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要落入無想禪的陷阱


時間:2019/12/2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有很多人既不願意觀想,也不願意磕頭、繞佛等,只想在那兒坐著。只打坐也可以,但你不一定是這種根基。首先你有沒有見性?心有沒有安住的地方?若是沒有,這樣坐著頂多是種無想禪,有些人甚至連無想禪都達不到。

之前給大家講過,對一個渴望解脫的人來說,無想禪是個很大的陷阱,如果陷入了這種境界將很難自拔,這叫走火入魔。

有些人什麼也不懂,還覺得自己已經見性了。《現觀莊嚴論》裡講了很多種驗相,是否見性要通過這些驗相衡量。如果自己沒有衡量和判斷的能力,可以依靠上師,如果上師認定了也可以。

如果自己既沒有觀察的能力,不知道出現的驗相,也沒有得到上師的認定,自我感覺肯定是不靠譜的。所以不要自欺欺人,如果沒有真正見性,心沒有找到安住的地方,不可以用這種適用於上等修行者的方法。

我弘法十多年都沒有講禪修的方法,只是最近這幾年才開始講禪修、開禪修班。雖然大家修加行也需要這些修持方法,但是不敢講,怕大家走火入魔。尤其是漢地的人特別喜歡禪修,社會上開辦了眾多的禪修班,這是在藏地所沒有的。其實,如果真正會禪修,就已經不是普通的修行人了。

現在有很多人已經修偏了,下不來了,讓他們從基礎開始學修很難。禪修是很重要,但是要有基礎。不能輕易搞禪修,否則容易走火入魔。

——摘自2019《關於懺悔的講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