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今人讀《楞嚴經》須感恩三位大善知識


時間:2015/7/2 作者:君合

由於我讀《楞嚴經》有些時期了,對裡面的內容有很多不明白,帶著很多疑問我拜訪了廣州市佛教協會的大和尚,現在的廣州市光孝寺。大和尚很忙,沒有時間理會我。只問了我的學歷是大學漢語文學畢業的,就叫了一位小和尚師傅把我帶到藏經閣去,自己找東西!!小和尚說:「鄧居士啊,這可是前所沒有的事,藏經閣很少讓外人進來的。你有點特別,我只笑笑!如是我查到了〈楞嚴經〉有一百多種註疏。還有一些不為處人所知的內容!今特公布如下,跟網友們分賞我的快樂!!

今人讀《楞嚴經》要感恩的三位大善知識,感恩智者大師,般剌密諦,房融。大家都知道《楞嚴經》是一部不可思議的經典。都知道,佛法是從印度傳到中國來的。中國有許許多多的高德大僧,到過印度去留學,取經,都沒有見到過這部經典!玄奘大師在印度住了十七年,也沒看到過《楞嚴經》;印度高僧到中國來弘法,帶來了不少的經典,也沒有楞嚴經!什麼原因?這是當時的印度國王吝法!把《楞嚴經》看作國寶,不給外國人學習,也不讓外國人知道!更加嚴禁這部經流傳出境。所以在很長的一個歷史時期內沒人知道有這部經典。直到唐朝初年天台宗的智者大師時才知道。所以第一個人該感恩智者大師,唐朝初年是中國佛法的黃金時代,大乘八個宗派都是在那個時候先後建立的,對中國佛法的影響非常之深遠。智者是天台宗的大師雖然天台宗不是他創建,但天台宗確實是在他手上完成的。像我們講華嚴宗,一定講賢首大師一樣,其實賢首在華嚴是第三代,為什麼呢?因為華嚴宗到賢首大師才算真正完成的。天台宗的智者大師創立三止三觀的教義,可以說是他老人家在經典里悟出來的,發明的。那時印度的高僧到天台宗拜訪智者大師,聽到智者大師講三止三觀,佩服的五體投地,就跟智者大師說,你老人家發明的三止三觀跟印度的《大佛頂首楞嚴經》教義非常之接近!這時候我們中國人才知道印度還有一部寶典,叫《大佛頂首楞嚴經》

當時交通不便利,要從中國到印度只有走路騎馬,路途非常之遙遠,想得到這部經談何容易。可是智者大師非常了不起,聽說有這部經,當然希望能見到這部經。給自己的發明作個印證,自己發明的三止三觀跟佛講的是不是一相同,有什麼差別?他非常渴望得到這部經典,於是在天台山築了一個拜經台,他老人家天天在這個地方向西方禮拜求感應,求這部經典能流到中國來。他老人家拜了十八年,直到圓寂。這種精神好讓我感動,值得我們後人敬仰學習!!

到中宗武則天執政進期,印度僧人般剌密諦終於將《楞嚴經》偷渡到中國,諸位不曉得他也是偷渡了好幾次才成功的。前幾次將這本經書藏得很好,但出境時,就像現在的海關一樣,嚴密的檢查被查到,不準出境。畢竟他是出家人,印度是佛教國家,對他還有一個禮遇,沒有外罰他。第一次沒成功,第二次又被發現了。有了二次記錄,法師一出國,關口就特別留意,特別地嚴查他!第三次他想了一個辦法,把經典用很小的字抄在一張很薄很薄的羊皮上,然後捲起來放在自己已經割開的手胳膊裡面,待傷口好了再申請出關,這次沒有被查出來。他從海路來到中國的廣州市,見到了現在的廣州市光孝寺的高僧大德們,他說我把《楞嚴經》帶到中國來來了。我們中國的法師一聽說《楞嚴經》傳到中國來了,極為歡喜,為什麼呢?〈楞嚴經〉的大名他們己經聽說了幾十年了,智者大師拜經台拜了十八年,禮請諸佛加持禮了十八年,一直到今天才得到這部經典!經典在那裡呢?法師又把手臂割開,將經典取出。不曉得用什麼把血水洗掉,於是就在廣州市光孝寺從事翻譯。可見經典傳來不易!

法師是守法之人,卻把國家禁運物品傳了出來,一定要受到國家法律的制裁。他並沒迴避,經典在中國翻譯成後,他老人趕緊回國向國王報告,「〈楞嚴經〉我偷到中國去了,願意請求處罰!」般剌密諦用這樣的苦心把寶典送到中國來,我們今天展開經卷怎能不感恩戴德,感恩般剌密諦大師呢?

譯場的殊勝遇到了房融居士。房融原先做武則天的宰相,後來得罪了帝王被降級貶官,到廣州市作地方官。他正好遇上這件事,於是從事於譯場裡的紀錄(譯官)。所以《楞嚴經》的文字出自房融宰相之手,這可是一代大文學巨匝!因此經本的翻譯在所有一切大乘經典裡頭,如講文字之美,那是文學裡第一流的文章就連讀孔孟之道的書生也愛不釋手。《楞嚴經》的文字之美是第一的,沒得講了!沒有任何經本能跟《楞嚴經》相比美的了!今天我有幸請到這部經典,怎能不對出自房融宰官之手的文字佩服的五體投地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