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真正的信仰,濁世中的明燈


時間:2018/12/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作為佛教徒,我們相信輪迴,也知道當下的所作所為,就是今生和來世的幸福的根源。我們應該珍愛今生所依賴的外在環境,要懂得尊重大地、山川、江河、森林等大自然中美好的一切。這些就是佛教所稱的“容器世界”或“器世間”,也是人類等生物賴以生存的母親。所以,在佛教信仰比較深厚的地方,很少人會去砍伐森林或污染水源。我們小時候,都會被父母教導“不能把骯髒的東西丟到水裡,如果下游的人喝到被你污染的水,這樣的罪過很大。”這樣的教導,從小就深深地烙印在腦海里,長大以後自然就會懂得去保護環境,保護大自然。

如果外在的環境受到保護,生存其中的人和動物,便能與大自然的規律和諧相處。但現在隨著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最明顯的是很多地區外在環境,春夏秋冬、天氣冷熱變化等自然循環規率被打亂了。土地、水源、空氣的污染,已經開始嚴重影響每個人的日常生活。

目前,時間已經失去了應有的規律,很多都是源於外界環境被人為改變以後所造成的。表面上科技文明帶來了進步,但最終導致時間的運轉規律改變了,人們都想以最短的時間換取最大的效益,時間本有的規律被破壞,開始往反方向逆轉,造成一切現象的變質,以至於人類本身和大自然也連帶在退化中。人們用所謂的聰明才智,做種種改良,希望能夠提高效率,可無限的貪婪,卻使得越來越多的疾病和自然災害頻發。

佛教觀點認為,在佛陀時代,人類的平均壽命是一百歲;之後,每一百年減少一歲。而佛陀涅槃距離現在已經兩千五百年,人類的平均壽命已減少了二十五歲。可是仔細觀察一下,真的人人都能活到七十五歲嗎?往生的也不全是老年人,多少人年紀輕輕就離開人世?很多人不到五十歲便往生了,有多少小孩來不及長大?有多少過去沒聽過的疾病,卻在現代人身上發生?在因各種癌症和所謂富貴病等導致死亡的疾病中,除了佛教所講的業障病之外,更多都是現代文明所造成的。

事實是,在生活條件改善之後,除了少數人能夠健康長壽,頤養天年,大多數的人,其實是被文明病奪走了生命。這就是生命濁,不僅壽命減短,活著的時候疾病也在不斷增多。

既然我們已經處在渾濁的時代,如果有信仰作為依靠,或許痛苦會少一點,但經歷了文化大革命,大多數的人已經完全沒有信仰。因此,在現代社會中,很多人都沒有安全感,不知道此生的意義,更不知道活著的真正價值,人為何來到這個世界?面對這樣越來越渾濁的世界,生命又有什麼意義?生存變成了盲目,淪落為追求金錢物質的機器或奴隸。大人們都如此迷茫、痛苦,那下一代又該何去何從?當人們對事物的認知和看法,全部顛倒的時候,一切都將毀滅在人類自己的手上。內心沒有約束,道德淪喪是很可怕的,所以,我們要常常祛除內心的黑暗,不斷依靠佛法增長智慧光明。

信仰的力量,非常重要,只有信仰,才能讓自心變得強大,這就是改變命運的良方。有信仰的人,因為內心無數善念的聚集,就會產生非常大的正能量。其實,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真正寶物,不在外面,不需遠求,就是內心的平靜與智慧,只要善加利用,在短暫的一生當中,也能創造出無窮的價值。當我們懂得發自內心為國家、社會以及每一個眾生的安樂虔誠祈禱,為了利益無量眾生,善護念自己的身口意,不忘失正知正念,精進聞思修佛法,就能走在究竟離苦得樂的光明大道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