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12觀音法會(七)解脫之路 成就之門


時間:2012/2/28 作者:哲旦仁慶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這幾天講了好多,也講了一些高深的法,沒有比這再高的法了。無我、空性簡單講了,大光明、大圓滿的境界也講了。歸根結底,主要還是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這三種心,這是大光明和大圓滿的基礎。無論是解脫還是成佛,必須要有這三種心。這是宗喀巴大師在《三主要道論》里講的,所有的大德高僧異口同聲講的就是這些。我們要有出離心,要有菩提心,要有證悟空性的智慧,這樣最終才能解脫,才能圓滿,才能成就。若沒有這些,說什麼都沒有用。為什麼是三主要道呢?就是主要的、根本的、必不可少的三種心。有了這三種心就可以解脫成佛,沒有這三種心就不能解脫,不能成就,不能圓滿。

格魯派講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和我們《大圓滿前行引導文》里講的加行,都是一個內容。《菩提道次第廣論》里講的菩提道次第,和其他薩迦派、覺囊派講的前行,和我們講的加行都是一樣的,包括漢傳佛教也是一樣的。自宗寧瑪派叫加行,格魯派叫菩提道次第。雖然說法不一樣,但內容一樣。內地漢傳佛法講的也是因果、輪迴、慈悲心、菩提心等。無論你修什麼,都要有這個基礎,否則就不能成就。

我講過,無論你修淨土宗、修禪宗還是修密宗,無論學哪一派,都是佛教,都是佛法,都一樣。最終我們修的大圓滿,比較直接一些,是當下圓滿。內地禪宗的境界也非常高,其實和大圓滿是一樣的,加行、正行的內容也是一樣的,只是竅訣、方法、傳承有所不同。無論你修哪個法門,是哪個宗派,這些都是必不可少、必須要修持的。只是有時候強調,有時候不強調,有這個差別。

我們弘揚大圓滿法,也有不注重加行,直接修正行的。有注重或不注重,強調或不強調的差別,其實都是這些內容,都是必須要學修的。

很多人對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根本沒有興趣,不學不修,只有小部分人在學修,那些不信佛、不學佛的就更不用說了。有的人雖然學修,但不是很認真,不是很精進。為什麼呢?還是不明理。不明白這三種心的重要性,不明白它真正的意義。

你若是要永遠地解脫煩惱,要成佛,就要圓滿福德和智慧資糧。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都是必經之路,沒有這些不能解脫、成佛。這些多重要啊!都是必不可少的。對每個人來說都非常重要,每一個人都需要,尤其是我們學佛的人。

其實解脫、成佛,是所有眾生的願望。無論是人還是非人,無論是學佛人還是不學佛人,都一樣。今天簡單說一下。

什麼叫解脫?永遠地解脫煩惱和痛苦叫解脫。不是一時的解脫,是永恆的解脫。再也沒有煩惱,沒有痛苦,這就是解脫的狀態。誰不希求啊?這是所有眾生共同的願望。一說解脫,有的人就說這是宗教的話題,是迷信。其實不是。你先弄明白什麼叫解脫。這是所有眾生都嚮往的,是所有眾生的目標。

什麼是成佛?“成佛肯定也是宗教的一種說法,一種信仰吧!成佛可能是學佛人追求的目標吧!”不是。學佛不學佛的人,包括非人,只要是有靈魂、有靈性的眾生,都一樣追求,這是共同的願望。斷證功德圓滿,用通俗的話說就是福德圓滿、智慧圓滿,這就是佛。你不成佛,你的福德和智慧不會圓滿;福德和智慧圓滿了,你就是佛。這也是所有眾生都嚮往,都追求的目標。

