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用佛法也能破解“婚外情”?


時間:2015/4/13 作者:如是

編者按:當今社會,在家庭生活中婚姻問題層出不窮,如婚外情、鬧離婚等。尤其是婚外情,造成多少家庭不幸,有多少人因此身敗名裂、悔恨終身。那么我們是否可以借鑑佛法,化解婚姻危機或破解婚外情?

星雲大師:用佛法也能破解“婚外情”?

要用愛才能贏得愛,怨恨只有加速破裂。

一個家庭里,假如丈夫發生了婚外情,做太太的一般有幾種情形,一個就是痛苦,自我折磨;一個就是不甘願,抱怨先生為什麼不愛我而要愛她,甚至產生報復的心理。

當太太發現丈夫有了婚外情,應該如何處理?我看現在的社會,丈夫有了婚外情,大部分是男人的問題,但有時候女人也應該要自我檢討。

記得四十幾年前,每年彌陀佛誕時,雷音寺都會舉辦佛七法會,有一位太太幾乎每年都會參加。有一年佛七的時候她又來了,但是一進寺里見了我就眼淚鼻涕地哭著說:今年險些就不能再來參加佛七了。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丈夫金屋藏嬌,她想尋死。我看她哭得很傷心,一時也不懂得怎么辦,不過心想總應該安慰她一下,我就說我有辦法挽回你們的婚姻,只是怕你做不到。她一聽到這句話,就追問我是什麼辦法。我告訴她,你的先生平時回到家裡,你只有怪他對你不夠好、嫌他不夠體貼,但是他到了對方狐狸精那裡,狐狸精就對他千嬌百媚、樣樣都好,他把狐狸精的地方當作是天堂、安樂窩,當然流連忘返,自然不想回到像冰庫一樣的家了。

我告訴她,如果你肯改變態度,先生一回家,你就讚美他、體貼他,針對他歡喜吃什麼東西、歡喜看什麼書,你都能滿足他、對他好。有時明知他要去跟狐狸精相會,你故意拿錢給他,替他拿鞋子、換衣服,出門前叮嚀他好好保重、早一點回來,慢慢他感到你的溫柔、體貼,自然就會回心轉意。所以,你要用愛才能贏得愛;如果你怨恨,只有加速破裂,他自然不會要你了。她一聽我這樣講,就說:“我做不到。”我說:“所以注定你是要失敗的。”

事情過去以後,我也沒有再去想它,不過後來我想她是有照著我的方法去做,原本她的先生是一個反佛教的官僚,卻沒想到一個和尚能改變他的太太,讓他瀕臨破碎的家庭能夠重拾歡笑,所以後來他對我、對佛教也慢慢生起了感謝、信仰之心。

異性相愛是很難得的因緣,男女雙方經過互相追求、互相戀愛,獲得了社會的認可、家人的同意,千辛萬苦才結成良緣,本來是應該被祝福的美事。但是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世事風雲變幻,令人難以逆料,只要夫妻任何一方發生了婚外情,從此家庭、事業、名譽、子孫、金錢的因緣果報糾纏難以清楚。

造成婚外情的原因,往往都是怨怪第三者的加入。其實,第三者之外,男女雙方都沒有責任嗎?例如,有的人忙於自己的事業、社交、應酬,以致疏於照顧家庭、關心對方,因此讓第三者有機可乘。甚至有時候是因為雙方意見不合、習慣不同、認知差異、成就懸殊等,總之不能讓對方滿足,最容易發生婚外情。

尤其現在的社會,由於色情行業充斥,不知破壞了多少家庭,破壞了多少夫妻兒女的關係,如果人類社會放縱情慾的發展,沒有一點空間出路是很可怕的。如《四十二章經》說:“財色於人,人之不捨。譬如刀刃有蜜,不足一餐之美;小兒舔之,則有割舌之患。”“愛欲之人,猶如執炬逆風而行,必有燒手之患。”所以家庭要防止婚外情的發生,首要加強男人的道德觀念,女人則應該培養做人、做家事的技巧能力。

其實,掌握一個男人的心,先掌握他的口。當先生回家時,你能煮好吃的東西給他吃,先生吃慣了太太每天變化多端的佳肴,自然下班之後就不會往別處跑。女人要給男人吃得好,並且要時時讚美丈夫,自然能擄獲男人的心。當然做丈夫的也要讚美太太,平時買點布料或化妝品等禮物送給太太,是增進夫妻感情的重要因素。

如果女人學不會烹調、不會讚美,最好不要結婚。我們常說夫妻的關係是“另外一半”,你嫁的另外一半,他要的是什麼?無非是要你愛他,要你對他好,你都不會讚美,怎么好得起來?因此不會笑的要學習笑,不會說話的要學習說話,沒有表情的要學習有表情。這個世界是個有彩色的世界,是個有笑容的、有音聲的世界,因此要多多讚美。

本來夫妻就是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個體,彼此因為成長背景不一樣,難免有思想、個性、習慣上的諸多差異,要維繫夫妻之間的感情始終如一,事實上並不容易,所以要靠彼此的尊重、包容、溝通,諸如思想上的、生活中的、對兒女的教育方法等,都應該坦誠布公的討論。

此外,夫妻雙方如果能夠培養共同的興趣、認識彼此的朋友;平時應酬成雙成對,甚至偶而營造一下“小別勝新婚”的溫馨氣氛等等,都可以減少對方出軌的機會。如果能讓對方感覺“家庭如樂園”,每天生活里充滿了歡樂、笑聲,又哪會有婚外情的發生呢?

總之,我認為造成婚外情的原因有很多,男女雙方都應該負責任。如果每個家庭中的先生都能做第一等的先生,回家後幫忙家事,體貼慰問,製造家庭的歡笑與和樂;每個太太都能做第一等的太太,治家整潔,賢慧有德,能把家裡整理的乾乾淨淨,三餐有美味的佳肴,時時有貼心的慰問、讚美的語言,就容易留住先生的心,自然不會有婚外情的發生。

但是,萬一先生有了婚外情,吵架是沒有用的,最好的解決辦法是“用愛再去把愛贏回來”,這才是明智之舉,這才是如何破解婚外情最重要直接的一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