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齋堂禮儀需知


時間:2015/4/11 作者:明華居士

齋堂禮儀需知

齋堂規矩

在齋堂就坐應禮讓別人。應該將上座或空氣好的座位,留給年紀較大的居士。

端碗要用龍含珠的姿勢,四指托碗底,母指扣碗邊,不可讓指甲伸進碗裡。拿筷子不可一把抓,不可執太低,亦不可執太高。飯前洗手,不能用髒手握食器。過堂用齋時碗筷應該排列整齊。一般過堂用三隻碗,左右各一隻,後面擺一隻,三隻成「品」字形,左後邊的一隻盛飯,右邊的一隻盛湯,後面一隻盛菜。

用齋時不可散心雜話,需心存五觀:「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二忖己德行,全缺應供;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五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用齋前須念供養咒,先供三寶,供養畢方可用餐。如果不是過堂,坐圓桌或方桌用齋時不要坐在正中的主位,以表謙遜。用勺或匙盛菜應適量適度。用筷子夾菜,只應該夾向自己這一面,不要站起來夾菜。盛湯時勺或匙不要向碗盤頂心挖取。共用的餐具裡面不要用己的筷子去翻攪。公用的匙勺上面如果有菜膩餘瀝必須瀝盡,才可以去菜盤或湯盤中取菜餚。不可嚼食或吞咽出聲。吃飯時不能講話,咳嗽應轉身向後以袖遮口避免唾沫染污菜餚。吃飯碗中不留飯粒。不對人剔牙齒。飲食知量,不可有剩飯菜。

有的寺院規模較小,用齋沒有正規過堂,早、午用餐同過堂一樣也要先供養,受食前合掌默念:「供養十方佛!供養十方法!供養十方僧!供養十方一切眾生!」晚上若用藥石,僅需合掌默念:「南無阿彌陀佛!」。吃飯時端身正坐,正意受食,不求美好飲食。不得趴在桌上用餐,不得搖腳蹺腿。碗要端平,不可低頭就食。吃飯時不得講話,也不能嬉笑。吃飯時不要剔指甲裡面的污垢,不要搔頭,不要撕手腳等處剝落的皮膚。菜中倘有雜質或異物,不可讓鄰座看到讓別人起嫌心。徐徐進食,不可滿塞鼓腮狼吞虎咽,不要遺落飯菜,不可使餐具發出聲響,不得喝湯出聲,不得刮、舐食器,不可以使別人接過碗去添飯,不可以用手去拈散落的飯來吃,飯後剔牙要用袖子掩嘴。 有的寺院用齋後碗筷要自己洗,要認真洗好碗筷,不可油膩不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