解脫、成佛,佛說是所有眾生共同的目標。在解脫、成佛的方法上,所謂的佛法,佛講的就是出離心、菩提心和證悟空性的智慧這三個。有出離心了,有菩提心了,有證悟空性的智慧了,你才可以解脫,才可以成佛,才可以實現這樣的願望,才可以達到這樣的目標。這就是佛講的方法,我們凡夫所採取的方法都是錯誤的,都是背道而馳的。佛講了,這些凡夫眾生都不懂,都是愚痴顛倒的。所以,佛講的就是這三個,這才是正確的方法。你有這些,才可以解脫、成佛,才可以達到目標,實現願望。

我們這些世間的凡夫俗子,不擇手段,採取了很多方法,但是我們不知道真相,我們所採取的這些方法都是背道而馳的,都是痛苦的因,都是煩惱的因,都是自己障礙了自己,自己消耗了自己的福報,福報越來越少了。這些背道而馳的方法都障礙了自己的心態,智慧打不開,邪思邪見越來越重,正知正見越來越少了,心裡越來越不清淨了,不亮堂了。智慧怎么能打得開?打不開。現在我們要解脫要成佛,就要具足這三個,沒有別的選擇。

若是你相信佛,就要相信佛的教言,相信佛教給我們這些解脫、成佛的方法。佛是通過這些方法解脫、成佛的,我現在可以教你。你自己也可以依智慧觀察,不是我說這是解脫成佛的方法,你就照這個方法去做。你知道了,相信了,然後按這個方法去做,你也能解脫,你也能成佛。佛是教我們解脫成佛的方法的。你現在信佛了,就要按佛的方法、要求去做。這三個方法就是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

現在我們沒有為眾生,好多人一講出離心,一講菩提心,一講證悟空性的智慧,都進入誤區了。一說出離心,那什麼是出離心呢?是不是要遠離世間了?是不是什麼都不能做了?然後到山上,到山洞裡自生自滅?是不是這樣?一講出離心的時候,都有這樣的想法:“有出離心了,就不能在這個世間生活了,不能再這樣了,我應該離開,應該要到山上、廟裡或山洞裡這樣修”。這是一個誤區,佛法不離世間法,包括出離心也是,你盡任務、盡義務是應該的,在佛法裡,這叫了緣了債,這樣你最後才能了生死,你不了緣、不了債,你了不了生死。盡責任、盡義務是一個學佛人應該做的。

出離心。有出離心能幹什麼?修出離心是為什麼?出離心是怎么回事?出離心講的是什麼?就是出離對世間的這種貪慾、貪戀。這個貪慾心,它是一種心靈的束縛。貪心、欲望就是這樣,沒有想要,有了還想要。有貪慾就是束縛,有貪慾就是壓力。有貪心和欲望,心裡絕對是束縛的,絕對是壓抑的,得不到解脫,無法解放。有束縛了,心就無法解放;有壓力了,心就無法輕鬆。修出離心就是讓你的心解放,就是讓你的心輕鬆,不要有壓力。

有貪慾就有束縛,有貪慾就有壓力。有貪慾就這樣,沒有要有,有了還要。比如說金錢,有一百萬還要一千萬,有一千萬還要幾個億。有幾個億了,要幾十個億,有幾十個億了要幾百個億。沒有滿足的時候。這是什麼?這就是欲望造成的。有欲望,心裡不會有滿足的時候,越有覺得越窮,越有越要。心裡有滿足感、有知足心,才是真正的富裕。若是心裡不滿足,有貪慾,即使有再多的錢財也不是真正的富裕。永遠沒有知足的時候,沒有滿足的時候。

權力也是,現在是縣長,還想當市長,當上市長了還想當總統,真正當上總統了,已經征服一個國家了,還想占領其他的國土。真正成為了世界的主宰,還要占有其他的星球。現在通過科學,不是開始想占有其他的星球了嘛。權力也是沒有滿足的時候。這都是由貪慾造成的。可以有理想,也可以有願望,但是不能有貪心和欲望。貪心和欲望是一種心靈的束縛,心靈的壓力,所以我們要去掉貪心,去掉欲望。

