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只能供清水,不能供茶


時間:2019/7/24 作者:妙音

但世間人的供養多半在寺院,在彌陀聖像前面修供養,這修供養一定要知道表法。如果不知道表法,你所得的叫痴福,沒有智慧;知道表法的意思,譬如最簡單的,也是最重要的,供一杯水這是供養。

這杯水代表是什麼?不是給佛喝的,水代表清淨心,我們的心像水一樣清淨,像水一樣平等。就是經題上講的「清淨平等覺」,這個水是我的清淨平等覺,我用我的清淨平等覺來供養阿彌陀佛,這就對了。所以不懂表法意思不行,不懂表法意思,以為我每天供一杯水,我對佛很恭敬,你看看一早我就水供上,你所需要的。不是這個意思,意思全搞錯了。所以不能供茶,為什麼?茶有顏色,染色了,染色就是染污,只能供清水,不能供茶。最好是透明的,現在這個玻璃杯很好,也有人用水晶的杯子,都很好,透明的,內外都看得見,這表法就很明顯。這是水的意思,水是最重要的一個意思,其他的沒有供養,這是最重要的供養。

我們供養香,香代表什麼?代表戒定,看到燃香、聞到香味道,就要想到修戒、修定、修慧,它讓你提醒這個意思。也不是佛需要聞這個,不是的,表法的。供花,花一定要新鮮,花一定要盛開,代表什麼?代表六波羅蜜,因好,因好果就好,所以可以供花、供果。供果是代表菩提果證,也就是代表聲聞、緣覺、菩薩、佛,這都是屬於果,佛門修行的果德。修什麼證得的?修六波羅蜜,修普賢十願;阿彌陀佛修四十八願,修四十八願才得到阿彌陀佛的果報。最普通的就是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表這個意思。

燈、蠟燭表智慧,光明遍照,更深一層的意思,表燃燒自己照耀別人,這是什麼?這是三種布施。這個燈明是三種布施的意思都有,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光明是法布施,燃燒自己照耀別人是無畏布施,三種布施一次都有。如果不清楚、不明了,那叫白供養了,那全錯了。「諸天於聞名」,聽到阿彌陀佛的佛號,聽到經文,讀誦講解他能夠聽到,聽到之後他相信,他愛好,「樂」是愛好,「聞名信樂之大乘行人」,修學大乘的這些人,「尚皆禮敬」,這些諸天對於這些修行大乘的人,他都禮拜恭敬。「又焉能不禮敬極樂教主耶?」對阿彌陀佛當然禮敬,這是一定的道理,這是阿彌陀佛願力加持。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四八集)2011/6/11日本岡山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