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真正的信仰、愛、修行和禪修是什麼?


時間:2011/12/19 作者:明華居士

這兩天有幾個網友向我提出幾個問題,問題和答題如下:

問:真正的信仰是什麼?

生根活佛答:真正的信仰不是口頭說:「自己信什麼什麼。」而是為自己的信仰付出一切代價,也可以付出自己珍貴的生命。這裡付出生命並不是現在社會裡有些信仰瘋狂的人,為了不正確的信仰而自焚與自殺,或者引起戰爭,為了個人的愛好與目的,借用信仰而所作所為都不是真正的信仰,而是給自己假設的信仰。真正的信仰是保護人類,拯救世界,和平世界,為人們離苦得樂而付出一切代價的;假設的信仰是,給人類帶來痛苦與災難的,那種信仰並不是真正的信仰。

問:真正的愛是什麼?

生根活佛答:真正的愛並不是嘴上說「我愛你」幾句美語,也不是跟別人送一些禮物,而是為了愛,把自己的一切都無私與無回報地獻給自己愛的人。而且,為了愛,無條件地上刀山,下火海都可以,也能夠付出自己珍貴的生命。這裡付出生命並不是現在社會裡有些痴情愚蠢的人,為了占用與自私的愛,得不到別人的愛而去自殺,為了愛去自殺的人是真正不懂愛的人,他們的愛不是真正的愛,而是給自己假設的愛。真正的愛是甜蜜的,不會給別人增添痲煩,自己也不會苦惱的;假設的愛,給別人增添煩惱,給自己帶來痛苦,那種愛不是真正的愛。

問:真正的修行是什麼?

生根活佛答:真正的修行不是身體的動作,也不是口中的念叨,更不是自己假想出來的感覺,而是,為了改變自己壞與惡的習氣而付出一切代價,也可以說自己的生命也為了改變自己而能夠付出,就是自己能夠改變一個善人。這裡指的「善人」並不是現在社會裡有些借用慈善的名稱而達到自己個人目的之人,那些人是「自稱善人」。「自稱善人」並不是真正的善人,他們都是為了自私自利而欺上壓下的,他們得不到別人的讚嘆而去做善,最終的目的還是離不開自利,「自稱善人」不是真正的好人,而是世界上最大的騙子,他們的善心不是真正的善,而是給別人假設的善。真正的善是無條件的,無自私的,無留名的,他們只想給別人什麼,不會想自己得到什麼;「自稱善人」都是,只想自己得到什麼,不會想到自己給別人什麼,更不會想到別人想要什麼。

問:真正的禪修是什麼?

生根活佛答:真正的禪修不是身體能夠打坐幾個小時,或幾天,也不是老年痴呆一般什麼都不想,更不是口中說出禪的理論,而是,放下萬念,明心見性,自心認識諸法的本性與本來面目,自心歸回緣起性空與自然清淨的狀態之中安靜,自由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