沒有貪心、沒有欲望的話,能有理想,能有願望嗎?能有!沒有貪心一樣可以有理想,沒有欲望一樣可以有願望。這是可以有的,但是心裡不會有壓力,是隨緣的。通過自己的努力,或者福報到了就有了,達不到肯定沒有。沒有欲望,沒有貪心,那完全是解放的心態,完全是輕鬆的心態。有理想,有願望,但是心裡不會有束縛。有貪慾的人和沒有貪慾的人,他們兩個有這樣的差別。理想和願望是可以有的,但是不能有貪心,不能有欲望。

還有一點,貪心和欲望是成就最大的障礙。我們現在為什麼沒有多大的成就呢?也是由欲望和貪心造成的。我們為自己的目標、理想去努力,但因有欲望和貪心,心裡就有束縛和壓力了,心裡一慌,一胡思亂想,判斷和選擇上就會有錯誤,就會出差錯,然後走上一條不好的道路。你為了貪心、欲望,造了很多惡業,今生會走進絕望,將來要墮落惡趣里,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若是心裡沒有這樣的束縛,沒有這樣的壓力,不著急,不胡思亂想,心態很穩定的話,在判斷和選擇上都不會出差錯。這樣無論你在世間還是在出世間,很快就能成功。沒有貪心、沒有欲望,成就就快了,不僅是暫時的成就,究竟的成就也就在眼前了,真的是不可思議。你放下貪慾的心,讓自己的心解放,讓自己的心輕鬆,這就是一個解放的心態,一個輕鬆的心態,然後你去完成自己的任務和義務。

它不是逃避,不是消滅,都要明白這些。主要是心態,放下貪心和欲望,也就是放下貪慾心。貪心和欲望不好放下,那怎么辦?就是扎紮實實地去修四外加行。你慢慢地明白了,真正生起定解的時候,相續中自然就沒有這樣的貪慾心了,自然就放下了。這個時候,解脫就在眼前,成就就在眼前。解脫的同時,也成就了很多自己想成就的願望。真的是這樣!

菩提心。一講菩提心,很多人又走入了誤區。這裡指的是世俗諦的菩提心,主要是願行菩提心、利他心。不能為自己,要為眾生。現在說得都挺好聽,“修行是為了一切眾生啊!”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這是為自己的。為眾生,自己的功德和福德才能真正圓滿,這是一種方法。你發菩提心,不自私,真心地去對待眾生;不自利,真心地去利益眾生;這樣才能感化眾生、感動眾生。這個時候,自己的功德和福德當下都圓滿。

很多人還有這樣的心態,“我不為自己誰為我呀?我不利益自己誰利益我呀?”意思是現在學佛難道我不能為自己啊?難道我不能利益自己啊?那我學佛有什麼意義?不是。你為眾生、利益眾生是解脫自己、圓滿自己的一種方法。這叫竅訣。

還有人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是要為自己,不是自私自利地為自己,而是不自私不自利地為自己。這樣,天能容你,地也能容你。當你以一個狹隘的心態,自私自利地去為自己,是在傷害自己,同時也傷害天、傷害地。我們自私自利地為自己、利益自己,這是一種愚痴的做法,不是一個智者的做法。一個愚痴的人,沒有智慧的人,就是這樣自私地為自己、利益自己。這是一個狹隘的心態。

做事也是,若是你以這樣一種不圓融的方式做事,會傷害眾生,眾生也會傷害你。有形的眾生就不用說了,還有很多無形的眾生。如果沒有一個開放的心態,沒有一個利他的行為,善良的行為,無形的眾生隨時都會傷害你。你若是真的有一個開放的、利他的心態,才能感化有形和無形的眾生。同時,這些眾生也會感恩你,你也圓滿了。無形眾生感恩你的時候,你就有了善神護法的護持;有形眾生感恩你的時候,都變成了你的親人或助緣。真能這樣的!

