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2/15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曆9月念佛七法會

(初八上午) 一人學佛合家得福

法會的圓滿成功,第一是常住三寶的慈悲功德,第二是佛本願慈悲功德,第三是大家共同發心的功德。

一人學佛,合家得福。一個人來到這裡可以讓合家冥陽兩界離苦得樂。

佛教有一句話:「疑者花不開」。有懷疑就不得法,相信就得法,交命就得法。

有一分相信就得一分好處,有十分相信就有十分好處。

來寺廟得到好處了,懂得怎麼做了,回去就要依教奉行。

人有煩惱就很難受了,人有痛苦更難受,所以願望大家用健康的身體,用快樂的精神,生活每一天。如果我們人人都快樂,個個都健康,就是極樂世界。念佛人目的就是達到這樣的層次。

來到法會必定在登記處登記你們需要解決的事情,然後法會統一安排,統一處理,把你們的命移交給阿彌陀佛。你們心中都不願交給佛,老是去找凡夫的法師,如果法師能幫你們解決問題,你們就不用念佛了,坐在那裡念法師的名號就行了。如果你們念法師的名號,我肯定你們越念越累的,為什麼呢?凡夫念凡夫,越念越煩啊。

本來阿彌陀佛是遍布虛空的,不是說阿彌陀佛住在寺廟裡。寺廟是傳播阿彌陀佛的功德,傳播阿彌陀佛的慈悲,傳播阿彌陀佛的智慧,傳播阿彌陀佛的覺悟。自己接受到佛的智慧,就懂得為自己解決問題;接受到佛的慈悲,就肯於幫助人;接受到佛的覺悟,就給一切有緣人都滿意。如果你們還是給人不滿意,你們就沒有覺悟了。雖然你們有慈悲,也肯於幫助人,但是幫助人還發脾氣,就是沒有覺悟了。所以呢,人要接受到佛的智慧,接受到佛的慈悲,接受到佛的覺悟。

再說一遍:有智慧就懂得完善自己,有慈悲就肯於幫助別人,有覺悟就能圓滿人家的心愿,給人家滿意滿足。

願望大家回去以後,不要依賴念佛機來念佛,應該做到行住坐臥都念佛。經常念佛有什麼好處呢?讓災難不發生。現在你們來寺廟念佛是來消災難,你們平時保持念佛,才成為免災難。免災難就是不給災難發生;消災難是災難發生了,才去消除它。所以不管在哪裡,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

有災難了再來消災,消災是很不容易的呀。佛慈悲雖然幫我們消災難,但是我們也辛苦啊。如果自己沒有災難發生了,又不用痲煩佛,又不用痲煩法師,自己不是逍遙自在嗎?

講到「一人學佛合家得福」。這個不是單方面靠念佛,應該是又念佛又懂得用佛,才能成為合家得福。如果合家人人又念佛又懂得用佛,那麼你就可以幫助周圍,連周圍都得福。光懂得念,不懂得用,僅僅是結個緣分,還沒有得到好處。會念佛用佛,自己沒有災難,又能幫助別人,就是佛了。

學佛人,第一,以完善自己為首;第二,必定以法為重;第三,以人為本。人以什麼為本呢?以樂觀快樂為本。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