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念六字大明咒時如何觀想


時間:2012/2/25 作者:心修

達真堪布:念六字大明咒時如何觀想

問:念六字大明咒時如何觀想?

答:無論我們誦經也好,念咒也好,都要有三個殊勝的攝持:前行發心殊勝、正行無緣殊勝、後行回向殊勝。首先,念佛、誦經、念咒的目的是什麼?然後,念誦的過程中,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念?最後,功德回向給誰?無論做什麼,都要具備這三個殊勝。具備了三個殊勝,就是解脫的因,就是菩提的因。

六字大明咒也有具體的修持方法,按儀軌去觀,按儀軌去修,這是最如法的。如果沒有按儀軌修,也可以觀想觀音菩薩在自己的前上方,自己一念觀音心咒,就和觀音菩薩溝通了,觀音菩薩發光,照耀自己以及一切眾生,消除了業障(或者觀想觀音菩薩降甘露,洗淨業障)。自己和一切眾生身口意得以清淨了,獲得了和觀音菩薩無二無別的成就。

心的力量不可思議,你這樣去想,去念,身心就能得到加持,得到成就。主要是心要定下來,要有誠心和堅定的信念,這個力量是不可思議的,能超越一切。我們今天念阿彌佗佛也好,祈禱觀音菩薩也好,都要有這個誠心,不能三心二意,那樣你得不到加持。因為你的心沒有定下來,不是一心。一心的力量不可思議,無論你祈禱佛、祈禱菩薩,還是祈禱上師,都一樣。如果能做到一心,一定能得到加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