你現在連家人都沒有照顧好,沒有感化得了,因為你是自私自利的。“我不是自私,我在家裡是無私的。我不是為自己,我是真心為他們的,是無私的奉獻。”其實,你並沒有放下自我。你為什麼對這些人這么好呢?沒有別的,因為是“我的兒女,我的家人,我的父母,我的……”都因為是我的,然後你才去做的,都是自私的,所以就感化不了他們。你不應該這樣自私地想,應該把他們視為與自己有緣的眾生,不是為我而是為眾生,這樣你才是真正為眾生,這叫真心地對待。

什麼叫大乘,什麼叫菩提心?為眾生就是菩提心,就是大乘;為自己,因為我,都不是大乘。在家裡、在單位,處處這樣去對待眾生,這是真正無私地奉獻付出,這樣才能感動天地,感動所有的眾生。這裡講的是這個意思,你不要以狹隘的心態去理解。這樣天容你,地也容你,都可以容你。自私自利地為自己實際上不是為自己,不是利益自己,而是傷害自己。

所以要斷掉自私自利之心。沒有自私自利之心,包括吃穿都可以說是為眾生的。因為我的存在,包括自我,都是為了利益眾生,為了幫助眾生。從學佛人的角度來講,我們保護身體、保護生命是為了學佛,為了能成就。學佛、成就是為了利益眾生,這也是利他心。自己吃好、穿好、休息好,都是為眾生,不會擔因果,不會造業。你要明白,這種利他心、願行菩提心是圓滿自己的方法。這才是真正的利益自己。

你不為自己,只利益眾生的時候,自己的功德、福德當下圓滿,內心當下快樂,當下自在。看人看事看一切,若是心態好就是好,心態不好就是不好。你發慈心、悲心、利他心,這樣去看一切,就不一樣了,眾生都變了,自己快樂,眾生也快樂,這就是活著到西方極樂世界。修菩提心就要明白這個道理。

空性的智慧。一講空性,很多人就覺得都是空的,都是不可得的,一切都是如幻如夢,都是假象。“那我做什麼都沒有意義了”,就開始消極了。不是這樣!一切顯現都是無常的,都是虛假的,是讓你明白,這一切變化,都是自然的一種狀態;這些緣法本來就是這樣的,沒有什麼可大驚小怪的。我們不明白,有一點變化,就覺得:“天塌了,地陷了,完了。”沒有完!這都是很自然的,明白了這些緣法、顯現,本來就是無常的,本來就是假象,就沒有什麼可動心的。這個時候心就自在了。看一切事物都正常,都是緣聚緣散,來就來走就走,有就有沒有就沒有,聚就聚散就散,生就生死就死,一切都看得自然的時候,就是證悟空性。

空性不是什麼也沒有。萬法皆空,因果不空。緣起的作用是有的,緣起就是變化的,就是一種假象,沒有什麼不正常的,這時心就平靜了,穩定了,就不動了。心不動時,境就隨著你的心動了,這種境界不可思議!心不隨境動的時候,境自然就隨心了,這個時候得大自在了。就像電影裡演的一樣,海嘯來了很正常,和平常一樣的心態,沒有恐懼。該來的來,來了也不是什麼壞事,怎么都是一樣的,這種狀態就是證悟空性。證悟空性是獲得大自在的一個方法。證悟空性了,你就大自在了,一切都看得正常,看得自然。沒有不正常,都是自然的,很正常,這樣心就自在了。心一自在了,一切都自在了。

心不動,這些顯現就傷害不到你。就像帝洛巴曾經講過的一樣:顯現不會傷害我們,束縛我們,執著才會傷害我們,束縛我們。如一個智者看一群小孩子玩耍一樣,小孩子可能太執著這些遊戲,玩的過程中有苦有樂,但是在大人看來,沒有什麼可樂的,也沒有什麼可苦的。把一切顯現都應該看成是這樣一種緣起,這樣一種緣法。

