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學佛如何改變命運?如何迅速開悟?如何才能靜心?


時間:2015/2/15 作者:如是

既然是前世的業力,你現在接觸了佛教,就要追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懺悔無始以來造作的惡業,累積無量無邊的福慧資糧,祈禱歷代傳承上師和諸佛菩薩的慈悲加持,所謂的種種不幸,一定會慢慢轉向善好和樂的方面。

問題12:我覺得漢地佛教給人的印象因為家庭、婚姻等不幸福而信佛、學佛,很多人因此結下佛緣,現在我又想通過學修藏傳佛教改變自己的命運,用什麼辦法才能改變自己的種種不幸呢?

嘎瑪仁波切:這個與漢族、藏族沒有關係,只是每個地方的寺廟傳播佛教的文化與方式不同。佛教里有一種“信”,剛開始叫做“為求庇佑而願信”,其實很多人都是因此而信佛的,為了脫離苦難而去信;為了從煩惱和痛苦中解脫出來,而去信;為了快樂而去信……比如有些人婚姻亮紅燈了,工作、事業受挫折了,或是身體有疾病了等等。隨著慢慢接觸佛法以後,人們就會開始發現並思考:“為什麼我會發生這些事情?”無論是財運不順,事業失敗,家庭不幸福,生育不順心,戀愛不成功等等方方面面的問題,都是因由我們前世造惡業導致的。

既然是前世的業力,你現在接觸了佛教,就要追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懺悔無始以來造作的惡業,累積無量無邊的福慧資糧,祈禱歷代傳承上師和諸佛菩薩的慈悲加持,所謂的種種不幸,一定會慢慢轉向善好和樂的方面。

如果你現在感覺到不幸,只能快樂地把它斷掉,如同扔掉已經腐爛的壞蘋果,用自己嶄新的生命去面對明天,放下過去,重新開始。當你的心變得樂觀,自然而然周邊就會有一批樂觀的朋友,一批正能量的人會來接觸你,幫助你,你改變命運的速度也就加快了。

一個人,哪怕以前多么風光,多么讓人羨慕,如果他現在愁眉苦臉,負面情緒爆棚,那么所有的朋友都會慢慢離他遠去,因為每個人都不想看到一張臭臉。而那些喜歡埋怨,喜歡講自己不如意不順心的人,卻會聚集到他身邊,越來越多,久而久之他就只會越來越墮落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為什麼不讓自己被正能量包圍呢?心中有了佛以後,人生從此將發生改變,生命將獲得重生,所以要學會積極、快樂地面對每一天。

問題13:如何能迅速開悟?

嘎瑪仁波切:一個人迅速開悟的可能性不太大,我很小的時候,家人就教我持念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文殊菩薩心咒等等殊勝的密咒,印象當中從懂事就在虔誠地念經持咒。九歲出家以後,我很努力地想說早日成佛,早日成菩薩,但是努力到現在還是只懂得了一些佛理,盡全力在聞思修的過程中,改變自己、約束自己。絕大多數人並非如我們一般,從小出家,在聖妙的佛法中浸泡了幾十年,卻想在五毒熾盛的紅塵俗世中迅速開悟,迅速成就,大家可以想想看,這有多大可能呢?要知道,就算你能把佛經都背過,卻不一定都能做到啊。會持誦一些經文密咒,離開悟還差得很遠,能夠明白一點道理很簡單,想要做到卻很難。所以,“悟”有兩種,一個是證悟空性,離現在大多數人都比較遙遠;另一個是明白道理,這種“悟”就比較簡單,佛怎么說,我們就怎么做,慢慢明白越來越多的道理,再去努力實踐行動,一步步走向明心見性的極大光明。

問題14:持咒很難做到一心不亂,一直雜念紛飛,請問上師如何才能靜心?

嘎瑪仁波切:密法有個方法,叫做觀想,只要努力去觀想佛菩薩,一點點細緻地觀想佛菩薩,以此攝持東飄西盪的散亂之心,雜念就比較容易被打住。但是做到一心不亂就比較不容易了,這需要長期地修煉才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