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開悟和沒開悟的區別


時間:2019/1/23 作者:覺慧普弘

定是內心的清淨,是因為對一切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後,沒啥可起的心了,沒啥該動的念了,才不起心不動念,這樣的不起心不動念才是定,也就是心清淨了,這個不起心不動念是因為對一切清清楚楚,了了分明,自然做到的,不起心不動念,就是清淨心。

不起心不動念是定,清清楚楚,了了分明是慧,因慧得定,因定生慧,定慧等持,定慧同時,定慧是一體的兩面性,定是體,慧是用,有用必有體,有體必有用,也就是說,得定的人一定有智慧,有智慧的人一定是得定的人,若只有定而沒有智慧,就不是真正的得定。

因戒得定,戒的目的是什麼?戒的目的是:戒因果、戒輪迴、戒掉不清淨的心,戒掉障礙智慧、障礙自性的因,戒掉障礙成佛的一切心行,戒掉一切與佛性相違背的心。

怎樣才能持戒?——明理。只有明理,才能夠分得清對與錯,才能夠把錯的戒掉,明理越深,越透越好,明理越透徹,戒得越全面,越徹底。把和自性相違背的全部戒除,這也就是去妄還真,妄盡還原。

也就是說,明理是持戒的因,沒有明理就不會持戒,換言之,明理就是持戒,持戒就是明理。

首先:要確立目的,自己究竟想要乾什麼?要修行。修行的目的是為什麼?為了成佛。不可以盲目修行,不可以忙無目的的修行,忙無目的,就沒有正確方向,就沒有目的地,就不能夠確保自己在正確的道路上,不能夠在正確的軌跡上運行,就是盲修瞎練。

學佛人以佛為標準,以佛的正確修行方式方法為軌範,以成佛為最終目的,這樣才會有正確方向,才有法可依,佛的正確修行方式放佛就是正確的修行方法,按照正確方法修行,就是有法可依。依法修行,按照既定方向,目標,精進修行,才會不偏不倚,非常精準,非常快捷的,達到目的地,成佛。

因明理而得戒,因戒而得到清淨心,清淨心就是定,因定而開悟得到智慧。

換言之,明理到一定程度,一定得定,得定一定開慧。也就是說,明理既是戒,戒既是定,定既是慧,換言之,智慧就是明理,明理就是智慧。

戒定慧是一體,是一體的三面性,可以說是一體三身,三身一體。戒定慧是一體的三個角度

戒定慧,是自性的三個角度,是從三個看似不同的角度說自性的三個特性,三個共性,實際上,三個是一個,非二非三,三既二,二既一。

就好比:用三種方式描繪自性,用每一種方式說的都是一個事情。

又好比:自性是一座城,城有三個門,三個門在不同的三個方向,哪個門都是通向城中的。都是通向自性的,都是自性的外在特點,特性。是自性的三個標籤,是自性的三個說明。

有智慧之人,就是開悟見性之人,通曉世出世間一切萬法,從中分得清對與錯,迷與誤,去掉錯誤的,迷惑的,只做最為正確的。

沒有智慧的人,什麼都想學,什麼都想會,認為能力越多越好,分不清對與錯,迷了,都不知道,還感覺自己很有能力,啥都知道,啥都懂。

有些沒有智慧的人認為,自性中包含世出世間一切萬法,分不清對錯,是否究竟,啥樣方法都有用。

有智慧的人知道,自性中明了世出世間一切萬法,分得清對錯,正邪,迷悟,只用正確的,對的,覺悟的。

明心見性的人沒有妄念,不等於沒有念頭,也不能說他有念頭,因為見性之人遇緣生智慧,智慧就是佛理,或說是道理,這個佛理或道理就是一句話或幾句話,這些話不是有心說的,不是想出來的,不是妄念雜念,而是針對某人某事的正確解決方式方法,它是自性中自然流出的,是自性中的智慧,非是用心想出來的,也不能說不想,是非有想,非無想,自然出來的,就是悟出來的。

沒開悟的人是看不懂的,沒開悟的人認為這就是起心動念,認為每句話就是念頭,認為有念頭就是有想法,有想法就是動人心,就是有起心動念,常人有妄念,妄想紛飛,不想想都不能,做不了自己的主,這樣的念頭就是妄念,沒開悟的人遇緣遇事的時候得用心想辦法,想出來的還不一定管用,這個想辦法就是起心動念。

見性之人,啥都不想,事來事應,事去事淨,完全是隨緣生智慧,用智慧說話做事,完全是自己做主,自性做主。

自己做不了主的叫妄念,不想想都不行,這樣的就是妄想,妄念,不是自己在想。

自己的想法是起心動念,

起心動念不等於妄念,自己做不了主的想法、念頭,就不是自己的想法和念頭,都是眾生的想法和念頭。

自性做主的人不用人心想,沒有妄念,不能夠自性做主的人,有人心想,也有妄念。

見性之人遇人遇事時,能夠把人事的各個層面,各個角度看得非常透,能把每個層面的道理都說出來,而且都是正確的。

沒開悟的人只能看到某層面的理,只能看到某個角度,或者很少的層面,很少的角度,甚至還有可能看錯,說錯。

總體來說,念頭分為三類,妄念,起心動念,無念而念。

整天胡思亂想,妄念紛飛,整夜念頭一個接一個,睡不著覺,太累了,想不想都不能,做不了念頭的主,這些念頭就是妄念,做不了主的念頭就是妄念。這樣的人不能自己做主。

在遇緣遇事的時候,自己在想辦法,想主意,想完之後,就不再想了,想想就想,不想想就不想了,完全是自己在想,自己的想法,自己做主,這叫起心動念。這樣的人自己做主。

在遇緣遇事的時候,自然隨緣生智慧,不用心想,沒有念頭,是自自然然生出來的智慧,對沒開悟的人來說,這些智慧之語也是念頭,這樣的念頭,由無想而生,無念頭而生出來的念頭,這種念頭就是,非有想,非無想,非有念,非無念,自然而出的念頭,這樣的念頭,不叫念頭,不叫起心動念,更不是妄念,而是自性中隨緣生出的智慧,是自性流露,也可以說是,由無念中而生出來的念頭,可以叫它是無念而念。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