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印法師:佛教,不是「畫餅充飢」


時間:2014/9/28 作者:如是

現代許多人,誤會佛教是宗教,誤會佛教是信仰,其實錯了。佛教,是真理的教育。

什麼是宗教呢?宗教的基本特徵,它有一個教主,有信徒,這些信徒,都無條件地聽從教主的教導,按教主的旨意去行事。不聽教主的,是要受到懲罰的。

什麼是信仰呢?簡單說,就是一種「精神寄託」,近代人講的「阿Q精神」,自己騙自己,自己安慰自己,獲得暫時的心理安慰和身體的安寧。到底這個信仰是真是假呢?自己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這是信仰的特徵。比如說,我們信仰一個什麼東西,而這個東西「虛無縹緲」,不在眼前,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讓信奉他的人「感覺到他,得到真實的他」。

什麼是真理的教育呢?真理,就是告訴你一個事實真相,比如有人問,我餓了,我該這麼辦?去烙一張餅,吃了就不餓了。「餓了,吃餅,止餓」這就是一個簡單的真理。這個真理,超越時空,無論在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都是一個正確的理念。這是舉一個簡單例子,為了說明問題而已,請大家不要在例子裡去追求個別的例外。

佛教,不是宗教,不是信仰,而是真理的教育。怎麼來理解呢?

第一,釋迦牟尼佛,乃至十方三世佛都不例外,把一個簡單的真理告訴我們,餓了怎麼辦?佛說:「有一種植物,你把它脫離出來,再磨成粉,再用水摻合,和成一塊面,再擀薄它,用火烤熟了,就可以吃了,吃了,就不餓了。」有人信了,就照著佛說的去「依教奉行」了,果然沒錯,這樣,一步一步走下來,確實自己的餓,給止住了。這就是「真理的教育」,佛,沒有說,你必須對我頂禮膜拜,你必須聽從我的,然後,我就可以讓你們「止餓」。佛,是讓你親自去實踐,親自去證實,親自去體悟,佛說的,到底是不是那麼回事。

第二,釋迦牟尼佛,是告訴我們「人生和宇宙真相」的人,他讓我們,按照他傳授的方法,自己親自去證實「佛所說的一切」。佛,沒有搞個人崇拜。佛告訴信徒,你們要信自己,信自己本來是佛。頂禮自己,頂禮自己的本來面目。如何才能證實佛說的是不是真的呢?佛,教了八萬四千法門,讓人們自己親自去實踐,去證明。

第三,佛,沒有在紙上「畫個餅」,責令我們這些信徒去虔誠地拜他,然後,信徒們只是看著那個「餅」,自己就都不餓了。畫餅能充飢,才是真迷信呢!佛不是這樣教人的。佛教人的東西,全是實實在在的東西。超出你認知範圍的東西,佛就教你修禪定,然後去證實是真是假。

第四,佛,所教導我們的,都是讓我們當生,乃至當下,就能受益的「技能」,絕不是「虛無縹緲」的精神寄託。只要你按著佛說的步驟去做,就會馬上證實是真是假,當下就能得到,當下就有受用。我們一直堅持,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沒想到,佛陀,永遠都是嚴格按照這個「準則」去教化眾生的。佛,決定不勉強任何一個人,一定要聽他的。佛,從來沒有這樣做過。信不信,由你!佛說,「實踐,出真知」。實踐,就是如法修行,真知,就是真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