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印法師:修行人,不能不知道自己,究竟在修什麼,是修魔業,還是修佛業?


時間:2014/9/28 作者:如是

修行人,不能不知道自己,究竟在修什麼,是修魔業,還是修佛業?

【華嚴經】云:「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魔業。何等為十?所謂:1、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根,是為魔業;2、噁心布施,瞋心持戒,舍惡性人,遠懈怠者,輕慢、亂意,譏嫌、惡慧,是為魔業;3、於甚深法,心生慳吝,有堪化者而不為說,若得財利恭敬供養,雖非法器而強為說,是為魔業;4、不樂聽聞諸波羅蜜,假使聞說而不修行,雖亦修行多生懈怠,以懈怠故,志意狹劣,不求無上大菩提法,是為魔業;5、遠善知識,近惡知識,樂求二乘,不樂受生,志尚涅槃離欲寂靜,是為魔業;6、於菩薩所,起瞋恚心,惡眼視之,求其罪愆,說其過惡,斷彼所有『財利供養』,是為魔業;7、誹謗正法,不樂聽聞,假使得聞,便生毀呰!見人說法,不生尊重,言自說『是』,余說悉『非』,是為魔業;8、樂學世論,巧述文詞,開闡二乘,隱覆深法,或以妙義授非其人,遠離菩提,住於邪道,是為魔業;9、已得解脫、已安隱者,常樂親近而供養之,未得解脫、未安隱者,不肯親近亦不教化,是為魔業;10、增長我慢,無有恭敬,於諸眾生多行惱害,不求『正法真實智慧』,其心弊惡難可開悟,是為魔業。是為十。

菩薩摩訶薩,應速遠離,勤求佛業!

略解一句:忘失菩提心。忘失菩提心,即沒有「明心見性」時。菩提心,就是佛性。有人說,我沒有忘失菩提心!我天天念:「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請不要著急,這是四宏誓願,勉強說,是「菩提願」!並不是佛所說的「菩提心」。菩提心,是佛性,是真如本性,是般若波羅蜜,是首楞嚴三昧,是師子吼三昧,是大涅槃,是法界,是...。

凡是不求或尚未「明心見性」,不求無上菩提,就是「忘失菩提心」。或有說:「我修十善業道,怎麼會是魔?」是魔,是人間和天上的善魔。若不修十善業道,自己早就成了惡魔了!

請不要懷疑佛的教誨。珍重啊。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有人說:末法時期,沒有人能明心見性!你讓我如何不忘失菩提心?

請記住,這是魔王波旬的使者所說,絕不是佛的言語。見性很難,也很容易,總在緣分、善根不同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