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堅法師:釋迦佛現在何方淨土


時間:2015/3/17 作者:悟西

釋尊在拘屍那娑羅雙樹間將入涅槃前,諄諄地教誨弟子:「我成佛來所說經戒(法),即是汝護,為汝等(怙)恃。」不要以為世尊入於涅槃,就沒有依怙了,佛說的法,就是眾生的依怙。「諸行是壞法,精進莫放逸」,這是如來最後的說教。諸行是無常的,必然要滅壞的,佛的色身也沒有例外。最要緊的,是依佛所說的教法而精進修行,所以說:「我諸弟子輾轉行之,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眾生是生死死生,無限的流轉,正覺的佛陀而得究竟解脫入於涅槃,又是怎樣呢?涅槃是超越的,不能以世間的存在或不存在來表示。這不是分別語言所能及的。

道堅法師:釋迦佛現在何方淨土

佛陀具有三身,即法身、報身、應化身。法身是佛陀的清靜法性之身,可謂遍一切處,具大威德,普被天下含識。報身是佛陀修福慧功德圓滿時,所顯現的自受用內證法樂之身,亦即完成佛果之身。化身是為了濟度眾生而變化出來的相,如釋迦牟尼佛的降世度生。因此,佛陀化身雖然圓寂,但他的法身永恆不滅,他永遠慈悲地關注著每一個生命,在默默無聞地呵護著每一個生命,不管他信仰佛教與否,他都給予平等永恆的慈悲之愛。

那麼,佛陀現在何方淨土?由於在佛的眼裡,世界永遠是清靜無染的,所以在凡塵中亦是淨土,可以說是無處不淨土了。以佛教理念宇宙有十法界之說,我們的佛陀也就廣泛地存在於十法界中,以大神力,時刻保佑著各個層次、各個形態的生靈。(文:道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