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果沒有佛法,沒有智慧,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幸福和快樂


時間:2019/2/20 作者:學佛娃娃

作為學佛修行人不要愚痴,要有智慧。要有何種智慧?即了知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

是修持佛法重要,還是現實生活中的利益重要?當然是修持佛法重要!如果沒有佛法,沒有智慧,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幸福和快樂。我們成家立業等所做的一切,無不是為了幸福快樂。世人只追求這些,都希望自己能幸福快樂,無不是為了這兩種利益。快樂是怎么來的?幸福是怎么來的?如果你有佛法、有智慧,才會有真正的快樂、幸福。否則,如果只追求現實生活中的利益,即使得到了也不會有快樂和幸福,只會與自己的目的背道而馳。

成功、榮譽、文憑等,是否會給你帶來幸福、快樂?不會的!研究歷史可以讓我們明白一個道理,知道一個真相:以前的皇帝都深居皇宮,有些人夢寐以求的是想進皇宮當妃子,或成為皇上身邊的人。除了一些真正看破的人,其他世間的普通人,都無一例外地特別喜歡到皇宮生活。但真正走進皇宮,才知道那裡是人間地獄,是爭名奪利的地方,沒有絲毫的自由,出宮一次難於上青天,始終處在患得患失的狀態,哪有什麼幸福、快樂。

其他的方面也同樣。比如拚命想賺錢,做夢都想發財,但真正發財了,就如同走進皇宮一樣吉凶未卜。也許沒賺到錢,沒發過財的人會不解:“有錢還不快樂啊?”真的有錢時,不可能有快樂和幸福;真的有榮譽和權力,真正得到了世間的利益時,幸福會離你越來越遠,快樂也無影無蹤,所以有佛法、有智慧才是最重要的!

佛法就是智慧,得一分佛法就得一分智慧,佛法講的是諸法的究竟實相。當你明白了諸法的究竟實相,明白了無常、空性等,才叫智慧。我們經常講“看破才能放下”,有了智慧,心才能平靜,心才能自在,才會擁有真正的快樂幸福。如果有了佛法的智慧,無論在哪裡都自在,無論處於何種境遇都自在。在山上或山下,出家或在家,有錢或沒錢,有權或沒權都一樣。到那時,寶座上的國王和乞丐沒有區別,都一樣的快樂、幸福。

如果真能看破、放下,真正把佛講的道理,究竟的實相搞清楚、弄明白了,在你的相續中產生了這樣的智慧,就是快樂,就是幸福。你的心始終能夠保持平靜的狀態,自在沒有束縛,這時才有真正的幸福和快樂。所以佛法很重要,智慧很重要。世間的現實生活中的利益不是主要的,是次要的,主要的是佛法、智慧。

很多人為了現實生活中的利益,捨棄了佛法,捨棄了智慧,也可以說迷失了自性,失去了方向。很多人都沒有方向,都自找煩惱,自找痛苦,這是顛倒的。現實生活中的利益重要,還是佛法與智慧重要?當然是佛法與智慧重要。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二十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