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理淨法師:佛是具有無所不能的神力嗎?


時間:2015/2/28 作者:君合

佛是具有無所不能的神力嗎?

問:佛是具有無所不能的神力嗎?佛如果具有無所不能的神力,可以令眾生迅速成佛嗎?」?

答:佛不能說是具有無所不能的神力,應當說佛具有至高無上的智慧。佛是斷除三界生死不受輪迴的聖者,證得圓滿無上佛果。佛是三界的導師、四生的慈父。教導我們如何修學佛道、斷除煩惱、了脫生死,脫離六道輪迴,證圓滿菩提的導師。佛是經過無量阿僧祗劫修菩薩道,而證到我法二空,一切諸法皆是因緣和合假名而有,沒有一個真實不變的自性存在。所以說一切眾生平等,皆可以證得佛果涅槃。佛坐道場不動真際而現十方世界演說諸法,能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教化一切眾生。

佛雖具有無量智慧,但不能令眾生迅速成佛。因為成佛者是要斷除煩惱、消除業力。而眾生業力是無始以來貪嗔痴無明煩惱所致。佛雖具有五眼六通無邊神通力,但不能替眾生消除業力,違背因果規律。佛所說一切法無非是「因果理論」,因果理論是佛法的根本,明因果者悟佛法,不明因果者迷佛法。所謂「因果」者,即是自作自受。自己生死自己了,自己吃飯自己飽。

因此,佛雖具有無上智慧、無量神通力,但不能令眾生迅速成佛。佛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是我們努力達到的目標,不是具體的人。佛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所以俗話說「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太虛在師說「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