有出離心了,心就解放了,就徹底輕鬆了;有菩提心了,功德和福德當下就圓滿了;證悟空性的智慧有了,當下就活得自在了,而且是大自在。這都是解脫成佛的方法,大家要明白這些道理。很多人,包括我們這些學佛人都走入誤區了。不是這樣的,你要明白!你真正明白了以後,就對修行有興趣了,就開始修了。若是不明白,就不會有追求、希求的心,那你就不會精進的。這三個是我們解脫、成佛的根本。

四外加行、五內加行都是修出離心、菩提心的方法,修證悟空性的方法,沒有別的。所以大家扎紮實實地修加行就行了。

大家遇到大圓滿法了,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了,這真的是大福報、大根基。不是誰都能遇到大圓滿法,不是誰都能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的。你遇到了大圓滿了,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了,就說明你有大福報。“我現在感覺不到是大福報,也感覺不到是大根基。”你不能懷疑,若是懷疑了,說明你還不是這種根基。你遇到大圓滿法了,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了,說明你在過去世中修過。不然你遇不到大圓滿法,也不會生起信心。現在可能是因緣不到,因緣到了,你相續中立即就會生起出離心、菩提心和證悟空性的智慧,甚至當下就會顯現大圓滿的境界。所以對自己要有信心。

因緣還沒到,這個時候更要堅定信心,然後扎紮實實地去修,這就是根本。這樣,有一天你的相續就會成熟,有一天你就會豁然開朗,有一天你就會當下圓滿。大圓滿就是當下圓滿,當下見心之自性。只要對大圓滿法有堅定的信心,一定會的!大圓滿法是無勤修,不用漫長的時間,不用勤奮地修持,也不用在多生多世艱苦地修持。以前很多大圓滿法的成就者剛開始也是沒出離心、菩提心,但相續卻一下子就成熟,一下子就開悟,一下子就圓滿了。我們也不能懷疑自己,一定要堅定信心好好地修,一定會很快成就的。

大圓滿是捷徑道,就是在幾天、幾個月、幾年當中就能圓滿。若不是這樣,就不是捷徑道了;若是要在來世或好幾世才能成就,就是近道了。捷徑道是成佛的一個方法,不要懷疑自己是不是這個根基,有沒有這個福報,否則你還是不合格。

觀音法會期間我們講了好多,也學到了好多,大家要繼續更深入地去領悟,好好地去修持,去證得。我們解脫、成佛了,將來也能利益很多眾生。

今天是觀音法會第七天,也是最後一天,大家都法喜充滿,都有收穫,都有成就。我相信網路壇城裡的同修道友也是這樣的。這次法會非常殊勝,非常成功。很多有形和無形的護法,為法會做了很多工作,也付出了很多,我們應該感恩他們。

在法會期間,我們積累了很多善根,也積累了很多功德。我們要把這些功德、福德、善根回向給所有眾生,以我們的善根和福德力,願眾生都能早日獲得人身,遇到正法,修持正法,獲得解脫,獲得成就。這是唯一的方法,若是不修持正法,解脫不了,更不能成佛。

去年的蓮師法會,主要是針對藏民舉辦的,法會期間,大家念誦了金剛七句,很多人都發願念誦金剛七句。這次觀音法會期間,大家也發願念誦金剛七句,主要是為了消除世界上的災難,祛除修行上的障礙。這些也要回向。回向的時候,儘量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以這樣的智慧來攝持。若是沒有這樣的境界,我們也可以站在相似三輪體空的角度做回向。過去諸佛、未來諸佛、現在諸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等怎樣回向,我們也如是回向。

我們將念誦金剛七句的功德,以及所有的善根全部回向,願消除世界上的種種災難,願消除我們修行道路上的障礙。

今天我們也念一遍《普賢行願品·發願文》和《大圓滿願文》。通過這些,我們在這次觀音法會的最後一天,也發個這樣殊勝圓滿的願。大家調整身心,如理如法地回向、發願。

上師領眾念誦《普賢行願品·發願文》,《大圓滿願文》。

觀音法會圓滿結束,祝願大家吉祥圓滿,扎西德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