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學佛問答 十六


時間:2013/3/13 作者:明華居士

問:如何才能持好戒?心中不善的剎那閃念,是否屬於犯戒?怎麼調整?答:首先做到行為的清淨,語言的清淨,進而通過修學佛法,了解心的運作規律和調心之道,就能做到心念的清淨。單純的不善念頭是不算犯戒的。

問:現在學佛很流行,但多數人不知道持戒,或不願意持戒,怎麼糾正這個觀念?答:很多人把持戒視為約束,所以會心生抗拒。其實,持戒是幫助我們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面對誘惑時的自制、自律的能力。

問:家裡最近出現很多小蟑螂,請問有什麼辦法請走它們而不傷害性命呢?答:搞好環境衛生,然後以慈悲心和它們溝通。

問:如何處理學佛修行和工作生活的關係?答:學佛首先是幫助我們轉變觀念,觀念調整了,就能把佛法運用到工作和生活中,而不是打成兩截。

問:我是一個執著而真誠的人,但在結交朋友時,為什麼受到傷害的總是我?答:執著就是苦因。真正能夠傷害你的,正是這個執著,而不是其他人,其他事,那些不過是助緣而已。

問:面對生活中的煩惱矛盾,心情受到干擾時,應該怎麼做?答:讓心變得強大,你就不容易受到環境干擾,處變而不驚。

問:如果只是平凡人,沒有修習佛法,會得善終嗎?答:即使沒有修習佛法,只要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也會得善終。

問:每天打開電腦第一件事就是看您的新微博,後來又在網上收看您的講座,非常歡喜。上個月,我在附近皈依了,該如何安排修習,才能更加精進?答:初學佛,應該常念三皈依,真正對三寶具足信心了,才有可能繼續精進。此處有修習皈依的儀軌:http://www.jiqun.com/dispfile.php?id=6685

問:怎樣才能更有效地親近善知識?答:具備作為弟子的素質,《道次第》中歸納為:質直、具慧、求法義。我在《菩提大道》一書中有詳細介紹,http://www.jiqun.com/dispfile.php?id=6403

問:能否推薦關於《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解的書籍或錄音?答:我有一本《心經的人生智慧》。此外,也有不少關於《心經》的講座音像,http://www.jiqun.com/dispdir.php?class=003110

問:弘法艱巨嗎?答:幹著就是了,沒什麼艱巨不艱巨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