌「一切眾生,初入三寶海,以信為本。住在佛家,以戒為本。」戒是根本,所以善護身業,嚴守淨戒,作為人天模範。

‌「善護意業。清淨無染」。由於智慧猛利,觀想得力,三昧功深,正定常寂,復又善護身口,嚴持律儀,故能深達法源,從容中道,善護已念,清淨無染。(《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