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受戒持戒的同時不能傷害眾生


時間:2011/6/11 作者:明華居士

達真堪布:受戒持戒的同時不能傷害眾生

別解脫戒有居士五戒、沙彌戒、比丘戒,比丘尼戒等等很多種。對這些戒律,我們一定要正確地理解。如果理解錯了,受戒持戒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罪過。正確地理解了,還要認真地取捨。

學佛修行也好,守戒持戒也好,都不能自私。有時候你在這邊受戒,但是會在那邊犯戒。因為這是別解脫戒,這上面還有菩薩戒。菩薩戒里主要講的是饒益眾生,恆順眾生。如果你受戒持戒、學佛修行太自私了,就會犯菩薩戒;如果你犯菩薩戒了,要承擔更嚴重的後果。

我們都是修習大乘佛法的人,任何時候都不能自私自利,包括學佛修行和受戒持戒的時候。一定要考慮到他人,不能傷害他人。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我們才能做到受戒持戒。有的人為了自己念佛,為了自己持戒,根本不考慮他人,總是傷害周圍的人,傷害與自己最有緣分的眾生,讓他們起煩惱,讓他們造業。這樣念佛、持戒不但沒有功德,反而還有罪過。

反之,如果你特別想受持戒律,對持戒的功德和利益特別有信心,但是你為了恆順眾生,不讓眾生起煩惱,寧可失去持戒的功德也不肯傷害眾生,因而沒有受持戒律,沒有修法,其實這本身就是修法。這個心是菩薩心,這個行是菩薩行,你已經發菩提心了,已經行菩薩道了,你的功德已經超過了受持別解脫戒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